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涅槃篇001 跟着币乎出海了 老朋友还剩多少

By [NiuB](https://paragraph.com/@hlala) · 2021-12-26

---

投资之道

独立思考，复利思维

01

市场和风险控制

●币乎出海涅槃 我们在心态上也需要归零重来

随着国内的清退，加上比特币6万9暴跌下来，市场进入了“熊市”状态。这一轮牛市很有意思，一直就在“熊市来了”的恐惧中。我们不能说这次的清退就比94更狠，但是一定是更果决，而且市场熊的时间更长，其实到现在都还没有走出519的阴影。

但是如果你到国外社区去，却发现情况完全不一样，在推特上，人们更像是进入“革命前夜”状态。越来越多的老外正在加入到这场“革命”，人们在讨论的是元宇宙，web3.0，大量的原本不关心加密货币的年青人，特别是有影响力的精英人群正在进入到这个市场。人们在大量地买卖NFT，讨论区块链技术会怎样改变世界。在美国国会上讨论的是怎样确保让web3.0革命发生在美国，这一点中美的意见倒是出奇的一致。

从ETH Gas费规律也能证明这一点，每天东八区交易时间的Gas费是最低的，因为老外都睡着了。冰火二重天也许是现在市场最好的写照吧。

临近年关，我也在不停地反思自己这几年的得失成败。我觉得二个方面我做得很不够；

第一个方面，是对于市场的风险控制：

我这四年来采用的方式就是现货死囤，有归零的，如YAS，和大量的EOS上的币，JULB，HUNNY；有涨100倍的，如cake（其中糖浆归零）；有空投到现在还没有卖完的UNI；当然大部分是BTC，涨了30倍，ETH涨了60倍。看起来收益是不错，但是中间我都没有动，头发都急得快没了。完全对市场的风险不控制，始终满仓，始终热泪盈框。

其中成功的地方是没有碰合约，避免了零和博弈，当然我们知道由于“天地针”的存在，是“负和博弈”。我从股市清仓来这里就是为了避免零和，你看上证2001年是2245点，到现在也只3000点，是一个大面积的零和博弈市场。

失败的地方，对不应该死囤的币死囤，并且还一直拿到归零不做任何处理。再就是在明明知道市场要跌的时候还是始终满仓，始终热泪盈框。这种策略看起来很笨收益却跑过了很多人。

这种策略的心理机制是承认自己无法预测市场，所以在电梯向上的时候，就不要做俯卧撑了，你做了也不是电梯上行的原因。到了现在是到了要提醒自己盈亏同源，电梯向下的时候，死囤就是原罪的时候了。

2022年，我会开始采用半仓策略，首先我已经提现了足够四年生活的费用，再就是把所有中心化交易所，包括币安的币都提到了链上。找时机切换到半仓模式，之后一直会保证链上有足够的稳定币，USDT、USDC、DAI、BUSD、UST等。

同时对原来的死囤策略进行优化，说是优化就是做减法，减掉一切有归零风险的币种。但是我始终相信周期的存在，我认为从周期角度来看，只要不加速，整个市场就不至于全面崩盘。所以只要一加速，就清仓，到时候就真的是心态上全面归零重来了。总体来说，由于市场美国化，美股化，会更接近江大佬说的，慢慢涨>>崩一波>>慢慢涨>>崩一波的节奏。有人说这就是永恒牛市，我看未必，只是周期被拉长了，不会有永恒的牛市的！

第二个方面，是对新项目的研究不够：

SOL、LUNA，MATIC，年初就知道，也研究了，但是没有深入，也没有投入任何的资金这是很失败的，没有足够地谦虚，没有用归零心态去学习，好奇心不够。最要不得的心理机制就是，这不就是那个啥！今后每次研究新的项目，多少要投一点钱在里面，这个办法可以让我们的注意力更集中在上面。有时候还会得到项目方的空投，那就真是大风刮来的钱了。

今年有很多新的公链崛起了，也有老的公链的没落，如EOS、BCH、BSV，也不知道还能不能雄起，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总的来说，市场是“喜新厌旧”的，要么你能改变世界如ETH，要么你不被世界改变如BTC。如果你又不能改变世界，还总是被世界改变，那你就去死吧。

有人说BTC是最大的meme，人个认为不全对，当一个东西大到一定程度时，就从量变到质变了，通常它都会能用来解决某个社会问题，如社保，看起来是一个很大的资金盘，但是你能说它是资金盘吗？同理，BTC能用它超过其它所有币的安全性来解决价值储存的问题，ETH能用它相对其它币来说的安全性加上智能合约来解决去中心化金融的问题，以及未来无限可能的创新。它们就已经不再是原来你认为的那个东西了，已经和其它的币没有可比性了。

但是这些都不是你不去研究新项目的理由，大到一定的程度就不容易被世界改变了，这只是投资中的一个方向。当初BTC也是冲着改变世界去的，只是这多年的发展让它变成了不被世界改变的样子。同样的，在十几年前，茅台差点就死掉了，要不是坚决地走了高端路线，也不会变成今天不被世界改变的样子。你要记得能够改变世界的，一定是存在于新的项目中，这也许就是市场“喜新厌旧”的原因吧！

要么买能改变世界的，要么买不被世界改变的！

要想在这个圈子赚到钱，不要指望别人，只能靠自己。这个话的意思是不要指望别人来让你买这买那，然后暴富，你不觉得这样的逻辑不通吗？和人学是最快的这一点是没有错的，但是别人也只是提供你发财的信息，这些信息还需要你用认知来甄别。而且信息有时效性，本圈的时间是用秒来计算的！所以真的有买入就暴富的机会，人家操作还来不及，哪里有时间分享给你？

你要学习的不是人家告诉你买这个，买了就暴富。而是为什么要买这个，逻辑是什么？下一次我怎么能发现这样的机会。

02

每日任务 学习＝财富密码

●今天做点什么，好让未来的自己感谢

有人说要养成一个习惯，要从一个俯卧撑做起，我觉得是非常有道理的。人的心理机制就是这样的，如果你做一个俯卧撑，你会坚持很久，如果一开始就做100个，第二天你一个都不想做了。相反如果只有一个的任务，你做完后会想，要不，还来几个？

所以我找到的这“一个俯卧撑”是Zapper的任务，当然你也可以用兔子洞来当“引子任务”。

本来今天准备去ZK上铸造点NFT，但是现在写文章的时候已经是14：44分了，怎么今天的ETH手续费还是100多？一定是又有什么热点，哎现在感觉消息好闭塞，都不知道大家在哪里发财。

那今天就去SOL链上玩吧。准备从FTX上提币到新钱包，每一次入金和提币都感觉是一场冒险，也许就是因为这样害怕风险才错失了大量的机会吧？还是在心中告诉自己，一定要摆脱“路径依赖”，在笑人家只会用火币的时候，自己还不是用了这么多年的币安、AEX，要不是清退，恐怕现在还不会换成FTX吧？但是总的来说，任何中心化的交易所里面都不要大量的囤币，要囤币还是放冷钱包是最安全的。我之所以到了链上还用FTX一是因为它ETH提币的手续费超低，另一个原因撸毛的都懂，为了避免账户之间的关联。

今天玩的二个项目一个叫drift(漂移），另一个是Jupiter（木星）。漂移到木星。我先去研究一下，好像一个是像1inch一样的聚合交易平台，另一个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合约平台，我看到上面最高有5X的杠杆。当然我们不是去做合约，主要是博一下空投，刷个几千刀的交易量就行了，不能玩上头。

防失联

[推特](https://twitter.com/lenjin2001)

[微BO](https://weibo.com/u/7402918915)

谢谢您的阅读

文章中提到的都是高风险投资品种，我是以归零的心态在持有，请不要模仿。以上文章里的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鉴于您赚了钱不会分给我，所以笔者也不会对您的投资亏损负责！

另外，所有真正有用的投资建议都是免费的，因为真的能赚到钱的人不差你那几个会员费！像李老师那样的人是少数。

我是收集牛币的牛币，希望以上观点对您有所帮助。

了解区块链从这开始[（新人入口）](https://bihu.com/article/1229112265)

椰子社区专用词速查（[传送之门](https://bihu.com/article/1011003795)）

今后文章主要以“吹牛币、撸空投”为主题。

想交流的加V （lengjing2007)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NiuB](https://paragraph.com/@hlala/0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