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焯水不放油的家常红烧肉 

By [wangcong2033](https://paragraph.com/@20220407) · 2022-05-26

---

红烧肉的菜谱成千上万，各家有各家习惯的做法。在下厨房里搜索了一圈，大致翻了几页，没找到和我平日里做法一样的红烧肉，所以记录一下自己的版本。

概括起来，我做红烧肉，一是不焯水，二是不放油，三是不炒糖色（或者说：不专门炒糖色）。从头到尾一个锅子一气呵成，也不用先炒这个、后炒那个，把肉盛出来又倒回去的，省事。

不焯水，也就是说不把肉先放水里煮一下。有人对气味很敏感，或者猪肉品质不够好，腥味很重的话，当然也可以选择先焯水。实在没必要吵架，也大可不必抨击焯水派说人家不正宗。做个菜而已，自己觉得好吃就行。如果你习惯焯水，不焯水不放心，那就冷水入锅，放姜片、黄酒或料酒，煮出浮沫后捞出来沥干备用。不焯水的，也完全可以把肉浸泡清水，来去血水。

不放油，是指锅里不倒油，直接烧热了煎猪肉，把肉里本身的脂肪逼出来，自然会流出很多油。这样还更减少了油腻感。

这个菜谱没放盐，对我来说酱油的咸度已经够了。不同品牌的酱油，各种生抽老抽，颜色深浅和咸度都有差异。请大家边做边尝，你要是觉得不够，你就加。甜度也是同理。

大勺指的是传统那种喝汤的瓷勺。其他还想到什么我写在小贴士吧。还请完整阅读菜谱。

1、用料

带皮五花肉 700克 冰糖 小粒的十来粒 姜片 4片 八角 1-2个（可以不放） 香叶 2-3片（可以不放） 干辣椒 1个（可以不放） 黄酒 2大勺 老抽 2大勺 生抽 2大勺 开水 没过肉

2、不焯水不放油的家常红烧肉的做法  

1）准备好用料，如果是冷冻五花肉要提前解冻。姜片切好。老抽和生抽都是酱油，老抽上色，生抽调味。当然要是你们家习惯只用一种酱油，不区分老抽生抽的那种，也可以。现在还有专门的红烧酱油，也可以。只是颜色和咸度真的都不一样，要灵活调整。这个菜谱只是提供一种做法步骤。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3e04a2baf97364a9673f07a6acecfca78300157d8b3f57b62f1f75a50972cf1c.png)

2）五花肉选择带皮的，洗净，洗的时候不妨换几次水，直到不再有血水渗出。控干水分，最好用厨房纸巾吸干表面。切成麻将块大小。建议这时候顺便开始烧一壶水，等下要用开水炖肉。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ceaed75c689cd7be1a9744cfa58fe555fbdb184051b8eaf98b2fd1744e4cc9bd.png)

3）先把锅烧热，不用放油，将五花肉放入。尽量不要重叠，每块肉都贴着锅底。不要着急翻面，一开始肯定翻动不了，会粘锅。小火慢煎，待有油渗出后就能翻动了。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e768dc57a7794ff2496212596f1521f6a7fb85a058f654e09f0dece70cbce420.png)

4）保持小火，拿筷子给每块肉翻面，直到表面微微焦黄，油分被逼出来。但不要煎太久，肉会硬。在西餐里也有个很类似的过程，煎肉扒时经常这样做，令肉的表面“褐化”封住肉汁。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5bb30664fec24519d30a131624c32df418b6f0fb914966a5072d19701b62cf51.png)

5）接着放入冰糖，往油多的地方放，小火翻炒片刻后，和整锅肉一起翻炒。用小颗的冰糖，大块的也要先砸开成碎片，否则很难融化。这样做类似炒糖色，但又不是炒糖色。如果想好好炒个糖色，那就把肉先盛出来，油留在锅中，放入冰糖后保持小火不断翻炒搅拌，直到全部融化，开始冒泡，再把肉倒回去，迅速翻炒均匀。注意千万不要炒过头，会发苦。我是不这样炒糖色的，肉在锅里时直接下冰糖，一起炒，成品颜色一样油润红亮。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e00ebe71ed93df52d9ffbdc40bd9848dc6162cb593cd5481732f6bead7c2e3b0.png)

6）等冰糖融化得差不多了，放入姜片、八角、香叶、干辣椒，翻炒几下。干辣椒完全可以不放，但我觉得有一点点轻微的辣味，挺解腻的。八角和香叶，也有很多人家不放的。都行。我自己是喜欢来点儿香料味的，所以会放。但也千万不能放多了。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3bcaa95ccc209819bde274ce2293db214559d706596b059ec41ce1d3c41cab01.png)

7）淋入黄酒，我们家习惯用绍兴花雕酒，属于黄酒的一种。没有黄酒的话就用普通料酒。酒淋进去瞬间受热，香气会激发出来。然后加老抽和生抽。翻炒至所有肉块都上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7a0f057c0cf023169e437812b453f78a0df25576bb361884f5f648fd710bfcc5.png)

色。

8）接着倒入开水，至少要没过肉。注意一定得是开水，不能加冷水。热的肉一碰到冷水，迅速收缩，容易硬。倒入开水后，大火烧开，转小火盖上盖子慢炖，40分钟至1个小时。期间记得观察汤汁情况，万一水不够了肉还不酥，可以适当加水，同样是加开水。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bb17f44f0e9a7c2b6fd0ed53a5bf3b98f99d16ab75243ddf3d2d5fe12efa7853.png)

9）炖够时间后，尝下咸淡和肉的口感。觉得还不够的话就再接着炖会儿，但一般来说是够了的。就可以开盖转大火收汁了。收汁时注意翻拌，酱汁里有糖，是会变浓稠的，糖放得越多，最后汤汁会越浓稠。汤汁收得差不多了即可出锅。注意收汁不是烧干，况且也烧不干，因为锅里的酱汁水分真的烧干后，就会只留下油，变成炸肉，肉就柴了。所以要分辨锅里还是酱油色的酱汁，别把酱汁都烧干了，适当收浓就可以。最后撒些芝麻，更赏心悦目。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0f246b561bd130baf072eba23b8cf170aaa63542944bcbc3c74c8b963819af8b.png)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wangcong2033](https://paragraph.com/@20220407/9nSrqSyCAMbvUyfmJWX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