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驾西藏过程中的一点感悟

By [CryptoQ](https://paragraph.com/@cryptofees) · 2022-07-01

---

这几天进藏行程太赶，虽然是四人同行，但开车都是由我跟另外一个伙伴轮着开，赶到酒店都是8、9点的样子，加上要适应高原反应，多多少少会有点疲惫。

其实等你们有时间去西藏的时候，才会发现整个自驾过程才是最享受的，笔直的公路，辽阔的天空，一望无际的草原....唉，文笔太差，描述不出这种感受。总之，这次自驾去西藏，可以说是人生中难得的体验。

还有一件值得说的事，就是爬稻城亚丁，刚开始爬的时候，女友就说自己不行，高反很严重，只要是爬坡，心跳就会很厉害，那会我心里多多少少有点失落，毕竟自己很想爬，但想到自己一个人爬，然后把女友扔在那里，还是有点遗憾。于是就一直在旁边鼓励她，让她慢慢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克服高反，最后她自己找到了克服高反的方法，登上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

这个过程让我挺感慨的。

总体来讲，我本身就是一个比较消极的人，很多时候，都是靠着别人的鼓励跟肯定撑过来的。

比如我的性格自小就是不讨人喜欢的那种，小学初中成绩也并不是特别好，不被亲人看好的那种，但身边总会有大人鼓励我，看好我，然后考上市里最好的高中。

等上了高中学业荒废了，第一次高考勉强考了个二本，本打算就这么算了，然后暑假去北京溜达了一圈，后面伯父说看好我，还给了我几千块钱，让我复读了一年，然后我就回去复读了一年，那年可能发挥的好，最后考出的成绩比一本线多了30多分

上大学后，没人夸奖了，然后就颓废堕落了，什么证没考，潦潦草草混了个双学位，找了一家公司实习工作。

如果真要认真的回顾这四年的工作经历的话，我觉得我能坚持下去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靠着老板的庇护跟鼓励（这里暂称他为夏老大），要是没有他的话，我可能坚持不了那么长的时间

看看，回顾过去，大部分都是一路靠着别人的鼓励跟庇护撑过来的，就是自驱力很差的那种，等离职后，自己有想法了还要问问前辈的意见，想得到别人的认可那种人。

但鼓励女友爬亚丁这件事，让我觉得自己并不是完全一点自驱力都没有，有的时候甚至还能鼓励别人。

比如临近中考前，大病了一场，好不容易病愈后左脚又被开水弄到三级烫伤，带着伤完成中考体育测试，那会动弹不得，只好在座位上看书练习。

经历过一次高考失败，北京之旅回来后顶着压力再苦读一年。

工作的第二年，业绩刚上来就受到某位领导暗地里的打压（那会夏老大调北京去了），看到当时辛苦建立的团队被拆散，那天被气的晚上跑了21公里后才消气，但最后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最后重新带团队把业绩做上去，年终的时候把团队业绩做到了全国No.1

所以，总结来看，自己还是能产生自驱力，但这个前提还是得经历苦难，登山是经历苦难的一个过程，跑步也是，这些多多少少能激发自己的自驱力。

好了，写了这么多，都是跟互金无关的话。

等西藏之旅结束，再分享一些旅途中的感悟以及攻略。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CryptoQ](https://paragraph.com/@cryptofees/kk7QuwphbqcBnrzHeXh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