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投资中，没经历过两轮牛熊都不能说自己懂投资

By [bigelephantpro](https://paragraph.com/@bigelephantpro) · 2022-02-19

---

在投资中，没经历过两轮牛熊都不能说自己懂投资。

处在牛市，顺风顺水，怎么做都是对的，觉得自己能力强差点都能上天。而在熊市，市场哀嚎一片，觉得世界要完蛋，看什么消息都是利空。

做投资，如果没有经历过牛熊，很多纪律和常识就不会成为骨子里的记忆，就不会敬畏市场，不会尊重客观事实，情绪跟随市场起起伏伏，涨了拿不住，跌了梭哈去赌，结果亏损惨重。经历过市场的牛熊不是攒资历，而是用真金白银去学习去思考，从惨痛的教训中形成自己的交易规则，这样牛市才能赚到钱，熊市少亏钱。如果没有在市场中历练过，尤其是经过牛熊市场起起落落的考验和折磨，人的情绪是很容易波动造成决策失误，后面趋势来了也很难赚到钱。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bigelephantpro](https://paragraph.com/@bigelephantpro/wrMaMmm0wsjffHdJjv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