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俄冲突的里世界——漂亮国的前世今生

By [Creampp](https://paragraph.com/@creampp) · 2022-02-15

---

稍微对世界局势有些关注的人，最近都逃不了乌俄冲突的大叙事。

这其中喊得最响亮的莫过于漂亮国了。

如果光看漂亮国媒体造势，感觉乌克兰都已经被俄罗斯攻占了呢，可是事实是，乌克兰境内一片祥和。

美国为何要煞有其事的演这么一出大戏？

那就要往前倒腾到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脱锚黄金开始说起了。

**布雷顿森林解体，美元霸权初立**

这个体系成立之初，是为了确立美元霸权而立，有一个标准的尺：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

美国当初之所以有底气这么做，是因为美国当时手握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黄金储备，世界银行名副其实。

可随着美国野心的膨胀，越战爆发了。

在后世来看，战争泥潭实至名归，美国差不多打光了8000亿美元的军费，换算成黄金就是接近230亿盎司，64亿吨。

这下美国知道麻烦了。

1971年8月，尼克松宣布关闭美金窗口，美元与黄金脱钩。

这是布雷顿森林的瓦解，但同时也是漂亮国金融殖民的开始。

货币的本质是交易介质，在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品之前，世界人民只能捏着鼻子继续用美元。

于是1973年，欧佩克宣布，全球的石油交易必须用美元结算。

在当时全世界的人民还没有习惯全球化，甚至对经济金融手段认知还不够清晰的时候，漂亮国直接了当的开始了白嫖全世界之路。

整个世界都被漂亮国玩弄在了股掌之中。

任何国家想发展，都需要石油资源，而需要石油你就需要美元。

美元霸权王朝，属于美联储的盛世来到，直至今日。

这是一条从未有人设想过的道路：真的能靠着一张绿纸掠夺全世界的财富。

相比之下，大嘤帝国的战争啊，殖民啊就太low了，又脏了手，还不讨巧。

只能说长江后来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不过在世界银行的如花盛世，漂亮国也出现了很多隐患。

那就是空心化。

资本是逐利的，钱生钱是世界上最开心的生意了，有这些虚拟经济在，何必还要搞什么实业？

这也是川宝能得到广大底层白人支持上台，逼着制造业回迁美国，甚至鼓吹闭关锁国的原因，先按下不表。

时至今日，美国的GDP实体经济只占全国经济的百分之二十五不到，而其余的，全部来自于金融。

**金融殖民**

很多对经济学有所涉猎的人，都很清楚战争的形态已经改变，而这一切的源头便是漂亮国的货币政策。

比德国的坦克闪电战高级的多，那就是印钞发债。

左手印钱，右手发债。

今天几乎所有的主权国家都有美元储备，你想进行全球化交易，你离不开美元的周转，无论如何你的实物都会随着兑换源源不断的进入美国。

上世纪八十年代，亚洲经历了短暂的繁荣，很多不明所以的亚洲人把这些归功于个人奋斗的成果，实际上就和在电梯里做俯卧撑上了20层楼然后归功于自己体力强大一样，都属于没逼数的表现。

这一切的一切只是因为，美国印出来的钱到了亚洲，资本充盈。

但美国这种大财主，怎么可能让你们这些长工赚的盆满钵满呢，再赚不是要翻身农奴把歌唱了？

甚至有不开眼的日本人都跑去收购时代广场了，家奴岂敢造次？

于是乎，索罗斯配合着美联储吹响了收割韭菜的号角。

在新的时代，只要你想办法把钱撵出该地区，造成的破坏力甚至远远的甚于战争。

索罗斯做空，美联储加息的消息一出，大量资本出逃亚洲，又一次的回到了美国，美国迎来了第二个大牛市，甚至于这些资本和漂亮国本国的财阀，在股市挣的盆满钵满之后反过来又回亚洲抄了大量floor价格的优质资产。

这次东亚金融危机从泰国起，自韩国止。所有用美元的国家无一幸免。不得不说大漂亮连自己的狗腿子也杀，是个狠人。

中国因为严格的外汇管制和强势的主权货币，成为了唯一的生还者。

**乌俄冲突**

接下来就可以聊聊乌俄冲突了。

在聊这个概念之前，先请抛去对任何国家滤镜，国家的概念本身就是人的集合，因利势导，趋利避害，甚至于朝三暮四，出尔反尔，落井下石都是常态。

道德只是用来规范个人，维持社会稳定的工具罢了。

国家的意志从来都不会有什么自由民主人道主义的考量，那些都只是遮羞布，尤其是资本主义国家，无利不起早是刻入DNA里的。

这一点在漂亮国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因为利益，可以用一包洗衣粉作为证据入侵伊拉克。

因为利益，可以发动科索沃战争。

因为利益，自然也可以在乌克兰搅弄风云。

如果用现在的网络用语形容美国的局势，那就是他急了他急了。

这时候又可以拿川宝出来说事儿了。

世界银行自然给美国带来了无限风光，所有的印钞坏的影响全世界分担，好处美国人民独享。

但是渐渐的美国人民内部出现了问题，那就是除了华尔街和高新技术产业，其他产业全面外流。

资本家没有国籍。中低端制造业需要大量的廉价劳动力，眼看着菲律宾印度中国嗷嗷待哺，谁闲的慌高薪伺候美国的红脖子大爷们？

红脖子大老爷们没有了生存的空间，川宝便在那个时候站了出来。

试图走闭关锁国，脱全球化重振美国实体产业。

可吸毒吸惯了的大漂亮能轻易戒毒吗？

华尔街精英便把七十岁老大爷拜登选了出来，重新玩起印钞发债那套。

至此美国全面脱实向虚，也只剩下了一个办法：想法设法大量吸引资本回流支撑美国经济，不惜一切代价。

这代价包括但是不限于挑弄是非，扶持傀儡，局部战争。

而不同于大漂亮往日的刻意为之割韭菜，这次是为了活命的求生之法。

如果不是对面是俄罗斯，说不定美国都自己假扮上阵了。

地区战争是撵走资本的最快方式。

而俄罗斯强人普京自然不会上这个当。

**PS：** 我们再拓展一下思路来看一下最近美国窃取阿富汗70亿美元的这个小插曲。

我在上文中提到，仅越南战争美军的开支就达8000亿美元之多。

那还是在没有无限QE的年代。

而为什么直至今日，堂堂世界一超，开始瞧得上那区区70亿美元，甚至愿意搭上脸面呢？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不论是川宝拿盟友开刀，还是拜登窃取穷哥们家产，都是产业空心化，资本外逃的黔驴技穷之举罢了。

一个银行透支信用，自觉盗窃用户财产的行为是不是很熟悉？

像不像一些无良DEFI项目方？

甚至口里高呼的，韭菜没有记忆割就完事儿了下次他们还上当的嘴脸，都能在币圈鱼龙混杂的阴暗处找到对照，有趣。

印钞从来都不能解决空心化问题，印钞发债收割世界的套路就是典型的恶庄操作，招式用老了自然会被见招拆招。

圣斗士都不会被一个招式打败两次，何况是各国精英组建的参谋团呢。

作为和美金锚定的usdt等稳定币，可能在美元霸权式微，大厦将倾之极，也不再是那么牢靠。

比特币诞生源于08年的金融危机，孩子还小，还没定性，也因为资本的资产偏好，一直在数字黄金和高风险金融产品之间来回横跳。

但是或许几年内，娃就要长大，知道自己该走怎么样的路了。

这是一个比烂的世界，比特币或许没有那么好，但是一定没有那么烂。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Creampp](https://paragraph.com/@creampp/kMaeeahb6iapGz245QS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