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时代下的小浪花

By [Dayima](https://paragraph.com/@dayima) · 2021-12-23

---

#本末社区“MDEX杯”征文大赛#

@翻滚的大姨妈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Chris，微博是@翻滚的大姨妈，在本末星球叫比特币佩奇。我是80后，斜杠中年，目前有三份「工作」：一是在某外企互联网做产品设计师；二是在某境外保险公司做资产配置咨询；第三，就是「炒币」了。有人问你是时间管理大师吗？哈哈有可能是，不过讲真，本职工作不太忙，还可以work home（庆幸不是996，而是965），又赶上牛市，最近几个月的周末我都是在咖啡馆「投研数字货币」度过的，过着一种给自己打工的日子。所以，人到中年，能支持我同时做这些事情的，除了对财富的追求，剩下的可能叫热爱了吧。

我正式的投资历史大概在2015年，那时A股大牛市，连K线都不懂我就直接去券商开户了。结果就是不懂基本面，不懂估值，套卡借钱，听消息，追涨杀跌割肉，所有韭菜特征我都完美踩到，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后股市崩盘，16年初，我大概亏了20w离场。

17年初，我一边做打工人还钱，一边开始入门初阶宏观经济学、凯恩斯经济理论框架，读一些商业投资的书目，考了券商从业资格证等，企图不断理解自己，理解这个复杂的市场。谈到比特币，其实13年时候我就知道了，但在17年ICO热潮时我才开始逐渐关注，清晰记得9·4那天我在比特时代app的聊天室里看到网友高呼「崩盘」的热潮。当年12月13日，我正式入场，买的第一个币是TNB，一周后比特币达到那轮牛市顶点。次年一月，以太坊受ICO热潮影响连续爆拉，那时的气氛比现在有过之，仿佛昨日，历历在目。

18年我亲身投入到区块链行业，先后参与了数字钱包和交易所的产品设计，对数字货币和数字货币投资也有了船新的理解。 然而随着18年下半年熊市的来临，这一波我曾小赚过，也因为没有落袋又一次黯然离场....

 **红尘滚滚大时代**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大时代。

历史的车轮，永远是在曲折中不断前进的。在人类发展的周期中，又往往因为枪炮、病菌、钢铁，使科技与文明得到大幅度的进步。21世纪开头的二十年，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技术将世界变成扁平，人类所创造的价值呈现指数级的增长。

回首2020，病菌再次侵袭人类，结果我们都看到了，全球货币超发，天量宽松，货币贬值，资产价格抬升，美股长牛，现实中我们动用各种力量抗击疫情，而金融市场竟然是一番美轮美奂的景象....

所有的不期而遇，都是注定的久别重逢。比特币经历过此前的两次牛市，不但没有被杀死，反而‍愈加强大。2020年，在全球宏观经济动荡的大浪潮下，在法定货币超发，比特币第三次减半，及以太坊为基础的DeFi世界爆发等多重效应聚合下，一场浩荡的牛市开始孕育....

大时代下，我们都是一朵小浪花，想在这波浪潮里扑腾出精彩，并期待有所收获。

Chaos is the ladder，机会来了。我该如何把握？

**我的投资观和方法论**

我的投资观大致分为三层。最底层的逻辑，就是一定要懂投资，做投资，这样才能不被通胀的潮水淹没，不被时代抛弃。第二层就是持有核心资产，可能是传说中的价值投资。什么是有价值的核心资产？茅台，腾讯，苹果，亚马逊，比特币，以太坊，这些资产就是我们说的长长的坡，厚厚的雪，买入躺好就可以跑赢通胀，跑赢绝大多数资产。之前有位大佬讲过：「投资就是要去买那些可以改变世界的，或者不能被世界改变的」，我觉得很有道理，想想第二层中提到的资产，是不是属于这些？第三层，就是超额收益，或者说叫投机收益，alpha收益，也是高风险高回报的层级，考验投资功力，也极其考验人性。

核心资产相对来说，低风险、低波动，所以尽可能大比例的，长时间持有。经常有人问到，我可以大比例买入，如何可以长时间「HOLD」住呢？我觉得除了忘记账户和密码那种玩笑话之外，最好的途径就是**坚持学习扩大认知**了。我经常和朋友说，一个打工人，寒窗苦读12年，高考千军万马独木桥，本硕再6年的时间，步入职场打工，年薪也就二三十万，四五十万的都算很高了。那些明星级别的歌手和运动员，有多少是每天看着凌晨4点的太阳，日复一日开始练习的。专业的交易员，每天都要从海量的信息中辨别出有价值的元素，坚决遵守交易纪律，知行合一，经过日复一日的成千上万次的交易，对整个大盘和分时都有极强的感知。所以，你一个小散，金融常识、经济学基础、心理学、一分钟都没学过，看人家赚钱你就想进来赚钱，还是赚大钱，怎么可能呢？你看不上比特币以太坊涨的慢，整天去追山寨就想百倍，怎么可能呢？你没读过比特币白皮书，你不知道以太坊承载的去中心化金融，你不知道大洋彼岸每天更新的即时要闻，就算在400刀时候告诉你买入以太坊，你买了，你肯定在800刀时候就出了，觉得翻倍了，害怕了，拿不住了，睡不着觉了，想落袋了。

所以，投资是一门杂学，是需要一辈子去学习和感受的学科。对我而言，就是一条从不懂到懂，又从懂到不懂的长长的路。这轮牛市，也是我沉下心来花时间和精力最多的一次，我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我相信有价值的项目一定会在价格上有所提现，看得越多，视野就越宽阔，也就越相信数字货币市场会越来越大，相信以太坊在未来会承载出更大的价值。这样，跳出来看，可能就不会拘泥于几日的价格波动，从而抱住更大的收获。

第三层，alpha收益，波动性大，需要果敢的判断和坚决的执行，这里的执行不仅是指买入坚决，也可能是及时止损。所以说alpha更难，是对有经验的投资者的回报，对无脑梭哈者的教育。短线配置，获利后不留恋，还是要回到核心资产。

从去年夏天开始的DeFi世界黑暗森林，可以说是一种神奇的alpha，二池动辄年化上千的高收益也伴随着无常损失的高风险，还有项目被hack攻击，项目方跑路等各种风险。投资者也只有亲自经历了这些大坑后，才能认识到第二层投资的奥义，领会到本末星球的投资真谛。

  

**近一年的投资之路**

基于几年的投资经历和复盘学习，结合当下宏观环境和比特币减半、机构进场的牛市预期，我在去年5月份开始将投资重心回到币圈，开始建仓以太坊和比特币。因为上轮牛市也是抱着比特币涨的慢的心态拿了一兜子山寨币最后归零，所以这次对比特币的配置非常重视，也就是所谓的敬畏市场，敬畏主流。这也树立了我上面说的投资大方向——拿主流价值，一直以以太坊和比特币为主流配置的投资原则。然后拿部分小仓位进行投机搏傻。

8月份从YFII（俗称二姨夫）开始接触Defi，开始第一次学习用Uniswap，大概以200刀左右的价格买入，并幸运地等到了上线huobi和binance，印象里9月初涨到了6-7千刀的价格，虽然买的不多，但是也第一次切实地感受到了Defi带来的赚钱效应，huobi的账户也第一次到达6位数。我第一次在市场中赚到了这么多的钱（浮盈）。然后sushi驾到，开启了挖矿的大幕，随后又上演了创始人砸盘SBF力挽狂澜的好戏。我在sushi8刀左右买入，被二池超高的年化吸引，拿去做LP，之后就是sushi价格持续下跌，最后割肉时都不知道亏了多少钱。

没想刚刚感受到牛市春天般的温暖不久，Defi市场就迎来了长达两个月的大熊市，从9月中旬开始，Defi概念一路下跌，sushi从8块钱跌到了几毛钱。。。这两个月是山寨币投资者最煎熬的至暗时刻，也包括我。这两个月唯有比特币独涨，吸血效应严重，我的YFII也一路向跌，我头铁拿着合约多单每天亏损的想撞墙....到了10月底我基本上把YFII的利润都亏干净了， 整体资产甚至开始亏到了本金，我睡不着觉，想不明白为什么比特币这么涨，我还亏到了本金？是不是又走了上一轮的老路？是不是配置出了问题？还坚持吗，要离场吗？

山穷水尽疑无路，幸运的是我坚持了下来，我没有离开，11月初大盘开始强势反弹，我的收益回来了，信心也回来了。继续坚持以以太坊为核心资产，比特币为中流砥柱，小仓位山寨币追热点的总体布局。这回也从YFII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利用低倍杠杆，且保持超高的担保资产率，放弃小币种合约，坚持波段性做多以太坊的打法。得益于这波牛市，至今利用此方法赚到了很多的以太坊，也再也没有爆仓强平。（还是尽量别碰合约杠杆，我也是经历了好几次爆仓，最高一次亏掉了一个BTC）

2021新年伊始，以太坊开始发力，终于开始接力比特币，领军Defi市场重新崛起。这5个月中，我也一直秉承之前的投资思路，稳稳拿住核心以太坊不动，多多投入精力投研发现alpha，也踩到了几次热门项目，翻了几倍退出，做到每个月总资产稳步上涨。

  

截止到笔者发文，目前总市值达到2020年投入总资产的6倍有余。其实说来惭愧，但这就是现实，如果全仓拿住以太坊和比特币躺着不动，什么新闻什么群都不看，什么defi什么meme币也不买，现在的收益也不止6倍，当然啦这只是一直超然的理想状态。这也再次说明拿住核心资产拿住主流价值币的重要性。

**以太坊**

  

我在微博里奶的最多的就是以太坊了，因为从去年开始，所有参与defi的投资者都知道，这是主要基于以太坊的超级周期。再加上以太坊2.0的即将来临，POW转POS，1559的通过，机构进场的加持，合规ETH ETF的产生，种种事件都把以太坊的价值和价格指向了远方。我也从去年400刀的时候就开始让身边的朋友买入买入，奈何并没有人care。年初时候我做了一个搞笑视频，来形容以太坊未来的价格，那时候以太坊1000多，朋友圈下面有人问我看到多少，我也不敢说太多，说3000吧，没想到5月初就连破了3k，4k两大关口。有很多大佬看到了1w刀，如果牛市持续，那么也许大概maybe到达这个价格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那么问题来了。你会持有到那个时候吗？你会卖掉吗？ 

从历史来看，以太坊上轮牛市首先是借BTC大牛市的东风，再借ICO之名乘风破浪，不过却是短暂的火花。今非昔比，以太坊的价值已经被世界所承认，未来可能会链接传统金融承载传统金融，甚至超越传统金融。所以我们几个月前说以太坊价格突破历史1400的新高，那只是单一维度的和历史比较。我们现在需要跳出来，看见新的以太坊，看见承载着Defi世界，NFT世界，全球金融体系结算层，企业级应用的以太坊2.0。崭新的以太坊与传统金融比还太过渺小，上帝视角，新宏观环境下，什么3000，3500的讨论都是多余的。  

最后，贴一段彼得·蒂尔的话：**「那些把自己限制在人类历史看来正常和合理范围内的投资者，对他们现在所处的奇迹和奇迹时代毫无准备。二十世纪是伟大而可怕的，二十一世纪将是更加伟大和可怕的世纪。在一个普通经济周期被打破的世界里，经典的投资策略不再有效。」**

  

**山寨币**

说到数字货币投资，不可能离得开山寨币。我在去年12月份发了一条朋友圈，意思是山寨币回来了，比特币不能独涨，配了一张妇联4全体英雄回归对阵灭霸的海报。每一轮牛市都有几只出圈的百倍山寨币崛起，新韭菜也希望借此抓住一波实现暴富。从去年夏天的机枪池之王YFI，DEX之王UNI，借贷之王AAVE，预言机之王LINK，再到今年的ZKS，MATIC，SOL，CAKE，BAKE，太多太多了。。。市场从来不缺机会，也不可能抓住全部机会。我觉得其中的道理就是敢于抓住趋势，敢于去追热点，既然投机，就胆子大一些，买亏了才能成为家人（认真学习），没买到踏空才是后悔，牛市追涨也好过踏空。但是，切记吃到鱼的一部分就好，总想每个热度都抓住，总想吃完整个鱼身是不可能的，会严重地影响心态。

实盘举例：ZKS-去年12月份在蓝狐笔记的文章里第一次知道ZKS，主打layer2概念，二层交易费用极低，心中有了印象。1月份首先上了gate，在0.3刀左右一直横盘了一阵，有天我看见这价格这么稳定，就在Uniswap上买了几个ETH的货。然后就开始了拉盘之旅，0.6刀翻倍，1刀，然后就是官方1:1空投活动开始，这个项目神奇的地方就是空投完了价格更高，然后我出了本金，后来是上了huobi，随后又有一波1:1空投，我心说项目方做慈善吗，又出了些利润。然后在空投快照那天拉到11块，也算是当月最神的盘之一了。

Tips：链闻精选和蓝狐笔记等媒体的文章是数字货币投资不可多得的要素，要善于发现和领会。除此之外，建议多读泛读一些投资的经典，比如《投资中最简单的事》，《投资最重要的事》，《叙事经济学》，《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世风日上》，《原则》，《乌合之众》、《价值》、《漫步华尔街》、《随机漫步的傻瓜》等等

  

**NFT** 

NFT我在二月份开始研究，也曾在本末发过一篇初阶文章（[https://wx.zsxq.com/dweb2/index/topic\_detail/582154255248144）。当时提到了几个项目，AXS，NFTX，NBA卡牌等。AXS我0.8刀建仓，从3刀-7刀多逐步清仓获利了结，换回了更多的ETH，算是比较成功的短期投机。NBA卡牌出于兴趣，在2月份投入了大概2w](https://wx.zsxq.com/dweb2/index/topic_detail/582154255248144%EF%BC%89%E3%80%82%E5%BD%93%E6%97%B6%E6%8F%90%E5%88%B0%E4%BA%86%E5%87%A0%E4%B8%AA%E9%A1%B9%E7%9B%AE%EF%BC%8CAXS%EF%BC%8CNFTX%EF%BC%8CNBA%E5%8D%A1%E7%89%8C%E7%AD%89%E3%80%82AXS%E6%88%910.8%E5%88%80%E5%BB%BA%E4%BB%93%EF%BC%8C%E4%BB%8E3%E5%88%80-7%E5%88%80%E5%A4%9A%E9%80%90%E6%AD%A5%E6%B8%85%E4%BB%93%E8%8E%B7%E5%88%A9%E4%BA%86%E7%BB%93%EF%BC%8C%E6%8D%A2%E5%9B%9E%E4%BA%86%E6%9B%B4%E5%A4%9A%E7%9A%84ETH%EF%BC%8C%E7%AE%97%E6%98%AF%E6%AF%94%E8%BE%83%E6%88%90%E5%8A%9F%E7%9A%84%E7%9F%AD%E6%9C%9F%E6%8A%95%E6%9C%BA%E3%80%82NBA%E5%8D%A1%E7%89%8C%E5%87%BA%E4%BA%8E%E5%85%B4%E8%B6%A3%EF%BC%8C%E5%9C%A82%E6%9C%88%E4%BB%BD%E6%8A%95%E5%85%A5%E4%BA%86%E5%A4%A7%E6%A6%822w) rmb左右，现在很久不打开了，应该是价格都回落了，当收藏放那边了。

  

三四月份在opensea上也买了一波NFT画啊，小宠物啊什么的，结果就是几乎全都没卖出去，浪费了ETH和高gas费不说，其实那些NFT也没什么价值。相当于用价值币换了一堆空气。cryptopunk那个风靡推te的头像我也没买。所以NFT的流动性是个问题。再加上极其小众的审美取向和艺术观，注定无法成为像大众炒币一样广泛的市场。

  

4月末的Bake（有在微博中复盘）：那天晚上币安发文说要在6月上线全新的NFT平台，导致其亲儿子Bake当晚暴涨，我捕捉到了这个信息，在1.8时候买入，随后陆续在3-7刀左右卖出做短。算下来收益也很可观，也算是弥补了之前在NFT市场的一些亏损。

  
  

**撸空投**

我撸到的最大一个羊毛就是ITO特色的MASK了，当时在推上进行了总共三轮抢空投，前两轮我都没有抢到，在最后一轮终于抢到了，转手换了14个ETH，按照现在的价格（5-11晚）等于36w rmb，相当于一辆特斯拉model Y，相当于一个北京互联网人一整年的工资....

这是什么概念？没有1CO，不需要你早期投入任何资金成本，更不需要几个月的解锁时间，唯独需要的是一点gas fee，以及坐在电脑前的坚持。对了，还有对海外信息的即时获取。

你作为刚入圈的小散，没有大本金，没有内部消息，想致富，靠什么，就是人家吃喝玩乐的时间，你都在电报推特discord搜寻信息，转发点赞填表kyc，不放过每个可能，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我知道有的大神比如猩猩，mike总已经非常富有了，还坚持撸几十个账户，就像最开始的uniswap每个账户空投400UNI，最高时单账户收获也价值10w rmb了，这就是小散或者学生党的第一桶金呀，这就是我在上面说的alpha超额收益啊！

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坚持一定会有所回报。

这里再次感谢本末区块悉心运营，给会员空投的各种token，感恩。

  

**挖矿**

  

回到本末的特色——挖矿。其实我不算是挖矿的老手，群里比我厉害的老师比比皆是。去年9月参加了dodo的创世挖矿，然后就没什么了。一月份参加了本末的第一期线下班之后，才对挖矿有了新的认识。但是早期的算稳，HECO和BSC生态，我也都错过了。

  

今年开始，先后挖过Bigdata，RAI，smoothy，stone，FEI，CYC，liquity，mobox，elena，cake等等。也在本末发过一些简单的挖矿体验（[https://wx.zsxq.com/dweb2/index/topic\_detail/182455215255452）](https://wx.zsxq.com/dweb2/index/topic_detail/182455215255452%EF%BC%89)

目前还在挖的就是Liquity，elena和cake了。

  

白嫖挖矿是一个全新的投资模式，我把这类投资归结于传统金融理财和炒币的中间形态。收益要远比传统金融投资高，风险和波动又比炒币要低，稳稳的幸福。

  

白嫖挖矿也让稳定币产生了新的价值空间。之前投资半仓主流币，半仓u，那你半仓的u虽然降低了满仓的风险，但是无法产生收益的，现在u白嫖也有了稳定可观的收益，这就可以给你的整体资金净值增加了一个level。可能小体量资产更偏好炒币这种高收益结构，感受不到白嫖挖矿的精彩，但是对于大体量巨鲸来说，白嫖挖矿产生的稳定低风险收益，现在放眼各类投资赛道来说，风险收益比应该是数一数二的了。

 **meme与投机**

  

本来没想写meme，但是五一过后这波meme动物币真是席卷了整个币圈，我朋友圈里从来不碰币的圈外人都开始发截图了，我的很多朋友都开始私信我，这个在哪买，那个能不能冲。。。

  

最近流行的一句话就是芒格看不上比特币，就好比币圈老韭菜看不上meme币一样，是的，你就是下不去手，还眼馋心里酸。怎么办呢？调整一下心态。

 打不过它就加入它，一起做家人，一起在盛世下狂欢。所谓主流币也是赚钱，搞meme币也是赚钱，所以，老韭菜不要太阳春白雪，为什么跟钱过不去哈哈哈，退一步看，海阔天空。

  

5月10日下午3点40，我第一时间看见shib上线binance的消息，多次确认后，打开huobi，把剩下的u全部买入，发现仓位太低，不爽，终于找到机会把一个常年不涨的老美顶级合规公链（给你面子此处打码了）全部卖掉，再次梭哈shib，整个过程不超过两分钟。然后就看见大绿柱开始爆拉，所有群开始转发上币安的消息....这一波赚到了一年的工资，把投机做到极致....

 不是我凡尔赛，该价值投资的地方我一分不少，该投机的时刻也要敢冲，这就是超额收益。其实本文里发的几个案例，表面是赚到了一些钱，但是背后做了大量的研究基础，做了很多功课。比如认识到layer2二层网络的炒作概念，认识到币安和BNB的全球拉盘效应，知道bake是NFT概念， 学习到以太坊MEV价值捕获等等，这样才敢下得去手，并且拿得住。

 所以，如果真心想进入圈内有一些收获，还是要坚持看「有价值的」投资信息，捕获最新的项目动态，多去了解头部的资本在关注什么，长期坚持下来在心中就会有自己的图谱。

  

**落袋**

  

这个市场的周期性很强，春去冬来，花落花开，牛市有多鼎盛，熊市就有多落寞。

我不是什么大佬，更不是什么holder，我给自己的定位依旧是一个欢乐的小二逼小浪花，我也只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时代的脚下，拼杀出一点点财富。

我会用一定比例的资产，回归现实，买好保险，配好养老金，加强保障，年纪大了，让自己的未来更安心。我也是一个崇尚消费的人，也会去用赚来的钱改善生活，买车买房，旅行读书，享受人生，等待下一次机会。（我在说啥？说的好像赚到了几个亿一样，哈哈膨胀了哈哈哈草） 

最后最后，感谢这个大时代，感谢自己争当小浪花，与时代狂舞，感谢本末，感谢超级君，感谢同行的小伙伴们。祝大家都能获取财富，更上一层楼。

  

@翻滚的大姨妈

  

2021-5-12 凌晨，截止发文：

BTC $56023

ETH $4021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Dayima](https://paragraph.com/@dayima/x2MWHK4KP0ZekoaHGA7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