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智能触屏手机出现这么多年手势操作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产品交互的手势是如何设计的？

By [dragon](https://paragraph.com/@dragon-8) · 2022-10-13

---

产品交互的手势是如何设计的？

我估计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想到用手指来进行主流交互的

平面化的屏幕对于人体来说只有手指的精度最高，对于手持设备来说也最方便

手指平时在生活的运用就很多，而且目标性强，准，精确。比如开关，键盘，指认犯人等，都是需要从一个范围内很快的聚焦到一点上。对于移动设备的面积之小，手指在这个阶段还是很适用的。

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太大变化？

我理解如果哪一天咱们的UI介质放大了几十倍，对于操作的捕捉，手指可能会不太适用了，因为它太小了（如kinect）

需要操作的面积、精度都影响未来是否还得使用手来满足（这句话怎么有点怪。。。还是我想歪了）一个产品的交互方式首先由其交互装置决定的。

目前主流的手机触屏在原理上并没有特别的变更，只是在精度、灵明度、耗电、集成方式上有发展，但这并不会扩展出特别的交互方式。

触屏提供了能力，发展出什么样的手势完全是基于应用的交互体验设计需要，这里面就需要考虑到用户的学习能力、学习成本等因素。目前的手势基本上可以满足大多数的交互场景，用户也都熟悉了，所以也就稳定下来了。

至于说是否会有更多的交互方式，我觉得游戏之类的有可能创造出新的方式，不过成为主流的可能性应该很小。屏幕对手指的手势，最开始的时候，那就是“点”一下。WM出现的时候，由PC端的右健体验，带来了手机上。

使用“点”击一次，这是人类面对界面（或其它环境）最最自然的反应，而手势，是增强手指与界面之前的体验。当界面需要手势来增强体验，加强信息交流的时候，手势才会出现。

自然界有一个‘三’的原则，你会发现，超过3个数量，记忆是会减退的。左右滑动，双击，放大缩小，除了这三个，其它都不常用。简单的，才是最好的。

针对于如何设计手势的问题，这个范围比较大了，难讲的透，我辈也在实践中探索。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dragon](https://paragraph.com/@dragon-8/ASYZzg08WY1grVrDMFO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