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井健身

By [ChoMoon](https://paragraph.com/@chomoon) · 2022-04-21

---

> 居家隔离的第23天，上海终于正式进入春天，中午室外的温度开始飙升，穿着短袖也没有问题，虽然我没有办法去户外散步，但是家里有一个小天井，站在其中能感受到太阳爷爷的一丝眷顾。

两点，墙上斑驳的光影随着风摇曳，隔壁楼上晒着被单，我昏昏欲睡的状态维持了好一会儿。前面在消耗我的贴纸，做了一个0成本的环保纸袋装我的好心情（见之前的这篇文）。

无所事事但很享受安静，打开油管随机找了一个午后的Playlist播放，戴上降噪耳机，身体仿佛接到指令，所有细胞被唤醒，心情也开始跳跃起来，比咖啡还有用。

连续一周我都在天井里进行我的半小时运动，庆幸我只处理掉了跑步机，还有哑铃、壶铃、弹力带和瑜伽垫。听着音乐做运动律动可以保持在一个频道里，好像在跳舞。

望着天，天井里也只能看到一点蓝天和一小撮绿色，这个时期，想亲近自然的心变得也傲慢无礼起来。

在大太阳下运动我都会带好太阳帽，今天发现除了运动，我还能在太阳下看书，记得在哪里看到过的科普，树荫下阅读对视力有帮助，不管收益如何，我的书页接住了细细碎碎的阳光，带我瞬间回到学生时代。

全市隔离并非易事，大家都很艰难，不过大家都要学会在自己可以适应的范围内找到可以忍受的方式活着。生活也不只有眼前的泥泞，更有热爱的事情在手边。将逆境中的一切作为对自己的考验和磨练，考验耐心和自我，让我们和自己多呆一会儿，学习自控以及应对灾害的风险管理能力。

重新看《当我跑步时》回忆起当初挤在闹区里的小书店里站着看了好久，希望疫情后他还在那里，大学开始运动健身源于这本书里村上春树的启发，他位于临近30岁的关口，下定决心为自己做一些可以让热情延续下去的事情——写小说。朴实无华的想法真实打动了我，还记得刚毕业那段时间，遭遇了工作上的压力，夏季傍晚和周末午后，我都会不厌其烦走上半小时到达图书馆附近转上几圈，走到一万步后才回家。

如果说跑步时在向内探索自己的边界，那么散步更像是向外寻找灵感和启发。大学期间最喜欢的事是无所事事在校园里闲逛，发现什么有趣的事情就会停下来驻足。那时候不知道无目的的散步是多么奢侈的事情。

空气中有一股自由的味道，这也是我喜欢大学城的原因，即使独自无目的乱逛也不会有一丝不合群。

我从小体型就偏瘦，但又很想找一个理由拼命运动，所以总是把自己吃的很饱，然后向周围人说自己要开始减肥了，听着有些自虐，难道没有理由健身，我就会偷懒吗？

我曾经在健身房报过几十节课，教练总是对我抱有厚望，每次练都是超额的运动量，恢复需要登上2-3天，久而久之，我的身体开始排斥这件事，一到周末就开始为自己找各种理由不参加。

现在的我不会再为了海报上那些健硕的模特而头脑发热去报班，而是用自己可以承受的方式，每天使用相同的动作形成肌肉记忆，目前看来这是最适合我的方式。

运动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即使是有些困意的周末，穿好衣服和鞋子后也能迅速开始。

一旦开始就会喜欢上，因为门槛真的很低，其带来的成就感会推着内心进行下一轮，就像让轮子转动的牵引力，转动后不需要很努力就能维持在一个合格的水平，任何事情都不要太过，不管是工作还是运动，维持在有一点挑战又不会疲惫的状态就行，因为日复一日的循环更重要。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ChoMoon](https://paragraph.com/@chomoon/jhJ4TeTolMdu5uRfUG0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