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给自己定的第二条原则

By [Big Potato](https://paragraph.com/@big-potato) · 2023-04-12

---

琢磨了琢磨，我决定继续披露关于自己的部分信息（这事儿好像没啥坏处）。

因此，我打算在这里记录我给自己定的原则，并且依靠“被看见”的力量来监督自己。

### 什么是我的“原则”

这个看过达利欧或者富兰克林的书的人应该都不难理解，这是我给自己定的生活准则。这些准则必须精挑细选，因为我打算一旦定下，自己要遵守一辈子（希望不会打脸）。

事实上我在20年的时候已经有了第一条原则，并且拟下了第二条。当时我在手帐里是这么写的：

当时写的这条仅是针对工作的。但我始终觉得还有哪里不太对，因此并没有把它正式列入我的原则当中，只是暂时放在那里，心里时不时会琢磨一下。

后来我意识到，这个说法不太精准。最近有了新的想法，修修改改，今天加上了。

### 第二条原则是什么

**对个人范畴内的一切可以负责的事情负责。**

对自己做出的事情负责。

选择了某个行业，是我自己做出了选择，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受别人影响，做出了非心之所向的选择，是因为我选择了相信他人，我做出了权力的让渡，我需要为自己选择的结果负责。

对自己的反应负责。

被别人的话刺痛了，我可以选择不难过。遇到了糟心的事情，我可以生气，但我要意识到，是我自己“选择”了生气，生气的结果，责任在我，不在别人。

我隐约感觉这件事是一生的修行。

### 为啥想加入这一条

因为它能让我拥有控制权。当自己决定为自己的事情负责，就不会怨天尤人地问“为什么”，而是主动出击，想“我该怎么办”。

这个结论是我结合前文所述的自己的想法，外加从多个不同的信息源归纳总结出来的。如果说大部分的经典都告诉我应该要这么做，我也不打算想的太深，就按这么做得了。感觉对自己有好处。

而且我还有一个很私人的感受。

年初的时候在家，北方的空气又厚又干，碰到什么都容易“啪”地产生静电。洗个手被打，握个门把手被打，按一下按钮被打……我那段时间被打出了应激反应，不敢洗手，不敢开门，要做好久的心理准备才敢碰一下电脑。

就这么件小事儿，烦恼了我十多天，每天都心惊胆战，随时准备接受突如其来的电击。

直到有一天晚上，我闭眼听一堂冥想课的时候，听到这样一句话：身体上的痛楚，它是“痛”，但它可以不是“苦”。

当下仿佛就开悟了一点。我好像可以从身体里超脱出来，意识到“是我在做出感受痛苦的选择”。这感觉跟李笑来说的“大脑控制大脑”比较像。

我跟自己说：被静电电到了，皮肤会痛，心会麻，这些都是痛，但它可以不是苦。

然后好像就真的不怕了。

之后的日子一下子就正常了。打开水龙头的时候还是会胆怯，但我选择平静地接受可能的电击。恐惧似乎就随之消失了。

自己可以对自己的感受负责，这感觉还是蛮神奇的。

**我20年给自己定的第一条原则是啥**

**独居的日子里，每天早上要铺床。**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Big Potato](https://paragraph.com/@big-potato/fJMEHC0dHzjmVka05nX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