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给别人一碗饭

By [ikjk](https://paragraph.com/@ikjk) · 2022-08-06

---

我是做小生意的，我赚钱，身边的人也跟着赚点儿小钱，很正常。

就说我们这儿做订单回流的兄弟姐妹吧，现在是他们每年返给我们5万，他们赚多少，都是他们的。他们单太多，无暇在群里做互动，或帮群里的兄弟姐妹们解决问题，我看到了，就把他们该干的活干了。

媳妇有点儿不高兴：要是这些单子，我们养几个客服，55分，一年也是200多万的利润。我安慰道：家里有一碗肉，身边的邻居都饿着肚子，我们全吃了，他们舒服吗？肉的香味他们已闻到了，把他们都请过来，大家一起吃。我们吃的是少了，以后他们看我们的眼神会不会善良点儿？

媳妇反驳：人心不足蛇吞象。我继续安慰：人心是有温度的。我们有什么分什么，自己够吃够喝就行了。乡下有乡下的规矩，城里有城里的规矩，最好的护身符就是入乡随俗，随遇而安，人到了啥地方，就说啥话。媳妇不吭了，我知道，她觉悟了。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ikjk](https://paragraph.com/@ikjk/ZDrGHw4XRZYNpFFj1YY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