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被同学打了心疼，打了同学心烦，纠结

By [file](https://paragraph.com/@file) · 2022-10-14

---

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恐怕 100%都会遇到和同学发生肢体冲突的情况。我们自己小时候多少也有类似的成长经历。怎么处理各种情况，是生活中的一个难题！

我两年前写过一篇文章——孩子被打要不要打回去？你教孩子之前要先问自己一个问题。这里面有我本人对于这个问题从各个角度的分析。简单总结的话，我个人的观点是要教会孩子在不同情况下，使用不同的应对方式。

我儿子从 2 岁多上幼儿园到现在 6 岁多上一年级，在幼儿园和学校，有被打的时候，也有打人的时候。上面列的那篇文章写的是宏观分析，本文就写一下微观上，我们家对孩子遇到各种具体情况时的应对方法。

特别说明——这个问题怎么处理，不存在最好的方式，而是因人而异，因地而异。所以，我的处理方式，仅仅针对我的孩子和他所处的环境，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供大家参考！

2 岁天天被打

我儿子是两岁一个月上的幼儿园，班上全是 3 岁以下的孩子，师生比 1:2。

没过几天，他晚上回家给我说，他被同学打了。我问事情经过，大致是有个女同学要抢他玩具，他不给，女同学就打了他一拳，然后就被老师分开了。

后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儿子被那位女同学打的频率非常高，几乎天天都有发生。有时候，我去接他，发现他甚至脸上会挂彩。老师会给我说，今天又被打了。我哈哈一笑，说没事没事。我也不问是谁打的。尽管我心里知道 90%又是那位小姑娘。

我接送孩子的时候，常见到那位小姑娘。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她绝对是一位攻击性很强的孩子，稍不如意就会打人，而且并非只打我儿子一个，见谁打谁。但奇怪的是，我儿子在班上却和她玩得最好！

小姑娘常常拉着我儿子到处玩，俩人玩得高兴时，笑声可以传到一百米外，但一言不合她就可能给我儿子来一下。

我从来没有为这位小姑娘打我儿子的事情，主动找老师聊过天。倒是老师主动找我聊过几回，说他俩平时好的时候特好，不好的时候就会打起来，初期我儿子总被打，后期偶尔也还手，但十几分钟之后就又和好了。

儿子被打，我这个当爹的肯定心疼！但为什么我不把这事当个事儿呢？有以下几点原因：

我儿子当时上的幼儿园师生比非常高，达到 1:2。所以，老师看得很紧，教室里也没有什么危险物品。再加上两岁多的孩子，战斗力实在有限，最多就是抓破点皮，大伤的概率很低。

我儿子属于没啥攻击性的孩子，我觉得他应该学习如何跟攻击性强的孩子共处。现在没遇到，以后也会遇到的。

我多次跟他交流过，他对于自己被打，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感觉，多数情况也不疼，并且他还选了这位小姑娘做他在班上最好的朋友。所以，既然他自己都无所谓，我也没必要大动干戈。

总的来说，我认为这个阶段，孩子刚进入集体，应该学习跟各种不同性格的同龄人的社交技能，冲突的原因更多是不成熟的社交手段。我相信老师们能正确引导，孩子们也能逐渐完善对此的认知。

4 岁“被打伤”

我儿子 4 岁时转入了另外一家幼儿园，这家幼儿园的师生比大约是 1:5。

他第一天回来就说，班上有个同学打了他。

我们注意到那位同学体格非常强壮，超过班上其他孩子很多很多。我们虽然认为这个年龄的孩子之间的冲突绝大多数情况仍然处于社交范畴，但这位同学实在过于强壮，客观上可能已具备打伤人的能力，所以我们第二天找老师反映了一下情况。

老师说，这位同学虽然有一定的攻击性，但并不属于那种特别爱打人的孩子，只是常常比较莽撞，比如走路的时候横冲直撞的，有时会撞到同学，又由于体格过大，所以被撞的同学常会认为自己被欺负了。

我们觉得老师的解释是 OK 的，并表示请老师以后关照一点就好。

在后面的时间里，我儿子时常会说被这位同学打了。客观地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难准确描述自己的遭遇。所以，我也分不清他究竟是真被打了，还是误会，或者是他的想象。

我跟他说，面对如此强壮的同学，你要跟他对打是不现实的，建议平时离他远点，避免和他发生冲突，真被打了，及时找老师来处理。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儿子的头顶有伤，创口大约 1 厘米乘 4 厘米。

我问他是怎么造成的？他说，是那位同学用木棍敲的。经我询问，他清楚地说了时间、地点、如何发生的。从创口形状来看，确实和他描述的木棍粗细吻合。他还说，那位同学说，以后每天都要用木棍敲他的头 3 下。

如果这一切属实，那么这就不是孩子们之间的小冲突了，说是霸凌也可以。

麻烦的是，他说这事班主任老师给他们处理了，但我问班主任老师，老师说并不知情。

作为家长来说，现在就有三种可能了：

孩子记错了，没有被打，但描述了一个想象的故事；

孩子记错了一部分，被打了，但并未告诉老师；

孩子没有记错，老师为了息事宁人，故意说不知情。

由于幼儿园也没有监控，所以客观地说，我们无法搞清楚事情的真相了。

但无论如何，我们家长这时不能当做什么也没发生。我们第二天去幼儿园找了班主任和园长交涉此事。我并没有闹事骂人之类的，但我的态度是严肃的。

我非常清楚地表达了，现在这事不能说一定发生了，也不能说一定没发生，不管怎样，都希望老师们今后多留意一下我儿子和那位同学之间的交互。

园方表示同意。我们也就作罢。

因为不能确定是不是被同学打伤的，所以我们并未联络对方家长。本小节的标题中“被打伤”三个字也打了引号。

后来我儿子在这家幼儿园又呆了半年。再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回家说被那位同学打了的频率明显降低。我觉得应该是老师们的功劳。虽然他偶尔也会说和别的孩子起了冲突，被打了两下，但经我询问，我都觉得属于孩子们交往的正常范畴，没有再找老师交涉过。

综上，平时要和孩子多交流，关注孩子有没有在学校发生不愉快。孩子自己未必会主动说。如果是小冲突，我是觉得无所谓，没必要小题大做。但若真被打严重了，家长还是要赶紧联系老师，商议应对方案。

5 岁担心打人

我儿子 5 岁多的时候上了学前班，师生比大约 1:8。

我以前的文章写过，他因为运动能力很差，所以我一直在带他去各种体育项目试。进入学前班没多久，试了柔术和泰拳，他都很喜欢，于是我们决定让他长期练这两个项目。

虽然我们的出发点是强身健体，但客观地说，这两个项目会大大提升他的“战斗力”。尽管他天性并不属于那种攻击性很强的孩子，我们仍然很担心他在学校出手伤人。

在他练了半年之后，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同龄的、没有搏击经验的、体重不超过他 10kg 的孩子，若和他真打起来 90%坚持不了 30 秒。我真的是非常担心他在学校惹是生非，或者仅仅是出于自卫的目的但给人打成大伤！

于是我从他开始学柔术和泰拳时，就非常郑重地给他强调：

第一，绝对不允许使用泰拳和柔术在学校主动招惹任何人；

第二，如果有人打他，首选是请老师出面处理，如果老师不在，要自卫，一定注意分寸，用泰拳的话，最好只踢对方大腿，不要打脸，用柔术的话，摔倒对方，骑乘上去控制住就可以了，绝对禁止使用降服技。

这两条，我是隔三差五就跟他嘱咐一次，一直到现在也如此。

突然有一天，老师在群里说，班上有一些小朋友，主要是男孩子，平时总爱互相打来打去，有的时候会打得比较严重，希望家长们在家里跟孩子强调不能打架，规范孩子们的行为。

老师并没有说是哪些孩子，这下可把我给吓坏了，怕老师说的包括我儿子。

于是，我赶紧找老师私聊了一下。幸运的是，老师非常肯定地对我说，我儿子在学校不属于他说的那批孩子。我心里一块石头才落了地。但我还是跟老师又强调了一下，说我儿子在学泰拳和柔术，我们非常重视约束他不要滥用搏击技能，如果他在学校打了人，请一定通知我们。

综上，如果孩子学了搏击或者孩子本身相对强壮，父母一定要约束孩子的行为，不要惹是生非。

6 岁第一次明确的反击

我儿子 6 岁多上小学一年级了，师生比超过了 1:10。老师不再能够一直盯着所有的孩子了。每天都会出现教室里没有老师，只有孩子们的情况。

男孩子们到了这个年龄真的是很烦人，精力过剩，攻击性变强，相当一部分变得特别爱打闹。班上有几个男孩子，天天都让老师头疼。

有一段时间，我发现我儿子几乎每天都会丢橡皮，就算不丢的时候，橡皮也特别脏。我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班上有个男同学，每天都拿他的橡皮当足球踢，经常踢丢，而且只拿他的。

我说，你没有说不同意吗？他说，说了，但那位同学也不听，就是要拿。

我说，你明天去学校，明确地告诉他，要踢橡皮就踢自己的。如果他还是要拿你的，你就告诉老师，请老师帮忙处理。他说好。

第二天，我儿子放学回家，橡皮还是丢了。

他说，他明确地说了，但那位同学根本不管，硬拿了。当时，老师不在教室，他去找老师，老师来了让那位男同学归还橡皮，那位男同学就说找不到了，并未归还。

我说，那这样子，明天你去学校，如果他还来，你就坚决保护好你的东西，如果他硬抢，你就也硬抢回来。

不料他面露难色，说道，那位男同学比他高壮，而且是学跆拳道的，恐怕抢不过。万一打起来，恐怕也打不过。

我说，你这有啥好怕的，你是学柔术的，会摔会地面，没学过摔法和地面的孩子连第一下都防不了。你明天去直接把他摔倒在地上，压制他，直到他认输，别使用降服技即可。

他又说，可是教室的地面是硬的，不像拳馆地面是垫子，我把他摔倒，他会不会太疼？

我说，你把他摔下去的时候，手抓着点衣服，让他轻点落地。

他说好，他去试试。

第三天，我儿子放学回家，我问今天发生了什么没有？

他非常兴奋地对我说，今天他去到学校，还是被那位同学抢橡皮。他对同学说，我会柔术，你再不还我，我就要硬抢了。

那位同学说，好啊，我用跆拳道，你用柔术，咱俩比试一下。

我儿子上去一个大外刈（一种摔法的名称）就把对方摔倒了，然后骑乘在他身上，把他压在地面。对方反抗了一下，见根本无望起身，就放弃了抵抗。

过了一会儿，我儿子见他被压得难受，就放他起来了。那位男同学起来后说了一句，你真厉害啊！

那天过后，再没有人来抢过我儿子橡皮。

这是我儿子第一次使用自己学的格斗技术进行反击。

综上，孩子们的世界在极少数时候，道理是讲不通的。咱们也是先礼后兵，文明的办法你不接受，你非要来野蛮的办法，咱也不怕。

注意，要反击必须有反击的实力。具体到我儿子来说，我非常清楚他在拳馆打实战的激烈程度远远胜过寻常孩子的打架。倘若他没有这个实力，我断然不敢让他反击一位体格超过自己的同学。

所以说啊，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

主动打了同学

如上一节所述，男孩子到了 6、7 岁这个年龄，往往攻击性逐渐变强，客观地说，对旁人有一定危险。我儿子虽然不是班上最淘气那几位男孩，但相比他小的时候来说，也淘气了一些。

有一天晚上，我还没有回家，收到了班上一位女同学的妈妈的微信，说我儿子在学校打了她女儿，虽然老师没有看见，但是有别的同学目睹了全过程。

我当时脑子里真的嗡嗡作响！就怕他惹是生非啊，这还惹了一位女同学，而且这位女同学是他在班上最好的朋友，俩人几乎天天课间休息时都在一起玩。我怎么也没想到他会打这位女同学。

我赶紧问了一下细节，尤其问了一下是怎么打的？我就怕他使用泰拳或者柔术，上去给人脸上一拳，或者踢人一腿，摔人一跤之类的。同学妈妈说，是用衣服抽的。

我那天晚上到家的时候，我儿子已经睡了。我和我媳妇商议了一下，决定第二天早上提前把他叫起来，好好跟他交流一下。我媳妇郑重嘱咐我，千万不能发火，一定要好好说。

第二天一早，我俩把他叫起来。

我问他，昨天是不是和女同学发生了冲突？

他说，是。

我说，昨天人家妈妈已经联系我了，说你打人，你要知道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所以你现在必须努力回忆，把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尽量详细地告诉我。我才能帮你，看怎么去处理此事。

他显然被我们这种严肃的气氛吓到了，后面看起来完全是说的实话。

他说，他和那位女同学在教室里追着跑（这是他俩常玩的一个玩法），女同学可能跑累了，就跑回自己座位上坐着，说，我不和你闹了。然后，他跑到女同学旁边，就用衣服抽了女同学一下。抽完就回了自己座位。

我问，你当时为啥要抽人家啊？他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感觉，他当时可能是还想再和同学玩会儿，但同学不玩了，他一瞬间有点不悦，未经大脑，就动了手。

我问，最近还有和别的同学动手的情况吗？

他想了想说，前几天早上到学校，另一位女同学看见他，就对他说了一句——你来打我啊？于是，他上去把那位女同学摔倒在地，但是是特别慢特别轻地摔的。这时，又来了位男同学，说这位女同学太弱了，叫我儿子去打他。于是，他又上去把那位男同学也摔倒在地，摔男同学时没太保护对方。

我问，你和他俩前面没发生任何事情，他俩上来就让你打他们啊？他说，是，早上才刚到学校，啥都还没发生。

我说，好的，我了解了。我给你分析一下：

『你这几次行为，首先肯定是非常错误的！我再三叮嘱过你，不可在学校主动招惹同学，尤其是不可使用搏击技术主动招惹同学。而你这摔了两次人，用衣服打了同学，这是不符合我们告诫你的注意事项的。』

『第二，你这类行为，如果被学校定性为打架，你知道会是什么结果吗？我手里这一本书是你们学校的校规，我翻给你看，校规上这一页有明确规定——在学校打架，最轻是请家长，严重点会停课，最重是开除。所以，你要清楚，在学校打人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很可能给我们家庭带来严重的后果。』

『第三，你这次的行为，算是非常幸运，没有给同学打成大伤。你要明白你的同学们不像你，他们没学过搏击，他们不知道被摔倒时怎么保护自己不受伤。所以，我一再跟你说，除了个别自卫的情况，不要使用搏击技术。你要知道，一旦真给同学打成大伤，你几乎肯定会被开除。』

我儿子听完我说这些，面色十分凝重。

我接着说，『我给你几个建议：』

『第一，你今天去学校，郑重地向这几位同学道歉。表示这都是你的错！希望得到他们的原谅。』

『第二，以后跟同学们相处，有不同想法可以说，说不通可以换一种说法，但绝对不能动手。绝大多数情况，动手是不必要的。』

『第三，和女同学相处要特别注意。只要是男的和女的发生肢体冲突，几乎 100%是男的的错。所以，千万不能跟女同学动手。』

他问，那女同学叫我打她，我怎么办呢？

我说，你应该说，我不打女的，然后掉头便走。

他又问，如果女同学先打了我，我能还手吗？

我说，不能。男的就不能打女的。如果有女同学打你，一来我估计很难把你打痛，你不如算了，二来如果真把你打痛打伤了，你可以找老师来处理。

……

那天早上，我们的谈话持续了约一小时，就日常他会碰到的各种情况都进行了分析。他对于如何在学校应对此类情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当天，他跟同学诚恳道歉，我跟同学家长诚恳道歉！此事算是告一段落。

综上，我儿子可能是进入了男孩子淘气的阶段，也可能是想在学校显摆一下自己会搏击技术，所以在学校主动对别的孩子动了手。

主动对别的孩子动手，这在我们家是绝对不允许的。

我们一来要加强他对此事的认识，让他自己控制好自己；二来，我们加强了日常和他在这方面的沟通，经常询问他在学校有没有遇到类似情形，有没有不知道该如何应对的情况；三来，如果真的犯了错误，我们绝不姑息，他去承担他应承担的责任，我们去承担我们应承担的责任。

总结

日常生活中，我经常听到有父母教育孩子，被打了要坚决打回去。我个人并不赞成这样做。同时，我也不赞成什么事情都忍气吞声。我觉得应该分情况处理。

比如我在本文中，将我儿子经历过的每个幼儿园和学校的师生比都写了下来。师生比高的时候，老师监控紧密，我们家长自然应该把心放宽点；师生比低的时候，老师不可能都照顾到，我们家长就应该多承担一些关心和约束孩子的责任。所以，不同的环境自然应该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法。

一个孩子从出生到成年，实际上绝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同龄人的集体中，总会遇到发生冲突的情况，总会遇到被打和打人的情况。

我们父母需要做的，是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和孩子的生长环境，明确自家在这一点上的处事方式，并将其教给孩子。

最后，再次强调，本文只是我们家根据我儿子的特点和他的生长环境，做出的我家的选择，并不适合所有家庭。供大家参考。

进入「知乎」查看相关讨论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file](https://paragraph.com/@file/JmmolbChcVyhp9Mi8H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