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要自由做什么？”

By [0xAdazz](https://paragraph.com/@adazz) · 2022-06-12

---

> 那么你就要数据所有权做什么。

### 所有权是一切权利的基础

复利效应会让细微的差别在无数次重复后放大变成天壤之别。而复利的关键是你需要拥有。

如果你不拥有你创作东西的所有权，你就会慢慢失去一切。如果一个人的产出是给别的人/机构占有，会发现自己沦为了产出的机器。

奴隶唯一的作用就是给奴隶主贡献剩余价值，自己什么都不占有。奴隶主当然会为了维持可持续占有，提供必要的生产工具和食物。但仅此而已。

奴隶越努力的工作，越多奴隶努力的工作，奴隶主就越富有，越具备优势地位。奴隶就越离不开，一旦离开了就一无所有。奴隶甚至没有姓名。

这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拥有我们产出的所有权的原因。

当然现在不是奴隶社会，每个人都有姓名，但你真的拥有多少个人声誉呢？

前几天一个直播录屏流传，几个“大佬”在讨论高p离开了大厂没什么价值。越是在大厂呆的久越是被认为没有价值，因为价值是和所在的大厂绑定的。和离开奴隶主的奴隶是不是有点像？

> _你要所有权做什么？_
> 
> 每个人只有拥有了自己创作东西的所有权，才可以积累你自己个人的声誉，去积累你个人的一切。

### 作为用户为什么应该拥有数据

接着说使用中心化大厂产品的用户。

你创作的文字、视频、交易记录，事实上被中心化机构占有。你累积的粉丝、你的好友关系、你获得的好评和声誉同样在离开那个平台时归零。

你在淘宝开的商店累计了皇冠信誉，就必须接受淘宝规则的变化，或者放弃声誉离开。是不是和奴隶离开奴隶主有点像？你想去新的平台继续开商店，需要从0开始积累。当然把你店封了也是一样。

你在喜马拉雅开的播客不可以留自己的官网链接，因为会被认为“导流”。微信禁掉淘宝的链接。京东不支持支付宝支付。每个中心化平台都为了更好的把流量圈在自己的地盘，煞费苦心。

如果交易数据不再属于一个平台，商家可以随便在哪里开店都可以继续服务原来的顾客，顾客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支付方式，指定想要的快递服务商。

如果创作的视频和文字不再属于一个中心化机构，创作者可以用抖音拍视频、Notion写文章，读者在自己选择的信息聚合工具上完整的订阅创作者的全部创作，发送评论，支付或打赏。他们甚至不需要用同一个网站或同一款APP。读者唯一需要的是创作者的授权而已，和任何第三方都没有关系。

> _你要所有权做什么？_
> 
> 可以自由迁徙、自由授权、不再依附。

### 什么是去中心平台

去中心并不意味着所有人共享。反倒是更应该强调所有权。

只有每个人都真正的可以占有属于自己的东西，才能实现真正的去中心平台。

我可以授权必要的数据给你，以获得我想要的服务。例如：提供地址给物流商是必要的，提供地址给商品销售者却不是必须的（除非你希望ta替你安排物流）。

每一次商品搜索请求就只是一个请求，每一次购买就只是购买，你可以随意用不同灵魂购买商品，不需要变成中心化平台用户表里的一个个tag。通过这样的颗粒化授权，可以减少大数据杀熟，减少垄断。

没有了数据垄断，美团就不能在外卖里高额抽成。你只需要支付你附近那家餐厅的菜品和配送费用+少量的平台使用费。那家餐厅再也不需要为了弥补高额抽成的支出让菜量缩水。参加了平台满减叠加包邮收到的偶尔惊喜大多时候其实真的只勉强值实际支付的那个钱。

对了，还有一个词叫“二类电商”，二类电商的的抽成大约是40%-60%。支付100元购买的商品，商家大概收到50元，包括6块钱快递和也许平均每单5元的退货损耗。天猫大约的整体运营成本也在30%上下。

大公司拥有数据当然在一些时候提供了便利。无聊闲逛时推荐的短视频更对你的胃口，告诉你你的好友刚刚购买了这个商品要不要看一下。

大公司当然也承诺了更多，承诺客户第一、承诺了数据交给我绝对安全。

> _你要所有权做什么？_
> 
> 不再因为数据在别人手里被勒索。

### 怎样算去中心社区

社区不是人，是一个代表了共识的集体。这个集体本身也许没有资产，只有声誉，当然也可能同时拥有资产。集体在给予一个人声誉时发挥作用，例如著名大学的学位因为知名大学的声誉有了更多价值。这是一个集体给个体的背书。

社区这个集体是由社区里的人建设的，每个人建设的产出应该天然属于每个人自己，而非属于社区。

一个人也可以在社区内找到伙伴一起去做一件事，甚至是组建一个公司。人可以把属于自己的东西放进集体里，公司也可以把自己的股权的一部分放进集体的资产，换取自己想要的别的东西。这个交换当然也应该以自愿为前提，不一定在社区生产出来的一定属于集体。

去中心社区治理应该足够小，社区共识分裂了就可以分叉。社区如果共识分裂却无法分叉，意味着社区声誉和资产带不走，意味着不足够去中心。

要**警惕通过集体把一个人绑架，你的声誉只在我体系内生效**，离开了我的这个体系，一钱不值。这样中心化的社区和公司差不多甚至还不如。对去中心社区的付出，应该得到应有的声誉肯定，比如SBT。因此我也反对SBT社区监护可撤销或修改，这是另一个故事先不多说。

> _你要所有权做什么？_
> 
> 我想要自由。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0xAdazz](https://paragraph.com/@adazz/6Z1RDNbKyuZ6os2dsHV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