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DAO的一些思考 **Published by:** [0xdouble](https://paragraph.com/@0xdouble/) **Published on:** 2022-03-05 **URL:** https://paragraph.com/@0xdouble/dao ## Content 最近在baklessDAO(以下简称bDao)遇到的一些事让我对dao的一些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 bdao的结构是由一个主dao和各个地区的节点dao组成,主dao给节点dao分配任务,节点dao再给完成相应任务的成员支付薪酬。节点dao每个月若是没能完成主dao的KPI,就会有相应的削减薪酬。大部分节点dao的任务就是把主dao发的英文文章翻译成各个节点所使用的本土语言,比方说我所在的中文节点会把那些英文文章翻译成中文,并在中文类的平台上发布,当然,也会有中文的bdao推特,这也算是KPI。 dao的大概机制我讲完了,我的思考不在于dao的结构,而在于一些相应的机制。dao现在还是一个雏形,很多相应的机制还不完全,问题还很多,这几天在一次会议中,我听我们节点负责人就在跟我们讲bdao现在有些官僚化,很多事情主dao不是很考虑各个节点相应的一些实际问题,节点dao想发展的话,必须依靠主dao的拔款,而主dao在一些情况下是根据节点dao已经做出的成绩来进行拔款考虑的,这是一个悖论。没有资金也就只能尝试,等人才主动来的概率太小了。另外,节点dao要自立,却跟主dao要拔款,在一些程度上来说,还是稍有些时机不成熟,我们现实社会的分公司要稍微好一点,总公司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下,给分公司一定的启动基金,并且还会有一些相应的支持,在分公司有效益以后,总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就会有又分公司自己创造效益,分公司只需要固定时间给总公司上缴部分利润,就可以了。 但dao现在还没发展到这种地步,连主dao能不能存活下来都有待思考,节点dao目前分出去面临的问题会很大很多,人员,资金,组织等问题都很大,不太适合出去,相反,保守点我认为会好一点,只要还活着,才会有更多希望。 我们的一个负责人真的很尽心尽力,同时,他也有很大的压力,除了在bdao中以外,现实社会的公司也有很多的任务,兼职时间做一些更多的探索,关键有些时候为了拔款与主dao之间据理力争,最后成功了也只得到一点拔款,他说他有点累,dao的流动性是很大的,人来的来,走的走,留下的的总是少的,节点负责人虽然想让人才留在cn节点,但是相对远离核心圈,想向上,必须进主dao,人就走了,是自己走的,为爱发电终究是少数,并且也不能永远的,进来的人才都是为了一定的报偿,如果没有得到或者感到失望,他们就会离开。 其实把,不在乎是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人是没有变的,变得是叙事和体制,毕竟dao是相对的。 ## Publication Information - [0xdouble](https://paragraph.com/@0xdouble/): Publication homepage - [All Posts](https://paragraph.com/@0xdouble/): More posts from this publication - [RSS Feed](https://api.paragraph.com/blogs/rss/@0xdouble): Subscribe to upd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