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传字节员工被领导打了最低绩效 

By [Famous](https://paragraph.com/@famous) · 2022-06-30

---

利益相关：被字节打过M-绩效的在职字节员工。

> (〝▼皿▼)

入职第一年被PUA很严重，但是那个时候不懂那就是PUA，以为这个词就是离我很远。

当时情况是，因为新成立的部门，全员很卷，作为研发，排期常常是我上家公司的一半。在这个时候，还必须要再搞点okr，搞点技术产出。第一年的时候整个人就是连轴转，上半年基本是9 11 7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1沟通的时候，还是没有达到我对你的期望，面你的时候你给我的感觉要更优秀。

我抱怨过说感觉时间不够，排期不够，然后+1就说是我自己没有协调好，要提高投入产出比。每次聊到这，他会问，你觉得组里谁比较厉害，我往往是很懵，但既然问了，我也只好说说自己内心的想法，说个我觉得挺厉害的人，往往是个埋头整代码的，这时候他就会呵呵一笑，然后说，“我反而觉得xx更厉害，你看他巴拉巴拉”。而这个人通常都是比较会向上管理的。

说到这里闲聊一句，我非常不会向上管理，尤其是在见识到别人是怎么拉着+1+2聊自己想法聊规划领导大群说话必点赞之后，领导们不会意识到这是拍马屁然后感觉恶心吗？

说回来，当时每次跟他聊完，我都有点愤懑，卧槽老子都这么拼了，可是为什么还说我不行。直到快年终，他找我谈过一次话，大意是说再不努力恐怕年底要给我M-了，当时我真有点生气了，总体的感受是，我这么多产出还M-有点离谱吧，于是谈完之后，通宵达旦整了个轮子给组里用了起来，做了100+人的分享，反响非常好。然后配套技术文章推上了字节tech，最后还被推上公司的技术公众号。当然，我自己的业务产出也是非常多，毕竟你不亲近业务你根本不知道产出怎样的东西大家都需要。

我本以为都这样了，至少一个M还是没问题的吧。然后喜迎M-。

给M-的理由是我自己自评里面的写的：“提测质量有待提高。”当时我写这个的原因一方面在高压排期下，的确自测不会很充分，加上也没有冒泡之类的测试机制，导致质量的确低于我自己的认定。另一方面，自评你不可能都是吹自己的啊，肯定要找两条不疼不痒的缺点写啊。

现在想来，他估计也有点心虚，沟通绩效的时候，他说了句“原因是就像你自己自评说的提测质量低”之后，立刻赶紧说“这个我们还是可以聊一下，你觉得未来怎么改善呢？”把换题换走，很怕我质疑这个。

现在想来，领导做成这样也挺狼狈的。

就在拿到M-的当月，我所在的业务组突然自我解体，一个因为太累离职去了个养老公司，小leader晋升失败回去生孩子了，还有个换了组，那些曾经被+1无限推崇的大佬，走的走离的离，只剩下我一个M-，甚至原先给我打M-的老大也晋升了，一个新的来自阿里的人才架在了他和我之间，+1就这么成了+2。我被一波全新的同事及空降包围，他们都满头迷茫，所有人的各种问题、定okr都会来问你，那种感觉非常荒谬，毕竟我只是这个组里最废物的M-啊。

但我反而很感谢这个M-，这是个转折，如果没有这个M-，我说不定还在连轴转，还在疯狂贡献产出， 看源码，总结，做自己的轮子，产出分享。但是正是因为这个M-，我完全醒悟了，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字节配不上我”。

是的，字节就像一个美女，外界都知道她是选美冠军。名声在外，于是你娶了回来，娶回来之后，她不但不工作，每天问你要钱买包之外，她还天天精神上说你不行，比不过隔壁的老王，比不过闺蜜老公李总。你拼尽全力超过了老王超过了李总之后，她撇撇嘴，依旧NONONO。直到有一天，你最终发现她出轨。这时候你反思反思，她真的能配得上你么？

M-之后，如果上诉是非常蠢的，我显然不会做这种事情。我想了想做了几件事情：

1.  自己悄悄宣传这件事情。大概就是找各种跟你关系还不错的人，跟他说“我跟你说件事情你别跟别人说，我拿了M-。”其中包括你的产品，你的上游。但心里想“一定多找几个人八卦帮我宣传啊亲。”
    
2.  知道人多了之后，这个事情就半公开了，我反正自己内心不认这个M-，大家都知道你做了多少事情，知道的人多了大家都知道这个职场环境多恶心了，打的反正是管理层脸。另一方面，反正我M-了，光脚不怕穿鞋的，产品找我排期我再也不会给他赶工期了，慢慢做，一边做一边搞自己的技术需求。别问，问就是M-。
    
3.  各种竞赛、活动、项目、分享、没我，让那些优秀的M+去参与。别问，问就是M-。
    
4.  高效集中产出业务，别问，问就是“我去年技术产出、分享那么多，不还是M-吗，这种东西做了没用”。
    
5.  很重要的一条，我不觉得我自己傻逼了，我就是非常牛逼的一个人。是的，我一个需求要做15人日，但我觉得能做到这个就是很了不起的。别人怎样那是别人的事情，他们质量不如我。我再也不在okr和自评写自己的问题。自己永远厉害，1v1沟通你觉得我有问题那是你的问题，你对问题不了解，别人说的？谁说的，他参与了吗，我们对峙。还说，还说我就M-。
    
6.  不再坦诚清晰，问我意见永远是我觉得很好，很厉害。项目可以搞，但你自己搞。想拉个项目要我参与，你找别人吧，我M-。
    
7.  总之一条，等被裁，混工资，摸鱼打屁，逢场作戏，大不了灵活就业，工作而已，谁当真啊？
    

我全年M+的表现，你给我一个M-，那我怎么办，我不能吃亏啊，我只能下一年按照M-的标准去做，这才能两不相欠，至于来年你又给我一个M-？那我只能来来年继续了呗。

这样之后，2022年4月绩效拿了M，沟通的时候新+1对方表露虽然给了M，但是感觉“你是这个组最奇怪的，产出是不少，就是感觉其实没有做事没有尽力，带情绪”。直接反问“你被打了M-你全心全意付出？你不带情绪？大哥，辛辛苦苦一年被打个M-不离职已经是我心态好了，还全心全意付出？没什么意思啊。”对方还不错，一顿情绪输出他也没怎么为难我，笑眯眯的回了我一句“没什么意思...你这话还真挺有意思”

我的一个同事说，其实你没放下，真正放下的人反而无所谓，还是会努力。

笑死我了，你以为我放下的是M-吗？可拉倒吧，我放下的是我“认真工作”的执念，至于这个M-，放下？放哪？放那个给我M-的+1同学的皮炎里吗？

组里阿里的人原来越多，很多事情变得越来越不一样了，不仅仅是我，所有人都是一副能混则混，务虚不务实的表情。下个月，新的+1带着两个嫡系来走马上任了。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至少可以保住自己的原则：

降低预期，减少付出，提高情商，加强向上管理。

我觉得能做好这些，那就是真正的放下了，你放下了那个追求卓越的自己。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Famous](https://paragraph.com/@famous/wLTTGLKcDiX8K7Z62AW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