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 - 公链之争

By [2046](https://paragraph.com/@2046) · 2022-01-03

---

**说到底，都是为了应用而存在，而不是因为链本身适合应用而蓬勃。**

    BTC是紫禁城，历史文物单位，不会大动了；
    ETH是北京主城区，巨堵；
    L2是通州、雄安、燕郊等
    新公链是 重庆、杭州、上海、深圳等；
    跨链是高铁和高速；
    
    BSC是深圳，短平快，去就为了搞钱；
    SOL是上海，有钱有势洋味足；
    polygon是重庆，人口数量大但不太富裕；
    AVAX是杭州，靠一家公司（3ac）崛起；
    NEAR是农村，靠拆迁；
    DOT是广州，底蕴深厚，慢慢发育；
    EOS是铁岭，挖煤的都走了；
    TRX是莆田；
    狗币是曹县；
    

**1）《再谈公链aka老公链野史》**

属于 [#Cronos](https://threadreaderapp.com/hashtag/Cronos) 的十一月可能来得快去得也快，就像是一场梦，醒了很久还是很感动。从DeFi之夏之后很少遇到年化1000%+，二池7000%+能维持五天以上的矿了，所以 [#vvs](https://threadreaderapp.com/hashtag/vvs) 今天的崩盘虽然超出预料，但是在情理之中，只是这几天的Fomo让大家不愿意相信它会崩掉。

**2）公链的命运，是个人奋斗，也是历史进程**

很神奇的是短时间内cro团队的风评变化极大，YYDS变成没有格局基本上就是十分钟的事儿。四年前的差不多今天是我在Neo的onboarding day，随便举几个例子聊一下这几年对公链的小想法吧。 先抛结论：公链的命运，是个人奋斗，也是历史进程。

3）上一个周期中，17年底万物齐飞，真正能够支持智能合约的公链除了以太坊，也就是 [@Neo\_Blockchain](https://twitter.com/Neo_Blockchain) 自己，17年6月，牛市初期，Neo由ANS小蚁更名而来，当时Neo的基本策略是，海外crypto世界的社区在哪儿，Neo就在哪儿，他们喜欢什么，Neo就做什么，开发者社区全都沉淀海外，因此逐渐被称为以太坊杀手。

4）并且，那时候以太坊之外还没有形成EVM生态，Neo自己的NeoVM让开发者见到了低成本，快速部署智能合约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Neo比以太坊更快，而且链上免费。加上在旧金山Neo DevCon1上, [@dahongfei](https://twitter.com/dahongfei) 达叔作为东方加密领袖，视野极好的喊出“We aim to be the no1 blockchain by 2020”。

5）一度展现出链上生态蓬勃的势头，多个项目在Neo发币上所，同时Kucoin（当时叫库币）基本对于NEP-5标准的项目照单全收，造富一波人，左脚踩右脚单价就从17年5月份的1RMB暴涨到18年1月的1300RMB。这里面，既有历史进程，也有个人奋斗，因为人们实在是喜欢看神仙打架，不希望智能合约公链一家独大。

6）彼时，Neo最高的市值排名，是第五位，没错，就是现在Solana在的那个位置。在Sol从DeFi summer的1刀-3刀，年初的3刀-XX刀，再到现在的2XX刀，我一直没有怀疑过，Sol一定会到市值第五，我也笃信，在这轮周期里它的天花板也是第五。因为抛开技术本身来讲，个人奋斗和历史进程，Sol和Neo都太像了。

7）个人奋斗： 会做社区，BD贼强，技术有自己的一套东西，叙事好，创始人有影响力。 历史进程： 市场需要以太坊挑战者，需要多链生态各自的网络效应。都在熊市最低点开始耕耘，牛市来的时候是市场上看起来最完整，也最不同的那个。

8）从这儿之后，我认为两者的命运是不同的，四年过去了，Neo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家偶尔想起，但懒得提起的老公链，生态疲软，开发者出逃，生态血液更新迟缓，但由于曾经的历史地位，决定了它老兵不死，唯有凋零。市值也伴随着那一轮牛市的终结逐渐由第五跌倒了现在的二十三十几。

9）衰退原因很多，有我不想提的内部视角，更重要的是，没有找到合适的通道，让生态向外，这个通道就是交易所，这个周期我们明白了，一条公链的生死线就是资产的沉淀与活跃能力，独木终归难成林，**更早的去绑定一个交易所会让Neo维续更久的活力，可惜并没有**。

10）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Sol的第五跟Neo的第五不一样，Sol这轮周期天花板可能是市值第五，但下个周期不是没有可能进一步挑战以太坊的。因为Sol和FTX的相互成全简直就是涡轮增压，一个有钱会搞事，一个有差异化又会来事儿。

11）Sol如果能成，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是掌握着加密世界话语权的机构们乐得赋能，而Sol自己也足够争气的技术和生态不拉跨。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说的会搞事不仅仅是营销层面，技术生态上也是一样，Sol的黑客松一场接一场，圈外开发者一茬接一茬的进来，活力是有持续性的。

12）前面说的都是废话，接下来说说这一轮冒出来的其他公链。 我个人，属于比较胆小的那种，这一轮冒出来的公链们带给我的感觉跟18年的公链们一毛一样。18年的链就一件事儿，**高性能且便宜，现在回头看看，啥也不是**，生态也砸钱，营销也花钱，但是没用。

13）这一轮情况基本相同，以太太贵，但是大家都习惯了以太坊怎么办，行我们都适配EVM都做EVM好了，生态也砸钱，营销也花钱，但是，未来肯定没用，原因很简单，这些公链上没有创新应用。现在链上所有的应用概念验证全是基于以太坊优先，再各种fork部署其他EVM。

14）说到这儿想感叹一句，天不生我EOS，GameFi万古如长夜。

各种GameFi的链，不管是immutable还是Flow还是Ronnie，**说到底，都是为了应用而存在，而不是因为链本身适合应用而蓬勃，这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但是不得不否认，**游戏公链的涌现其实是应用与公链关系之间的一次范式转移**。

注：

所谓“范式转移”，是指一个领域里出现新的学术成果，打破了原有的假设或者法则，从而迫使人们对本学科的很多基本理论做出根本性的修正。例如，当人们发现地球是圆的而不是平的后，之前对地球上所发生的各种现象的理解全部都要重新考虑。这样，之前旧的范式（地平说）被一个新的范式（地圆说）所代替。从根本上来说，范式转移就是冲出原有的束缚和限制，为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开创了新的可能性。

15）关于（14）的范式转移，GameFi实在是太出圈了，隔段时间就能看到大创新与微创新，因此GameFi本身其实并不依赖链的网络效应，更多的依靠自己的可持续性与造富效应，所以作为应用，是他们选择公链而不是公链选择他们。这跟之前的dApp和DeFi的逻辑完全不同。所以这些游戏链谁能跑出来我完全不懂。

16）说回到各种EVM公链，以Cronos为例，其实是为了用户体验兼容EVM，本身是tendermint的链，Cosmos生态，是相当可以的，Luna为例，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加上一点链上创新，成为了Cosmos生态大哥。后面一众tendermint链虎视眈眈，网络效应逐渐形成，但是ATOM本身价格拉跨还是挺蛋疼的。后面会咋样不知道。

17）而且Cosmos的链目前都需要交易所逐个支持才能实现CEX/DEX资产互通，在熊市里链上流动性萎缩的时候，理应会有一段很难挨的日子，生存能力存疑。

18）波卡回头有机会再聊。先总结一下： -EVM链除了以太，大都会是虚假繁荣。 -Cosmos网络效应形成，但没有中心化世界的话语权，单点作战能力需要加强。 -上一轮周期的老公链们，就慢慢流血慢慢被人遗忘吧，难救。 -Sol是真的有机会，加油！

19）把大家提到了和关心的几条公链详细说说吧。包括AVAX/Polygon/波卡。 AVAX我觉得是短时间内生态起来最快的EVM链，比Polygon好的一点是，资产的存入取出时间要快很多，我第一次用Polygon的时候慌得一批，中间时间根本不知道钱在哪儿，只能相信中心化跨链桥，耐心等待。

20）AVAX在这方面做的要好很多，就短时间内的观察，AVAX的生态爆发能力太强了，100亿USD的TVL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Polygon的话本质上跟其他侧链比如xDai，在技术上没啥区别，区别就是搞生态的能力，印度大兄们搞事情做PR，疯狂BD的能力太强了，这是公链团队不可多得的优势。

21）但是嘞，以上这几个提到的我认为把视角放得再高一点，问题都是一样的，牛市都能各显神通。熊市怎么沉淀开发者，怎么制造创新，是他们都要动脑子想的，这些链的开发者们更多还是以太坊社区的开发者们，项目方也大都是以太坊的copy cat或者用资源搞定以太坊的头部项目通过链官方补贴在链上吸引流动性

22）所以还是会说，EVM公链没有交易所支撑，不能连接CEX+DEX的话，大都会是牛市虚假繁荣，需要褪掉泡沫之后重新审视。 Cosmos大家提的也挺多，再补充几句网络效应的定义吧，一是生态互通能力，而是互通后的创新能力，三是互通后的外延能力。我总感觉Cosmos整个生态向外的能力不够。

23）ADA，Klay这些我确实是few few understand，前者的智能合约近况如何有知道的姐妹兄弟们可以补充一下，如果还是没上，我只能说，这个行业的最大基本面就是共识，人家共识好，真是没办法。Klay干脆就是区域性公链，毕竟中本聪都有可能是韩国人（狗头）。

24）蹲波卡的兄弟们可能要有点儿失望了，因为我没有很看好波卡。波卡好的地方很明显：林嘉文精神图腾/早期能力开发者一直深耕坚持/能上能下的营销能力（上可在柏林滔滔不绝，下可在驻马店的5级村镇摆摊布道）。 不看好的原因是：慢，以至于一直吊着大家胃口的平行链拍卖吊到最后真来的时候没有声响。

25）波卡是最早把自己放在Web3语境下的公链，想要万链归一，用统一化去规范身份和资产。然而，这恰好是其硬币的另一面，一定程度上也是封闭。且由于慢导致没有势能，导致这个语境就没有办法massive。反观现在的Web3，在以太坊世界里风生水起，波卡可能要想点新故事看看下个周期会不会不再那么迟缓了吧。

26）全篇基本说完，完全个人观点和偏好，有啥别的赛道想聊的，回头再写。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2046](https://paragraph.com/@2046/20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