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苏联解体谈数字货币信仰

By [dadi](https://paragraph.com/@dadi) · 2022-05-08

---

首先给大家看一小组数字，1990年（很多小伙伴还没出生）1美元=0.6卢布，到1994年1美元兑换3235卢布，到2000年，发行新卢布，新旧卢布的兑换比例是1:1000，也就是1美元兑换28000旧卢布。

说的直白一点，你1990年存有100万卢布（相当牛逼），当时价值166万美元，但是到了2000年，仅仅10年时间，你的100万只值35美元，感觉到可怕了吗小伙伴？

也许有人说那都是以前，和我没有关系，我也不在独联体我也不在俄罗斯。

你这样想我只能说你太天真了，为什么很多人推崇数字货币甚至比特币，我告诉你他真的保值，因为总量是恒定的，很大一部分人认可的。

但那些花花绿绿的纸币，老大说印就印，你明白了吗？今年多印个5万亿，明年多印个5万亿，你手里的纸币就会贬值，你还没有任何办法。

我们以比较坚挺的美元为例，初期美元是与黄金是严格挂钩的，并不是你想发行多少就发行多少，1970年，1盎司黄金对比35美元，而自从70年底美国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以后，就导致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塌。

不需要什么挂钩了，一些利益集团，一些大人物研究研究，那就印吧。可能我说的简单点，但事实就是那么一个情况。

还有我们的软妹币，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执行的是外升内贬政策，什么叫外升内贬，100软妹币兑换成美元在国外可以买100斤大米，但是在国内，你只能买60斤同等质量的，懂了吗？

2000年底，M2余额约13万亿元，到2008年底，M2余额为47.52万亿元，到2016年2月底M2达到142万亿。

和15年前2000年底相比增加了11倍。 北京房价上涨了大致也是11倍。呵呵。

M2的余额,就是指广义货币余额，它既包括那些流动性的现金、活期存款,又包括流动性稍差,但有收益的存款货币。

M2（广义货币）=M1+储蓄存款（包括活期和定期储蓄存款）

M1（狭义货币）=流通中的现金+支票存款（以及转账信用卡存款）

可能有的小伙伴不太明白，那我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为什么房价上涨？往往不是刚需刺激的，是钱印的多了，这么说明白了吗？

大家可能感觉我说的这些和数字货币没关系，更和区块链没关系，我告诉你其实关系大了。

货币是啥，用大白话说是一种大众认可的兑换凭证，不用说多么复杂的术语。

大众认可你可以叫他是钱，没人认可你用它擦屁股都硬，喂驴驴都不吃。

都知道经济形势不好，不好一般ZF怎么处理，印钱，做大项目，以大项目拉动需求，对了，就是你的钱又贬值了。

一般人不会有啥太大感觉， 只会想，啊，鸡蛋又贵2毛了，贵就贵吧，也不是吃不起，适应了，温水煮青蛙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在看看那些有价值的数字货币（什么是价值币N多文章介绍，不在赘言），它们大盘瀑布的时候跌多少？

以老卢布为例，跌四万七千倍， 数字货币咱别说价值币，就是垃圾币，只要没归零的，看有木有这么多？？？？？

不要和我说归零币，纸币也有太多归零的，数字货币是因为你的贪婪和无知才会买归零币，很多纸币你没有办法，你就在那个国度，你没有选择权，数字货币你是有选择权的。（别说无知是骂人，我学的越多发现自己越无知，早这么学习资产能是现在的100倍以上）

比特币2009年诞生到今年2019年10年时间了，涨涨跌跌，起伏不断，但也没下跌过几万倍，不要和我谈郁金香，那根本没有可比性， 很多脑残的二货，还绘制出曲线图对比，这根本不是一个东西。

比特币的诞生是在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由化名“中本聪”的人发表论文，提出比特币的模式，这是一个伟大的人。

以前一直不谈信仰，开始写文章后，也是不断的学习，知道的越多，说实话，对数字货币的信仰就越强烈，对区块链的未来就越看好。

今年是2019年，可能很多普通百姓还没接触了解数字货币，但不用多，3年后你再看，2022年再看今天，遍地黄金！！！！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dadi](https://paragraph.com/@dadi/rpUK42ioBGhlHcftkhE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