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DAO的一些思考

By [0xdouble](https://paragraph.com/@0xdouble) · 2022-03-05

---

最近在baklessDAO(以下简称bDao)遇到的一些事让我对dao的一些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

bdao的结构是由一个主dao和各个地区的节点dao组成，主dao给节点dao分配任务，节点dao再给完成相应任务的成员支付薪酬。节点dao每个月若是没能完成主dao的KPI，就会有相应的削减薪酬。大部分节点dao的任务就是把主dao发的英文文章翻译成各个节点所使用的本土语言，比方说我所在的中文节点会把那些英文文章翻译成中文，并在中文类的平台上发布，当然，也会有中文的bdao推特，这也算是KPI。

dao的大概机制我讲完了，我的思考不在于dao的结构，而在于一些相应的机制。dao现在还是一个雏形，很多相应的机制还不完全，问题还很多，这几天在一次会议中，我听我们节点负责人就在跟我们讲bdao现在有些官僚化，很多事情主dao不是很考虑各个节点相应的一些实际问题，节点dao想发展的话，必须依靠主dao的拔款，而主dao在一些情况下是根据节点dao已经做出的成绩来进行拔款考虑的，这是一个悖论。没有资金也就只能尝试，等人才主动来的概率太小了。另外，节点dao要自立，却跟主dao要拔款，在一些程度上来说，还是稍有些时机不成熟，我们现实社会的分公司要稍微好一点，总公司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下，给分公司一定的启动基金，并且还会有一些相应的支持，在分公司有效益以后，总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就会有又分公司自己创造效益，分公司只需要固定时间给总公司上缴部分利润，就可以了。

但dao现在还没发展到这种地步，连主dao能不能存活下来都有待思考，节点dao目前分出去面临的问题会很大很多，人员，资金，组织等问题都很大，不太适合出去，相反，保守点我认为会好一点，只要还活着，才会有更多希望。

我们的一个负责人真的很尽心尽力，同时，他也有很大的压力，除了在bdao中以外，现实社会的公司也有很多的任务，兼职时间做一些更多的探索，关键有些时候为了拔款与主dao之间据理力争，最后成功了也只得到一点拔款，他说他有点累，dao的流动性是很大的，人来的来，走的走，留下的的总是少的，节点负责人虽然想让人才留在cn节点，但是相对远离核心圈，想向上，必须进主dao，人就走了，是自己走的，为爱发电终究是少数，并且也不能永远的，进来的人才都是为了一定的报偿，如果没有得到或者感到失望，他们就会离开。

其实把，不在乎是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人是没有变的，变得是叙事和体制，毕竟dao是相对的。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0xdouble](https://paragraph.com/@0xdouble/da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