# 奇文共赏: 陈雪频：关于上海疫情的疑惑、原因和建议

By [Satoshi](https://paragraph.com/@0x1024-2) · 2022-04-15

---

原文地址:

[https://zhuanlan.zhihu.com/p/498637460](https://zhuanlan.zhihu.com/p/498637460)

这次上海疫情防控让人大跌眼镜，不仅公布的感染人数一直在涨，看不到出现拐点的可能，而且现在还有人在饿肚子，发生在2022年的上海真是匪夷所思。我一直想去搞清楚这些问题发生的原因，和一些体制内的朋友聊了一下，了解到了一些真实的情况。朋友们都很谨慎，说不要录音，也不要传具体数字，为了不要给他们惹麻烦，有些事情我就点到为止，不会说得太详细。

**以下是我以前一直不理解，但现在终于弄明白的几件事：**

**疑问1：为什么上海封控十多天以后，感染人数还在上涨？这样搞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

原因：上海和疫情有关的数据中，除了“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数字公开发布之外，还有“核酸检测异常待进一步确认”这个数据一直没公开。现在每天的公布数字并不是核酸阳性人数，而是政府确认的人数，而确认人数则由政府根据接收能力来确认的，因为根据“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的政策，确认了就要去方舱，而方舱还没建好，所以就慢慢确认，有点去库存的意思。4月11号的数据，“核酸检测异常待进一步确认”是公布的感染人数的大约4倍（近10万），有待未来几天确认，所以未来几天的公布感染人数还会居高不下。这也是为什么上海封控十多天以后，公布的感染人数还在上涨的原因。

**疑问2：为什么卫健委的人去转运核酸阳性人员的时候，有些人的核酸报告是阴性的？为何又匆匆换为核酸码？**

原因：以前核酸检测结果都可以通过随申办和健康云看到，随申办和健康云的数据是由检测所的人上传的，规则是阴性上传数据，阳性报疾控复核。按规则，阳性的会一直显示待上传，原因是防止显示阳性后本人看到会有不合适的动作，显示待上传的话让疾控复核后再去通知转运比较稳妥。而在大量的筛查后，检测所的人为疏忽将初查为阳性的人员信息错误上传为阴性，而又因为检测量太大没有及时通知后台更正，因此导致了随申办和健康云显示为阴性，而实际疾控通知为阳性。大量核酸检测中出纰漏必然多，也会导致信息不对称，去现场的人也无法解释这种矛盾，所以就干脆说健康云上的数据是假的，搞得健康云无辜躺枪。此事件出来后，4月3日的上海发布红字提示过健康云仅为展示平台，但这件事引发的舆论危机导致健康云被暂停在大筛查中使用，改成了核酸码。其实这不是技术问题，核酸码在技术上还不如健康云稳定，这几天一直在崩，所以换码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疑问3：为什么要做出切断物流和快递，让很多人陷入食品短缺这样不合常理的举动？**

原因：在封控早期，上海这边针对民生供应发放了几类通行证，因此那个时候的物资供应是充足的。但后来由于快递小哥被查出来大量感染阳性，而且有人在违规使用通行证，结果政府一刀切地废除了以前的通行证，改用了新的通行证，而且颁发数量比以前少了很多，这样也就导致了物流和快递的运力大幅下滑，也就导致了食品短缺。现在看到民生短缺引发了民怨沸腾，政府又开始放开物流和快递的供应，但由于全国因为疫情防控导致很多高速公路出口被封，外省市的公路物流被人为阻断，导致物资供应也不会立即缓解，需要一个过程。

**疑问4：在民怨沸腾的情况下，为什么很多专家不说话了，领导也不露面了？**

原因：上海这边疫情失控后，副总理亲自来上海指挥，上海的领导失去了疫情管控指挥权，一些以前被证明有效的做法也被叫停，一些专家也靠边站。现在上海的疫情进入“战时管理”状态，一切以“动态清零”为最高目标，经济和民生的考量都纷纷让位这个目标。很多上海的干部并不认同这种做法，但确实有心无力，感觉像“风中的尘埃”。这也导致上海的组织能力被大大削弱，现在发表不同看法都会被视为“妄议中央”，很多人也就慢慢地不说话的。

回答了以上疑问以后，我对上海最近的表现和以前大相径庭，从学霸变学渣就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

上**海这次搞砸了主要原因有4个：**

1、在疫情暴发早期上海确实有些懈怠，犯了一些错误，导致感染人数急剧上升。

2、奥秘克戎传染性太强，但大规模爆发后，上海以前的精准防控措施不适用。

3、上海领导失去了疫情防控指挥权，“动态清零”成了一个不能讨论的政治目标，经济和民生目标都靠边站了。

4、政府几乎包办了疫情防控的所有事情，没有发挥市场和社会的力量，但疫情防控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基层干部忙得要死，也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

**基于对以上疑问和原因的分析，我对此次疫情防控也有如下几点建议。**

**1、坚持“实事求是”**。从结果来看，核酸检测异常就是阳性感染者，所谓“有待进一步确认”只是一种说法。应该及时公布实际的感染人数，如果方舱没有建好，那就居家隔离或者集中在酒店隔离。不能因为方舱没建好，就推迟感染人数的发布，像挤牙膏一样释放感染人数的库存。与其每天的感染人数都2万多，让人看不懂，也看不到希望，不如一次利空出尽，一天新增10万，并解释其原因（武汉也做过类似的事），但后续披露数字大幅减少，反而让人感觉好受一点。

\*\*2、调整抗疫目标。\*\*现在的新冠病毒和两年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感染性增加了3-4倍，但重症率和致死率却比两年前降低了很多。以上海为例，23万人感染，但重症个位数，死亡率0。我觉得梁建章的建议很好，把抗疫的目标从降低感染人数，变为降低因新冠导致的病重和死亡人数，以及减少额外死亡人数的数量。现在因为高强度的疫情防控政策，一些其他疾病没法得到有效救治而死亡，自杀人数也在急剧上升，这些人的生命也要考虑进去。现在各地政府都如临大敌，有些城市发现一例感染就要封城，就在于政府把“0感染”当作考核官员的头号指标，因此导致很多地方为了完全屏蔽风险，干脆把高速都封了，导致物资流通不畅。

\*\*3、兼顾经济和民生。\*\*现在因为强力追求“清零”，经济和民生都靠边站，甚至出现了饿肚子的情况，导致民怨沸腾。疫情防控是为了挽救人民的生命，结果因为疫情防控导致大量次生灾害，这完全是南辕北辙。现在这种情况下，“清零”不仅难度太大，而且成本太高，不如把疫情感染人数控制在一个可接受的程度，重点在于降低感染后的病死率，同时兼顾经济和民生，提供人民的整体生活水平。社会管理是一个多重目标，不是一个单一目标，不要因为抗疫这一目标，放弃了其他目标。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吃饱饭又是民生的底线，如果因为疫情导致很多人吃不饱饭，其社会负面影响要远大于新增感染人数带来的负面影响。

\*\*4、加强舆论引导。\*\*因为两年前武汉的惨烈教训，老百姓对新冠疫情非常恐慌，再加上过去两年中国新冠疫情控制得很好，导致大家的期望值很高，政府的调子也降不下来。但任何事情都要实事求是，不能刻舟求剑，现在的奥秘克戎和两年前的病毒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传染强增加了很多，但致死率比之前下降了至少一个数量级。这个时候，媒体越要调整调门，不要夸大奥秘克戎的危害，让民众不要太恐惧。对“动态清零”的宣传也应该强调“动态”的意思是不要追求零感染，而是要防止感染人数的扩散，也不要把“共存”当作无所作为的躺平，要理性认识和对待这种病毒，要让不同意见的人能说话，而不是制造“清零”和“共存”的对立。

\*\*5、发挥市场和社会的力量。\*\*这次上海出现了食品供应短缺的问题，其核心原因在于政府大包大揽，几乎放弃了市场和社会的力量。这一点上海要向深圳学习，政府不要什么都自己扛，要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变成真正的全民抗疫。比如说封小区，普通居民不能流动，但不能封餐饮、超市和快递小哥，甚至还要给他们补贴（同时做好检测和防护），让他们把食品送到小区，再由物业和志愿者分到各家各户，这样就可以兼顾民生和抗疫。上海有中国最优秀的专业人士群体，政府还要发挥好他们的力量，让他们参与到抗疫中来。

战争和灾害是领导力的试金石。一个人有没有领导力，平时可能看不出来，但在灾害面前就一览无余。上海的疫情堪比一场灾害，这也是最能彰显领导力的时候了。

2022年4月14日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Satoshi](https://paragraph.com/@0x1024-2/3rR9pJs5jJUp73RrwE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