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唱衰撸毛，是一个阳谋

By [dingyuanying](https://paragraph.com/@dingyuanying) · 2024-06-26

---

前两天，目前的第一大所掌门何一发了一篇千字文：撸毛时代可能要结束了。题目比内容更引人入胜。

说这话的的时候，背景是~

1、今年L2四大天王最后一个众望期待的ZK空投耍猴，工作室、KOL都被耍了，小散本来声音也不大。

Layerzero最后也把大户一痛杀，两年撸毛，一朝失望。

2、币安还是按部就班给上所了，大部分人的共识是失望的，但中心化还是占了主导，迫于公众压力，哪怕象征性的，也要出来挽回一下。

这是明牌，但绝大部分信息都藏在公开文字后面了。

币圈很多人揪着何一的鸡汤文，酌字酌句找问题，这是根本上的错误，也是一厢情愿的痴人说梦。

**屁股不同、利益不同，话怎么能信呢？**

选择相信的都是不掌握主动权的，这是币圈无奈的事实，也是标榜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当下的中心化尴尬现状。

**积极的一面是，撸毛依然会存在，空投也会存在，因为区块链不成熟。**

**消极的一面是，这个不成熟的中心化现状，可能还会存在很长时间。**

区块链的发展整体呈现三个阶段：

1、比特币最开始只是一个共识的象征，后来发展成虚拟币，在之后有一定的共识价值，持有的人得到了价值指数级翻倍。

**持有的人开始信仰，并且传播这一信仰，共识越来越广泛，越坚定。**

在政府不插手的情况下，没有赚到钱的人们，**要通过建设区块链生态的幌子**，来收割后进者，以达到个人财富的积聚。

到目前为止，以太坊是建设上比较成功的，也生存够久的，但大部分公链、L2、MEME、NFT等过两年就烟消云散了。

但裹挟在其中的项目参与者，腰包就鼓了。

这是一个博傻游戏，跟P2P类似，从现实使用、功能上讲，都没用，但在短暂的当下是有美梦的作用。

**2、为了方便机构、大钱成建制的收割，区块链也开始学着股市交易所的那一套，上所，ICO。**

曾经的大户站上了领奖台，成了代言人，在科技领域有技术入股，资源入股，在区块链领域，有刷脸入股。

从大户站台收割，到大户成立交易所，拿上所费收割，收割在变的有序，规则化。

大割的腰包越来越鼓，机构老钱们也开始满意的流油了。散户发现这么玩，压根没机会翻身，流动性就下来了。

现在圈内动不动就让提供流动性，质押流动性，听起来好像书面化的专业术语，但捅到底其实就是被割的人越来越少了。游戏有点玩不下去了。

三瓜两枣，不值得惦记。

3、然后，就开始了空投、撸毛的时代。

所谓的项目，就是白皮书，甚至白皮书都懒得写，阿猫阿狗都能发项目，那么项目也就烂了。

这时候开始卷项目的价值，意义，甚至是否华人背景还是常春藤背景，或者是前以太坊，某大所的技术合伙人。

散户翻身，开始靠找价值了。

**一些觉得自己有理想，确实还有点用的生态项目，找不到钱，就开启了众筹配股（代币），项目上了以后代币就可以交易了。**

一种通过Dex交易，一种OTC找到志同道合的交易，一种随着CEX看到热度，也上市了。

那么上市套现，就成了标准动作。

整个过程在金融圈不是新鲜事，在币圈也不是新鲜事，只是不同时期，主导的权重有所变化。

这段时期，空投撸毛的占了主导，铭文在去年的暴涨，点燃了空投撸毛的激情。

但以太坊四大天王的空投撸毛时代，却早早地开始于几年前，只是项目方的一纸空文。

**只有在去年强烈的指数级赚钱效应下，空投撸毛才出圈，成为行业热们。**

因为有少部分散户，赚到了钱，开始在圈内露头露脸了。

结果大热爆冷，便秘几年的ZK空投最后赢了一堆骂声，casey改进了铭文协议符文出道即巅峰，Casey没吃到铭文鱼头，鱼尾也有点难堪。

**理想主义者，好像从来都会败给投机主义者。**

撸毛空投，除开项目方，受益大的是自称1.5级的工作室，电子化部队，真的散户能坚持下来的少，利益受损的是CEX。

准确的说也不是受损，而是权利被削弱，共识在形成更大的影响力，不太完全看机构、CEX的脸色。

CEX在这一波中，赚钱了，但没像上个时代赚那么多，而这种趋势随着DEX的发展、野生投资者的加入，势必会继续削弱。

所以CEX巴不得撸毛空投结束，那时候桌子上就还是老人，还是安全的。

**撸毛空投时代最大的意义在于，热门项目，共识强的标的，是交易所在抢，没有抢到的好像反倒是败了一阵。**

所以半个字都不用听这些人说的，他们怎么会为你好呢？只有你妈才会掏心掏肺的为你好，哪怕你狠烦！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dingyuanying](https://paragraph.com/@dingyuanying/pjK06r1zsukoZd617r8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