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因为工作崩溃过吗？

By [cenfi888](https://paragraph.com/@5300285) · 2022-06-07

---

多年前，那时候我还是一个上班族。

晚上九点以后下班，打车是可以报销的，所以公司楼下总是停着很多师傅，聊着天，出来一个要回XXX的，有的人说不拉，有的人说那我就开走咯。

司机和乘客都特别好说话的，路上遇到堵车啥的，通常打车的我们也不会生气或者着急，反正车费报销的。

我当时刚入职，半年试用期。

我每天兢兢业业，有时候十点十一点才下班。因为我回去的地方其实也就人民币二三十，很多想拉大活的师傅其实不喜欢我这种客人，毕竟等了那么久，还是想接个大活。

然后在转正前几天，我的领导把我叫到了一边，暗示我，觉得我低于面试时她对我的期待，意思是我没有转正。

**其他人往往都是很顺利转正的，我根本没想到有这么一遭，这么多年回忆起来，我当年虽然工作认真但是性子很倔，棱角分明，和领导以及带我的人有过几次不愉快，所以不被转正，也算认命了。**

**我很淡定地维持着自己最后的尊严，问她我哪天得走，她告诉我之后，我说OK，我会认真交接工作的。**

努力不哭，努力不表现出失落，我还是正常吃饭干活，一直到离职日的头一天

那几年长沙夏天总是有很大的雨，那一晚也是，我打着伞狼狈地问了好几个师傅，都不太想拉我。

这时候有个师傅说，这么晚还下着雨，走走走上车，小伙子我带你走。

为了早点到，他选择了快路，而不是近路，

而我一直紧紧地抱着包和伞，跟他有一句没一句地说话，而且眼睛一直偷偷瞄那个计价器。

师傅很敏感，意识到了我的飘忽的眼神。

他说：小伙子你好像对打车费很介意啊。

我小声点了点头：是的，我被公司开除了，明天就得离职了。今天的打车费是没法报销的，我得自付。而我还没有找到新工作。

师傅听了我这些话，默默地问了一句：你平时打车多少钱到家？

我说：28

**表到了28的时候，那个师傅啪的把计价器抬了起来，表停了，从28开始到我家门口，师傅相当于没打表，空跑。**

**我感觉嗓子开始哽，特别难受，师傅叹了口气说：你还这么小，一个人在外面闯荡，什么坎都可能遇到，别怕啊，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在长沙买了房子也有自己的家庭吗，所以少赚点无所谓的哈哈哈。**

**下了车，我打着伞，心底最后一丝防线彻底绷不住了，一边走回家，一边嚎啕大哭。**

**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打上面这段话时我还是很感动，虽然也许他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小人物，但仍然被我所尊重，这也是这么多年，无论我爬到多高，多耀眼的位置，也不会狗眼看人低的缘故。**

**希望那个陌生的司机师傅，好人一生平安。**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cenfi888](https://paragraph.com/@5300285/VnDETapelZ8FNvZ1Sei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