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币圈沉浮记

By [Iridium191](https://paragraph.com/@iridium191) · 2022-05-04

---

币圈沉浮记--一个普通高中生在币圈一年的心路历程
------------------------

（1）真正的起点
--------

虽然我自己开始投资加密货币是在2021年的3月份了，而真正大资金进入是在2021年的5月份。但对我来说，真正的起点是我在2月份寒假的时候看到的这篇知乎回答（你在比特币交易中赚到了多少钱？ - Christian Xavier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137549/answer/1651834230](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137549/answer/1651834230)）

![Christian Xavier - 知乎 (zhihu.com)](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82f4fe15591fef5fdcd9cf4b5d88c9017ccae09fca03767469fd006279ab93bc.png)

Christian Xavier - 知乎 (zhihu.com)

从中我了解到了一个和现在的我一个年龄的高中生的故事；**我忽然间意识到自己无意识间错过了多么能字面意义上“改变命运”的机会却不自知！**“美股崩盘”这样一个同样的消息摆在我和他面前，我只是在知乎上看热闹，而他则狠狠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凭借着并不多的本金赚到了我或许这辈子都不敢想象的数字！**这种赤裸裸的对比让我感到极度的不平衡**。毫不夸张的说，这让当时的我的价值观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在这之前我一直对比特币，股票之类的投资抱有很大的偏见（一定程度上因为官方的宣传，当然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此处不展开），认为那是“害人”的赌博。可现在，一个反例就摆在我的面前（这个反例之所以重要，很大程度是因为他和是同龄人，我自认为和他之间的“相似性距离”比较近），**在他的衬托下我之前的种种“看热闹”在我新的认知里一下子都变成了“不作为”“躺平”“混日子”**，于是乎这种心理就给了我一种很强的参与加密货币领域的初始“动能”，至少足以克服那让人留在熟悉的舒适圈内的“势垒”，甚至直到现在，有时我想起他的例子是内心仍难以控制地产生很大的波动。**总而言之，“至少先做些什么！不能再错过更多的机会了！”当时的我简单来说就是这么想的，这种异常急切的渴望可以说是贯穿了我的整个投资史。**

（2）最初的尝试
--------

我印象中最初的尝试发生在2021年3月份左右，那时的我对加密货币的了解还仅限于知道比特币是干嘛的，会用中心化交易所买币（我最早使用的是火币），至于**除了比特币之外的币们究竟是干什么的我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只是看着一大串字母组合感到头皮发麻**。但当时的我因为有“比特币已经在2020年涨了十几倍了，下面的上涨空间不大了”这样的**非常朴素的均值回归思想**，所以不太想买比特币，于是乎就根据交易所上对每个币几十个字的简介随便挑了几个买了几万RMB的样子（我记得包括STN这类当时就没什么人知道，现在则快归零的；也包括FIL这类当时红极一时而现在则无人问津的；甚至还考虑过AXS这类当时无人问津现在突飞猛进，暴涨百倍成为黑马的，当然AXS我没有买，因为当时我觉得认真地投资一个“游戏币”实在太过离谱了）。

![STN目前看来是一个真的骗局项目。。。](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32dc3d84f2d22146dd1d858d45697c9b79ac7ea8cc7bfba9cb043962320361eb.png)

STN目前看来是一个真的骗局项目。。。

现在看来，**这些表现也都只是我因那个同龄人的故事荡起的种种心潮的具象化吧**……总之结果也是很容易猜到的，我没赚什么钱，不过当时我的总投入也就只有几万十几万的样子吧，所以对后来的投资的影响并不大。自然地，这样的成果远远不能是我满意，于是我便在3到4月的时间里死命劝说我爸，最后在5月的时候他终于同意了给我50万的启动资金。至此，我的投资之路迈入一个新的阶段—**真正认真的投资和随之而来的疯狂其实就此才刚刚开始**……

......其实我一直都知道，这笔钱对于普通家庭的我们而言是多么珍贵，我知道我不能失去这笔钱，从一开始我就有一种“奋力一搏，绝不能输”的意志。这些都是我从小就十分理解的—一种所谓的\*\*“成熟”的心态\*\*，然而对于投资而言这种心态却可能是致命的......

（3）疯狂的引子
--------

在有了“梭哈”的念头之后，我便急切的在知乎上寻找关于加密货币的观点（知乎上讨论加密货币相关话题的其实并不多，且大多只是无脑地认为比特币是“骗局”的群众），在当时的我看来，其中最靠谱的就是这位“匿名博士”（[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9996584/answer/1870496138](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9996584/answer/1870496138)），对当时的我来说，他发表的言论就好像为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他所说的各种我不熟悉的术语也让我相信了他区块链投资的专家。

匿名博士坚定地认为现在就是投资加密货币的黄金年代，将公链的发展和房地产类比，坚定的重仓看好Matic。**“牛市”“赚钱”“机会”“错过”这些关键词无一不正中了当时的我的心理需求，这种坚定的“叙事”在情绪上让我极度FOMO**（fear of missing out），**在心理上给我了对未来财富自由的美好愿望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当时的我很坚信，或者说当时的心理状态让我必须坚信些什么。我后来逐渐意识到这种心理在币圈其实非常普遍，甚至可以说是许多极端价格波动的基础），从决策的角度，当时的我认为自己学习币圈的体系实在太麻烦也太慢了，更重要的是国内的相关资料太少以至于难以下手，听信匿名博士这样的专家的说法在当时看来是最合理的选择。

于是乎在2021年的5月12日，我正式的以1美元整的价格全仓买入了7万多个Matic。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dfa6a6656782ccb26afbe0cf2a9628b6053ecc848ed05c0c65f4b3e09a08fd04.png)

**我至今都忘不掉那一天躲在空教室里偷偷操作的我在看到限价单被填充后那对未来美好愿景的无限期冀；初次踏入一个新全新领域的新鲜感与兴奋感；以及最重要的，我似乎终于暂时性地摆脱了“不作为”“浪费时机”之类的自我怀疑与对过去的悔恨。如释重负般的，那时的我自认为已经做了该做的一切，而接下来只需放下一切重担，等待着市场的裁决。现在回想起来，在我一年多的币圈旅途里，那一天是或许就是我最“快乐”的一天了吧……**

（4）繁荣与毁灭
--------

匿名博士的预言成真了，这是一个神奇且疯狂的巧合，在我买入后的第二天Matic瞬间开始暴涨，在5月12号到5月19号的这一周里，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大盘不断回调，而Matic却逆势暴涨了170%，且期间回调幅度很小。那一周里，我每天早上起来都能看到自己的总资产更上一个台阶，在5月19号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峰，币安的资产表显示净盈利达到了70万RMB。

![5月18号晚上我在币安上的资产清单](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3990a10bd22fbff82ab51aae9131a7f7c3b9a2c83c0342a2124069d28f72f06a.png)

5月18号晚上我在币安上的资产清单

通过直观的感受代表自己资产的那几个数字的大小，我获得了一种即时的自我反馈，并且在下意识中将现在的财产状况和我所达成的“成就”与期望获得的“奖赏”联系起来。**这种非常功利主义的奖赏—动机系统让我获得了一种“实在”的自我实现感**，而Matic的反趋势性更是让我更加坚信匿名博士的判断，或者说，变得更加自负。（“实在”的原因是当时的我认为我的成就是基于资产增值这样的“现实”利益的，而不是在某个领域比如某个游戏内的知识这样“虚”的东西。但事实上，后来看来这些未实现利润只不过是脆弱的泡影，转瞬即逝…）

总之，**自那之后，币圈就成为了构建起我的自我价值的基石之一**。在当时看来这并非坏事，因为它不仅让我获得了一种独立于学校成绩之外的“实在价值”，还让我获得了更多的动机去参与并学习加密货币系统。然而**这种增幅既然存在于正面的，自然也存在于负面的......**

当时的我并不太了解市场的规律，只是被眼下的繁荣“攻占”了头脑。繁荣真正的根基是参与者们对未来的一致性共识，这种共识达到顶点时市场的参与者们都沉浸于繁荣之中不可自拔，以至于**他们（也包括我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就已因为相信繁荣而为繁荣押上了自己所有的筹码**，甚至不惜通过杠杆和贷款来透支未来的信用。可悲的是，这种极端的一致性却因为杠杆和借贷的叠加效应为名为“质疑”之星火的燎原提供了绝佳的条件，使得名为“繁荣”的大厦变得岌岌可危……

终于，在2021年5月19号的晚上，比特币经过了几天的下跌来到了一个关键的临界位置-42k。许多人将自己的一切赌注于此，赌注于繁荣的延续！可是繁荣催生的“脆弱性”却摧毁了繁荣本身。在5月19日的晚上9点，比特币跌破了那关键的分割线并触发了杠杆借贷的连锁清算反应，在半个小时内，比特币连续崩盘，一路狂泻1万美元；Matic则在几分钟内狂跌50%；而我则是坐在电脑前，看着那红色的柱子疯狂向下生长，**内心充满了某种激动，恐惧，不知所措的复杂混合情绪**。在几分钟之内，我目睹了自己的所有利润瞬间消失，那看似坚固无比的繁荣之大厦轰然倒塌在我的面前。然而还未等我的情绪缓和过来，Matic便开始了字面意义上的疯狂、难以置信的反弹，短短半小时里就暴涨100%，登上涨幅榜第一并几乎完全恢复了519之夜的跌幅。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86c5a6e94377716651219ee40ffefdcf7cf5b0892fe958c9a11cc90ef5a6d933.png)

不得不说当时的我早已被过量的信息弄得“宕机”了，完全不知道接下来应该怎么办，只是有些**庆幸地觉得Matic为我提供了“暴风雨中的避风港”**，让我在519这般的大崩盘中竟然没怎么亏损。于是这种心理加之当时匿名博士的群里大家对Matic未来继续逆势而上的普遍预期，我决定继续持有Matic。**我还记得5月19号当天的我在入睡时的那种仿佛见证并参与了历史的兴奋与对自己做出了全仓Matic的“正确”选择的自豪与庆幸。可是当时的我并不知道，真正的黑暗与痛苦还远未到来......**

（5）希望的幻灭
--------

在519事件之后我决定继续持有Matic（对当时的我来说可能是**心理阻力最小的路径**），然而Matic在519晚上反弹达到2.2美元的高点之后便开始了一路的无障碍下跌。在之后的几天内下跌了70%左右。

![Matic在519之后的价格走势，白色箭头为我的卖出点](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159bc440a23c3ff18d191c153df0a53ef42ca370acc7b6900ea15d1c7348a3fa.png)

Matic在519之后的价格走势，白色箭头为我的卖出点

不同于519式的暴跌，520-524这几天的缓跌显得更加令人绝望。对于我来说，就是眼睁睁看着代表着自己的资产的数字每小时都在缩水的过程，**非常直接的大量负面刺激很快摧毁了我那倚仗于他人建起的脆弱的“信仰”**，同时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种种如此的情绪就如同给我的思维叠加了一层厚厚的滤镜，让当时的我不可能真正跳出事外，进行“理性”的思考**。或许在没有理性的“外力”的干涉下，**每个人最原始的预测未来的本能就是把现在或过去的情况线性推演到未来**，而当时的我几乎是每个小时就要看一次价格，无意间拉长了对这段时间的感知。因此，当时的我\*\*对未来的预期已经不知不觉中由“光明”转向“黑暗”\*\*了（具体来说就是恐惧Matic继续下跌，我损失掉我珍贵的本金）

在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晚上9点左右，我终于承受不住了这种心理上的压力，以略低于我成本的价格卖出了我所有的Matic（当时的我很喜欢all in/all out，或许这也是新手某种“本能”式的倾向吧）。当时的我在睡前还抱有这样的侥幸想法：说不定明天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把Matic捡回来呢？然而可惜的是**市场没有给我这样的机会**，在5月24日市场情绪发生极速反转，Matic一天内上涨超过200%，再次登上涨幅榜第一名。对于我来说就是早上起来看到Matic还在0.8美元附近，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买回Matic，而等到上午上了几节课后Matic就冲到了1.4美元。

现在说起来可能有些轻描淡写，但我还记得当时我的心情—**一种极度病态的后悔**，毕竟**对于那时的我来说这就像突然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挫折一样**：因为那小小的一念之差，让我在一夜之间几乎失去了一切。那一天我虽坐在教室的椅子里可内心里却浑然没有课堂，看着电磁感应的卷子内心却完全无法集中注意力于当下的事，我无法抑制自己的大脑不断构想出各种可能性\*—\*那些可能性里我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做出那个错误的决定，但无论那些可能性看起来多么“真实”，它们都不会发生了。**这种下意识中的自我责备让我不得安宁**。

![图中白色箭头为我的买入点](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43e362ef42974ae790f8609d56a30e44739d3027b5a83ba1754b2d44003f81bd.png)

图中白色箭头为我的买入点

Matic的强势反弹和匿名博士群里一些“大佬”的鼓吹，再加之**我处于这种极度恐惧，焦虑，紧张的心理环境中压根没有能力做出什么有效的思考与理解，并且过于急切地想要把“失去”的重新“得到”，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的心理也让我“恐惧”着错过这一次“机会”**。因此，我很容易地就改变了自己之前的想法，再次相信了Matic或许即使在这样的“熊市”里也能创下新高。于是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我又以远高于我卖出价的价格追回了一部分Matic（Matic反弹后在高价位维持的时间其实只有十几天，但当时的我过于频繁的看盘让体感时间变得很长）。而之后的事嘛……Matic开启了一段长达一个多月的下跌趋势，也就是暑假的这段时间里Matic从反弹的高点下跌了75%，我的资产也因为以上种种错误操作缩水到了30万RMB（期间还找一个亲戚借了几万块钱“抄底”，但最终也没用上，所以当时的实际亏损应该在50%以上了）。在这期间我的“希望”早已破裂，以至于在6月和7月的大部分时间里我甚至没怎么看盘，对市场的认知也基本没有进化，**因为这时的我下意识的认为这种下跌趋势将会一直持续下去，既然如此的话之后总还会有“更好的机会”，这样就不需要在现在付出任何努力了**（当时的我已经有了卖房抄底的想法，但认为“底”并不是现在）。

（6）意料之外的复苏
----------

在暑假的这段时间里，我本来已经基本躺平，因为当时的我认为既然已经进入“熊市”，那么根据比特币以往的历史（**这种刻舟求剑式的推演为我未来的失败买下了巨大的隐患**）熊市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真正触底，于是我在5月之后就没怎么操作（也是由于资金那时候已经亏的太少了，除了继续持有Matic之外当时的我也想不出什么更好的主意）。

在暑假期间我主要关注的人是Youtube上的加密货币“分析师”Benjamin Cowen（[https://youtube.com/channel/UCRvqjQPSeaWn-uEx-w0XOIg](https://youtube.com/channel/UCRvqjQPSeaWn-uEx-w0XOIg)），还加入了他的Premium List，这个人的主要理论是“Lengthen Cycles”和“Dimension Return”，他的分析主要基于k线图将前几个比特币周期的特点和现在的周期进行比较，基于2020-2021年牛市在节奏上快于之前的周期的事实，他认为比特币需要更长时间，但最终仍然能达到周期理论预言的10万美元的目标。最让我信服的是他所开发的Risk Metric，他在2019年开发的这个指标确实辨识出了2020年3月的底部和2021年上半年的顶部。

![Benjamin关于Risk Metric的视频](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2f0c825224ff653d7a5b077cd52a628d1c9d9a9fad32dfe34fc5aa547737ba79.png)

Benjamin关于Risk Metric的视频

于是当时的我便想等待风险指标再次去到0.1左右的时候再用卖房的钱抄底。

然而，事情的发展嗯总是超乎我的意料。我记得反转的源头是2021年7月的一个假新闻“亚马逊将支持比特币支付”，在这个假新闻的带动下比特币从29000美元的底部开始渐渐上涨，动量的方向开始转换。最终，在2021年7月26日，BTC期货在较大负利率的环境下突然开始暴涨，并触发了比特币有史以来最大的“空头清算”，在一小时内由35000美元上涨至48000美元，一瞬间造成几十亿美元爆仓。

![在突破3.8万美元后比特币被清算驱使向上暴涨](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2000d47b88ac24ed44897f2288bf09c5c64207e6651a654b5c053bd09cbe8549.png)

在突破3.8万美元后比特币被清算驱使向上暴涨

这次的复苏伴随着各种“山寨币”的乱飞，比如当时最火的GameFi概念币AXS，在短短几周内就上涨了几十倍。市场瞬间变得火热，“牛市”的各种情绪快速回归，并且**当时的我处于亏损状态几个月也已经积攒了很多急切的想赚钱的冲动**，在外在环境和内在情绪的冲击之下，我很快就耐不住寂寞了。时间来到8月，我爸的一笔30万元的定期存款到期了，在它赎回之后我毫不犹豫的立刻将其全部投入了币圈。但是当时的我却**没有确定的投资方向**，大部分仓位仍然是Matic，小部分仓位买了当时的“热点币”AXS，SLP之类的，以及其他小部分我觉得“不错”的山寨币，但最终并没有赚多少钱，因为我入场那些“热点币”的时间太晚了，也没有能力找到未被发现的潜在新热点（AXS涨了几十倍后我才入场，而在那之后AXS横盘了一个多月都没有动静）。即使是找到了一两个确实涨的还不错的币，也因为仓位太小并没有赚多少钱。

![在8月份左右我的资产清单](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1f9404949b3e1e7fc60e393aab053eb4613a12904e30f702673c02cd45150108.png)

在8月份左右我的资产清单

*   总而言之，一方面上，当时的我经过暑假之后突如其来的复苏，对于【一定要一直参与市场，不能再错过“机会”】这件事已经变得十分坚定，因为我在5月以来眼睁睁地看着不知多少个能让人“暴富”的机会在我眼前划过，这些经历为我FOMO情绪的爆发提供了充分的条件，而7月的复苏正是引燃这些情绪的导火索。
    
*   另一个方面，我在参与市场的具体方法方面的经验却十分欠缺，只是停留在单纯的“拾人牙慧”的阶段，没有对加密货币体系产生比较完善的理解。但却非常急切的想要赚到钱，利用好“机会”，这种心理在2020年这样外来资金大量涌入的“黄金年份”或许行得通，但在2021年这种“存量竞争”，市场热点分化严重的年份或许注定就是失败的吧……**现在回过头来看“认知决定成败”这句话在加密货币投资领域都确实是一种“真理”吧。**
    

（7）风向的转变
--------

时间进入到9月，这时币市已经完全的重回了牛市，火热的牛市情绪再次充斥整个市场，我也如火如荼地投入到了“持有”自己看好的山寨币的过程中。当时的我选币的主要标准就是看“热点板块”，比如AXS涨了几十倍，那么我就买我认为和它概念类似的但还没涨那么多的币，比如SLP，TLM，SAND之类的“游戏币”。另一方面，我也“广开言路”，听取匿名博士群里的“大佬”们的“财富密码”，比如群里某人分享的Twitter“大佬”Johnny Woo，因为据群友说他在2020年成功预测了几个百倍币，所以我很自然的相信了他此时推荐的币（VRA和ANKR）也有巨大的潜力，并准备重仓这些币。

![Johnny Woo著名的刻舟求剑式分析](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8613a550e7ac9c7127eb159124a7de25f7fe2da9a9df0ec36b6963c1cbd8733b.png)

Johnny Woo著名的刻舟求剑式分析

**各种币都在暴涨的疯狂投机气氛之下，我也难以让自己置身环境的影响之外，自然也就不能维持真正的“理智”**，但当时的我却很相信自己的种种分析。究其根本是因为**我“选择”了自己会相信的信息，并且当时的我接触到的信息也过于封闭，这在某种程度上又使以我先入为主的“经验”为基础的“信息茧房”变得更加牢固**。具体来说，受到当时匿名博士和他的群里的一些人（或许也包括Youtube上的一些视频，总之现在看来当时的我选择听心的人的论点似乎都比较接近）的言论影响，**我先入为主的相信了如同2020年那样的“牛市”会重现于今**，如同2021上半年一样山寨币们动辄几十倍的疯狂山寨季将会重演，而我可以借此致富，这种论点满足了我当时非常急切的赚钱渴望和FOMO心理，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对于错过赚钱机会的“焦虑”（这种焦虑或许来源于周围充斥着的大量的某某人买了某某币赚了多少多少钱这样的消息）。

然而，再一次地，事与愿违。2021年9月7号，由于大规模的连锁爆仓，比特币在几分钟内暴跌20%，山寨币们大多受到更大的打击，而这次暴跌的背后元凶正是中国政府对加密货币行业的“封禁”。但这样的新闻并没有吓倒我，因为我知道类似的事情早在2017年就发生过，其结果是比特币短期内大幅下跌，但在之后的几个月内却疯狂暴涨好几倍，**我很自然的把过去的经验应用到了现在并因而坚信中国政府的封禁不会影响“牛市”的继续**，甚至更加坚定了我对于牛市的“信念”。因此，这波下跌之后我又加仓了一些新的山寨币，同时**我愿意承受的风险量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

看到Sol在暴跌后非常亮眼的表现，我很自觉的就想到了，Solana链上的交易所Serum，我知道但忽略了它的代币SRM过高的未释放流通量造成的巨大潜在危险，只是盲目的相信“牛市”之中它的估值一定会被推到更高的水平，甚至还使用了杠杆“抄底”SRM。最终的结果也是事与愿违，SRM一路下跌，让我大幅亏损。

![SRM在9月之后的价格表现，可以说是货真价实的“垃圾”了](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4a1e5f260205863ed502cd2bc70b566ed07dc40a166a7045334ac959444d9b49.png)

SRM在9月之后的价格表现，可以说是货真价实的“垃圾”了

我投的币虽然不全都是下跌的（比如VRA，FTT表现的就还不错），但总体来看亏损大于盈利，最终的结果竟然还不如当初拿好Matic不进行任何操作。**在看好后市的“信仰”之中，9月就这样过去了……那时的我并不知道，未来几个月迎接我的不会是预想之中的“牛市”，而是失去之痛苦的延续**

（8）“错过”的恐惧
----------

![在比特币突破新高后我的截图](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d778070f730901ca955957fec493f4863f43b31c19cbed76e60bc076532656a4.png)

在比特币突破新高后我的截图

时间进入到10月，比特币完成了对20周均线的测试，再加上对期货ETF通过的预期，比特币之后的走势便开始极速反转，在短短20天内，从4万美元开始一路暴涨，这期间比特币的涨幅甚至超过了大部分山寨币。而很不幸的，我加杠杆重仓的SRM反而大幅逆盘下跌，虽然VRA确实上涨了一些，但是总的来说我并未赚到多少（甚至可能还亏了）。

我还记得2021年10月20日晚上10点左右，漆黑的夜幕之下，空无一人的道路上，我爸驾车带着我四处寻找核酸检测点，而我只是双眼紧紧地盯着屏幕，对周围发生的一切都满不在乎，因为**对于那时的我而言手机屏幕上显示的那些数字，那些红色和绿色的柱子，似乎已然成为了比现实更加“现实”的存在。**

看到比特币已经突破新高而我的投资组合却原地踏步，我的内心大有不甘和后悔，这时候的我已经自认为找到了一种更好的“投资方法”，只是可惜没有能更早地执行；这个方法就是**杠杆+主流币**：以前的我并不屑于持有比特币，因为我认为比特币的收益对我来说太少了。但10月的比特币暴涨让我意识到了在某一特定时期大部分山寨币的表现完全可能弱于比特币。

况且比特币的规律更明显：

*   当时的我坚信20周均线作为牛市支撑线的理论，即认为**只要“牛市”还在，比特币就会像2017年那样一直守住20周均线并不断上涨。**
    
*   并且根据Benjamin的Risk Metric认为**比特币突破高点只不过是牛市的开始**，现在的比特币远没有达到“过热”的地步，之后的上涨空间还很多（认为比特币顶部至少在100k以上）
    
*   从Twitter上各位专业的分析师例如Tech\_Dev他们的分析中也可以看出，当前的市场结构和2017年很像。并且也有一些人根据链上数据指出比特币长期持有者占比很高，意味着市场的信念很强。总之，**大家都相信突破了All Time High的比特币会如2017年那样，如过往的每一次牛市那样，一飞冲天。**
    

**坚信这几种特定的“叙事”的我很自然的就做出了杠杆重仓比特币的决定**，并且在我心中卖房这件事的优先级也大为提升。我记得我早在暑假时期就把想要卖房炒币的想法告诉了我爸，他当时虽然口头答应了，但并没有很重视，因此一直没有卖出去。现在比特币突破了历史新高，**我的焦虑情绪也到达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新高度**，这种情绪足以让我克服巨大的势垒去开口不断以各种方法催促我爸让他“加急”卖房。

与此同时，我也努力的抓住每一个回调的机会“抄底”，纠结于57k和58k的价格，因为在“牛市”每一个抄底的机会都是“珍惜”的，在11月的时候我的杠杆已经达到了顶峰，账户里最高“持有”11.7个比特币，借贷金额达到了70万美元

![我巅峰时期的资产数目](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e9ae5191c11f6439ea8f9c7a7893dfb32d25247865208caddb10e093120b3c43.png)

我巅峰时期的资产数目

在11月9日，比特币再次突破新高，我的资产终于也开始大幅增长，在这一天我终于“弥补”了519以来的全部亏损，甚至还有十几万的小小盈利，**这已经足够让我异常满足和骄傲了，在那段时间里，我仿佛又捡回了5月时刚买入Matic后看着自己的资产一路上升的那种无与伦比的喜悦。**

不管怎么样，事情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未来能让我致富的\*\*“牛市”的愿景已经越来越清晰！我昼夜期待着的那个美好的未来也仿佛已经是伸手便可以触摸到的了！终于......\*\*

（9）“失去”的痛苦
----------

一切美好的期望，美好的愿景，美好的时光，它们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在11月10号床下6.9万美元的历史新高之后，**比特币并没有像无数散户和大V预想的那样开始狂涨**。实际上，自从11月11日之后，比特币没能越过那道门槛，反而耗散了动量转而开始下行。

是的，下跌没什么可怕的。毕竟有了9月和10月以及2017年的经验，**我十分坚信在“牛市”中比特币不会跌破20周均线**，我甚至将在20周均线附近加仓作为“最好的机会”，在下跌趋势刚开始时我甚至并不认为这次下跌会去到20周均线，并在下跌过程中继续**利用杠杆加仓**。

![在比特币从69k下跌到65k时我就开始用杠杆加仓](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a275cc2483ac822ddb14db6f4a60832c22adea7e325ca23d21b743281c43bdf5.png)

在比特币从69k下跌到65k时我就开始用杠杆加仓

FTX的移动端不会直接显示杠杆的爆仓价格，但是根据我的计算，我的仓位的爆仓价应该恰好在20周均线以下的一段位置里。所以**我认为自己的仓位应该是很“安全”的，只要撑过这次下跌，未来“牛市”的光明前途仍然对我敞开！**

但是在11月25日，我一觉醒来之后却惊恐地发现自己仓位的一部分竟然被FTX的自动减仓机制卖出了，这令当时的我极度愤慨，因为我可以忍受仓位价值的一时缩水，却**唯独无法忍受“珍贵”的币以“极低”的价格被卖出**！但是经过这一次的打击，我的资金已经大幅回撤，从高点的将近100万回撤到了35万左右，但我并没有因此绝望，而是很快明确了自己当前的最高目标：**尽最大可能让持币的数量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这样**在比特币下一个暴涨来临时现在的这一切亏损就只会是“暂时”的，根本无关紧要！**

![我的比特币被大量自动减仓](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fb3b321189be5bcbf85d8a666f3c78529ecc98abeaf7af209b4c2ca86733d87d.png)

我的比特币被大量自动减仓

于是我在11月29日比特币反弹到5.7万美元的时候撤下了FTX上的所有杠杆，并将这时的我仅存的5万多美元转入了OKEK交易所，并确立了这样一个计划：在比特币回测20周均线位置附近加回杠杆。当时我考虑了**10倍杠杆**，这在一般人看来是无比疯狂的！但在当时的我看来，这完全就是通往成功的唯一一个道路！因为只要这样才能“弥补”我过去的损失，让我的持币量达到一个和过去相近的水平。是的，**当时的我唯一在乎的就是“持币量”，如果持币量没有恢复，在当时的我看来我的未来就将是一片黑暗的！**

那时的我虽然在资产上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但实际上我的内心却坚定到了一种偏执的地步，在519事件之后的几个月以来，**我第一次摆脱了那昼夜缠身的对未来的无限迷茫！第一次摆脱了那始终让我难以平静的焦虑！但是这种平静的代价却是对“自由”的逃避，一种对自我思想的自发性洗脑。在当时的我的脑海中，**“在牛市里只需要拿好比特币的杠杆就可以获得成功”这样一个预期和愿景已然成为了一种“思想钢印”，令我难以想象那种情况之外的未来。在这种情况下的我，选择性的接纳持有“牛市”观点的人的信息并在不自觉之中陷入了一种“信息茧房”，更是进一步加强了这样的“钢印”，**使我或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消除了自己“做出选择的余地”，在那条道路上越走越远，以至于最终无法停下......**

或许这样的“思想钢印”也并不全是“坏”的吧，这种无需验证的信念或许正是“国家”“社会”可以形成的必要元素吧……因为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在生活的意义已经被外界赋予的情况下，人们就不再怀疑生命的意义，而只是安于成为名为“体制”之复杂机器里的一颗“螺丝钉”。

......“逃避自由”，是“好”，还是“坏”呢？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即使是“逃避自由”带来的那片刻宁静，也终究会被打破……**

（10）结束了？
--------

时间来到2021年12月4日，那天是星期六，按照计划是去娘家牛排吃饭的日子。早上醒来后，我日常地打开Trading View的网站，看到比特币已经下跌到了那关键的53k，20均线的附近，我很明白这是一个决定我今后命运的点位。但是我没有犹豫，拿起手机，打开交易所软件，买入底仓，杠杆加仓的过程一气呵成。

![此时比特币的价格恰好处于20周均线位置，我立刻开始加仓](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eb4e10fda50ba8390dc271421f61f56f1d025d61356ba743cb870d56ca3e796b.png)

此时比特币的价格恰好处于20周均线位置，我立刻开始加仓

做完这些操作之后，我便一身轻地去餐厅吃饭了，对我来说每周那几天出去吃饭的短暂时间是最为宝贵的，也是最能令我暂时放下心中的那些名为“焦虑”“迷茫”的重担的时光。但是那时的我不知道，这次“吃饭日”将会被未来的我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永远铭记......

在当天的12:30，正是我快吃完饭的时候，比特币跌破了20周均线并开始进一步下跌。那时的我如果就此收手还！.....可是过去的“世界线”已然确定，再多的“如果”也不能让我逃脱那样的“命运”......

**面对意料之外的下跌，我没有收手，反而认为自己看到了更大的“机会”**，是的，“机会”......毕竟9月的时候比特币也短暂的跌破过均线，不过很快就反弹了回来，我相信这次破位也只是一个更大的机会！于是我瞬间就把餐桌上剩下的那些菜抛之脑后，立刻投身于手机屏幕上那快速闪动的数字当中，并决定\*\*加大杠杆！继续抄底！\*\*屏幕上的数字疯狂地闪动着，比特币已经跌破了4.8万美元，而没有任何的止跌迹象，可此时的我已经打光了所有的子弹......

我的手止不住的颤抖，我的心脏仿佛停止！那时的我仅有的念头就是赶紧补充保证金！！！我话都说不清楚，只是飞速一般拿过我爸的手机开始操作，但市场没有给我后悔的机会，显然的此时此刻处于绝望境地的不止我一个人。OTC市场的USDT价格飞涨！那些商家知道现在冲进来买U的都是即将爆仓的赌徒，便疯狂的提高价格，我刚和一个商刚家开始交易对方就已经取消了交易，因为U的价格每秒都在狂涨！我知道，我无力挽回局面了…**那时的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在那种一切都在崩塌的无助之中，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绝望”！**

我的手已经颤抖得僵硬，在`2021年12月4日的13点26分`，**比特币刺穿了一切“均线”，将我的所有“信念”、所有“希望”、所有“美好的愿景”，将那些我自视为珍贵的东西，全都，一个不留地，如同毫无价值的废物一般扔进了历史的垃圾桶里。**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39c90917fa65fc73cda0670e6b1a7a4c2dcba04c973621056da2be3b3a21a28e.jpg)

在那一刻，我失去了一切，白纸黑字的清算通知仿佛已经宣判了我的死刑，我仿佛回到了刚进入币圈时的状态——是啊，经历了这么多，最后回到了一开始的状态，一无所有的状态，回到了“原点”。

是的，**一切都已经结束了**，一切梦想在这里就结束了，我还没有从如此突然的失去中缓和过来，身体也仍在颤抖，但我知道那最本质的东西，最重要的东西，它已经彻底结束了……

结束了？

（11）回到“原点”
----------

经过了12月4号的中午的事件后的我很快坦诚地将被爆仓的事情告诉了我爸，他反倒并没有对此表现出很大的负面情绪，反而对我说了些安慰的话并劝诫我以后不要再用杠杆了。也许是因为我在一周前已经被清算过一次，现在再次被彻底清算也不算什么很奇怪的事情吧。严格来说，我的“希望”确实没有彻底消散，因为事后来看，幸亏卖房的资金没有过早的到我的手上，否则我的心态可能会崩溃的更彻底吧。

在我回到家后，看着TradingView上不断跳动的红色柱子，我只感到自己沉溺在无限的迷茫之中。现在能动用的资金就只要我爸银行卡里剩下的十几万块钱，卖房的事遥遥无期，而我却处于亏损一百万的状态下。经过12.04事件对我造成的巨大心理打击，**我那曾经被“焦虑”“恐惧”等等情绪所充满的炽热内心也仿佛被浇了一盆冰水一样，飞速的冷却了下来……讽刺的是，之前那些曾被自己奉为圭臬的“信念”在那疯狂的情绪散去之后却只不过是让人深陷其中的“鸩毒”**。比特币已经彻底跌破20周均线，Twitter上仍有许多坚定认为“牛市”继续的言论，而我是无论如何也不想或者说我的心理动力无论如何也不支持我再用杠杆去搏那个仿佛只存在于幻梦之中的“牛市”了。可是，不用杠杆，我又要如何用仅存的十几万赚回之前亏损的上百万？

11月9号，比特币突破历史新高，我的账户资产达到100万以上；

不到一个月之后的12月4号，我已经失去一切，一无所有。

回想起5月的经历，我的感慨难以言表......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币圈一天，人间一年”\*\*\*，虽然这只是一种夸张的说法，但我觉得却很好的概括了币圈的状态——获得与失去，变幻无常；**看似可以永续的繁荣的本质是多么的脆弱**；无数信息在网络中交织，每天编织出无数新的“叙事”，**昨天的“真理”今天或许就已成为“骗局”**......

我渐渐意识到或许在参与币圈的过程中，每个人需要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在无数种“叙事”的信息洪流中维持住“自我”的位置**；在**直面这种关于未来的深刻的“不确定性”时维持正常健康的心理状态**。至少，这对于我而言是相当困难的，用一个更贴近生活的例子来说，那时的我在币圈操作的每一天都好像面临一场“决定命运”的高考一样——**畏首畏尾的同时又想激流猛进，害怕失去一切的同时又想获得财富，深陷于对过去的自责与后悔的同时又抱有对未来的幻想与期望......这种种矛盾每天在我的内心中互相厮杀，成为了我煎熬、痛苦、绝望的直接来源。**

这一切，随着12月4日的事变之后暂时被我抛之脑后。只因为那时的我确实**回到了“原点”**，就仿佛2021年的年初刚刚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一样，一切重新开始。我与币圈的纠葛直到写这篇文章的现在还都远远没有结束，我得到过许多，失去过更多，但我仍然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我还是会在这条充满了危险与机遇、喜悦与痛苦、希望与绝望的坎坷之“路”上，一直走下去吧……**

（12）新的开始
--------

从12月4号的冲击中渐渐走出来的我，还是决定将我爸银行卡里仅存的十几万拿出来投入币圈。在12月6日，**偶然间**我看到了Twitter上的一条推广：一个**Minecraft概念**的NFT，名为\*\*[“NFT World”](https://twitter.com/nftworldsNFT)\*\*，我很快粗略的查看了这个项目的资料—他们打算把Minecraft生态用当时很火的“Play to Earn”理念带进币圈，并且还准备对NFT持有者空投代币。

我早在几个月以前就对Minecraft概念的项目很感兴趣，作为一个MC7年老玩家，我很清楚MC生态的巨大潜力。我之前就研究会一个叫\*\*[“Snow Crash DAO”](https://twitter.com/SnowCrashDAO)\*\*的项目，他们打算制作一个类似MC的游戏，还设想了NORA Token的一些使用场景，不过那个项目最终证明大概是个货真价实的“骗局”罢了，除了一个预告以外并没有交付什么别的。

![Snow Crash的介绍，目前看来是纯纯的“画饼”](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7f6be32f095a8bbab536a5cf2ff0e8c0ed7457856a49f1dc58798b34fb6afafe.png)

Snow Crash的介绍，目前看来是纯纯的“画饼”

而**NFT World的想法与我似乎不谋而合**，他们的理念并不像很多其他P2E项目一样打算自己制作游戏，而是试图**通过奖励吸引已有的MC生态迁移进区块链世界**，并且他们似乎并不打算自己设计一套游戏内经济系统，而是让他们的代币WRLD成为类似于一种“平台币”的东西。在我看来，这种“迁移”的成功概率要比从头到脚构建一个新的生态要高的太多；他们还有在未来几个月分别进行两次代币空投的打算。这些想法都令我异常兴奋，于是在当天晚上我便立刻把仅存的那十几万元换成了ETH并买入了2个NFT World。

在接下来几天内，我对这个项目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并进一步坚定了对它的信心，\*\*我决定把目前手头的所有资金全部投入到这款NFT上！\*\*于是在12月6号到12月10号，也就是周一到周五的这几天内，我为了不错过接下来空投的机会，多次逃课到教学楼的空教室里挑选要买的NFT，最终买下了9个NFT World。

![我的购买记录](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ea36a318862c9f3409f2cb7a83d565c6d7303d19e528af5df142c03a415913bd.png)

我的购买记录

“NFT World”是我买的第一个NFT，而NFT的热潮在币圈其实从7月的复苏之后就开始了。只不过**当时的我对这类NFT抱有一种本能的偏见**，**认为它们没有“价值”**。\*\*这种偏见也就像不曾参与币圈的人们对比特币的偏见一样吧……\*\*至少对12月刚买入人生第一个NFT的我而言，用上万人民币买一个可以随意生成无限个的“MC世界”是很离谱的，我很肯定如果我没有被爆仓的话我绝对不会去全仓买入这样“不靠谱”的NFT。但那时的我内心没有很大的负担，因为确实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即使这十几万真的亏完了，也还有卖房的资金可以兜底。因此我才敢于将仅存的十几万资金押注于NFT这样一个对我来说全新的领域吧……

**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后的我可以说是一身轻了，不过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个决定是多么的重要，这个巧合是多么的堪称“奇迹”......**

（13）“奇迹”的诞生
-----------

在我全仓了NFT World之后没多久，12月28号，NFT World的第一波空投前夕，它的地板价就已上升至1ETH以上。对我来说这时的利润应该已经接近100%了，但我并不打算直接出售nft，而是打算出售空投的代币从而收回成本。在极早期的阶段我对WRLD的价格没有很大的信心，因为WRLD在那时没有任何用处，只是作为一个nft的“赠礼”，让我很难决定长期持有。而那时的我又急切地想要收回成本，于是在上市的第一天我几乎时刻都在盯着WRLD的价格，时刻都想着要不要卖出。这样短时间内对WRLD价格波动的极大关注与极度敏感更加放大了我想要出货的欲望。这种强迫式的心理驱使我很快就在第二天以0.07美元左右的价格卖出了一部分WRLD。

![WRLD发放后Uniswap价格图](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b40c0a4e809c5867442175280ac9f8a00b42b3fa570b34fc9d115343b2010be9.png)

WRLD发放后Uniswap价格图

我的决策在当时看来还是比较“明智”的，毕竟WRLD在我卖出后很快大幅下跌到了0.04美元，但之后的发展便超出了我最狂野的想象……

在我卖出后的第二天，WRLD很快暴涨了400%，我于是以0.15左右的价格卖出了剩余的WRLD，此时的我已经凭借空投的代币收回了原来的成本还有余。但接下来，WRLD并没有停下脚步，最终在抹茶上冲到了最高0.44美元，相比底部的0.04美元在四天之内足足上涨了1100%！我因为卖的太早“少赚”了几十万，这确实令我感到一些短暂的后悔，不过很快就被随之而来的NFT World升值的喜悦盖了过去。在NW空投完之后，我本以为其价格会因抛压而有所降低，可随着WRLD在短期内的疯狂暴涨，引来了大量的“FOMO投机资金”，反而将nft的价格大幅度推升，在短短一周内就从空投前的1ETH左右推升到了最高6ETH，相比我的成本价翻了近10倍。到此为止，我的这次投资已经可以称之为是一个奇迹了，**对NFT World的投资已经是我的人生中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WRLD在上了抹茶后暴涨1100%](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628f58893c25fb6905ff7db53c1b4556780a18f133ac12ff44d18a19da231314.png)

WRLD在上了抹茶后暴涨1100%

但好景不长，进入到2022年，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已经开始悄无声息的刺进市场运行的根基当中，比特币也没有再次收复20周均线，而是带着整个市场继续崩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NFTWorld也不能独善其身，nft本身的价格跌到了3ETH，WRLD的价格也从高点下跌85%，来到0.07美元。这段时间的我被隔离在家中，没怎么参与市场，时间仿佛又回到了去年的暑假期间，这是因为就算仅仅是为了下一次的代币空投我也不打算卖掉NW，而卖房的事因为疫情也遥遥无期，于是这段时间内我只是任其自然发展了。

时间来到2月，此时比特币已经触底反弹，而在1月到2月的一个月时间里，NW的地板价一直在3ETH左右波动。在比特币崩盘的过程中，我也曾动摇过，**恐惧着NW会不会就此“归零”，币圈会不会直接进入“深熊”模式从而将我字面意义上的“埋在土里”**。我对nft市场并没有很深刻的理解，对宏观经济的很多概念也只是一知半解，我唯一确定的认知就是对MC生态的认可，而**NW到底能不能真的将其有效迁移进自己的平台直到目前也都还是未知数**。但我最终还是决定不改变既定策略，也就是**先等NW的第二次空投完成之后再说，“走一步看一步”**。而这一次，“幸运”再一次眷顾了我。

![NFT World历史平均成交价图](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d2d40f3a4d5014e3b63e97627d342f7eb7f7d88c0109312fc84c22391de7b6bf.png)

NFT World历史平均成交价图

从2月6号开始，NW或许是受到第二次空投和质押的利好的刺激，开始新一轮暴涨，地板价仅仅两周时间就从3ETH涨到了18ETH，在最疯狂的那几天，NW的地板价几乎是没有回调的直线上涨，每天早上起来都能看到群里有几百条未读消息，大家已然为项目的未来搭建了一个无比美好的愿景，每个人似乎都在做“长期投资”，都在期待着NW未来能登上NFT圈的王座，似乎没人愿意现在卖出，甚至群里还出现了这样的经典对话：

![“出了只会卖飞，接不回来”](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213920988bae58fd54ebc714b7c55a7e3a71ba58963166c63469550087bf171a.png)

“出了只会卖飞，接不回来”

毕竟第二次空投在即，而WRLD的价格也已经随NW一路上涨，**从最低0.07涨到了最高的0.71**，涨幅也高达900%，虽然我并没有吃到这段涨幅，但现在卖出似乎仍然是不划算的。有了第一次空投的经验，再加上即将到来的“质押”利好，我认为NW还有很高的上涨空间，虽然此时的地板价相比我的成本已经上涨了30倍左右，我的**理论**盈利可能达到了300多万，但nft和普通的同质化代币最大的不同便在于“流动性”—交易所可以实时显示你的资产余额**而nft在实际卖出前则难以估值...**

总而言之，当时的我的心态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幸福来的太突然”，对NW的投资的成功是在太“难以置信”，以至于在我眼里就像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奇迹”。对我来说，了解NFTWorld这个项目完全是由于Twitter推送机制在机缘巧合下给我的推送（因为我在Twitter上浏览过一些MC相关内容），并且是**第一个不是听别人推荐买入，而是完全由我自己分析并决定买入的项目**（也是因为这个项目一开始太冷，“大V”们也没有注意到吧）。可是，**这些纸面上的繁荣终归只是被称作“Unrealized Profits”，在真正卖出之前永远不能说自己已经成功了———这是我事后学习到的“教训”......**

（14）成功还是失败？
-----------

经历了NW几周的暴涨，加之微信群里那种“乐观氛围”的熏陶，我对NW未来的预期也在不知不觉中便得更加乐观，**本来只是打算白嫖两次免费空投的我不知不觉中渐渐打起了“长期投资”的主意（对投资目标的不确定性或许一开始就为我之后的失败埋下了种子）**。我抱有期待NW或许能在第二次空投和质押的双重利好落地之后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并在NW一路上涨至最高18ETH的过程中没有出售任何仓位。在第二次空投发放完之后**NW很快大幅下跌**，但第二天就迅速反弹至接近新高的水平，这时我还仍**抱有一丝侥幸**没有出货，但是随后NW只是继续下跌，即使在**质押推出后仍然没有回到哪怕是接近历史高点的水平**。

![NFT World平均成交价走势](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c636893873f35636f1a9bf630c2a5b599d00f64b5c58282301162b8f9c2e521b.png)

NFT World平均成交价走势

由于nft的本质特性，价格的下跌往往也意味着流动性的丧失——即每天成交量越来越小，想要卖出也变得越来越困难……更“可怕”的是随着NW和WRLD价格的大幅下跌原来热火朝天的微信群现在一下变得无人问津，**这种周遭环境的“冷却”毫无疑问地加剧了情绪上的“应激反应”**。

这些无一例外让我的内心饱受“折磨”，每天似乎**沉浸在自己内心的各种矛盾和纠结当中，对未来的恐惧与怀疑与日俱增**。或许在经历了5.19—Matic的事情之后，**那种对失去一切，看着自己的资产渐渐缩水消失的恐惧便被刻印在了我内心深处的反射回路之中**，现在NW的价格波动只不过是唤醒了它吧……

于是最终，不管是从理性的角度为了保存我的一部分收益，还是从感性的角度为了让我的内心能安宁下来。我决定卖出一部分（9个中的4个）nft和大部分空投代币，这让我获得了大约100多万的流动性—至少**足以弥补我之前因杠杆亏损的本金**，而剩余的部分我决定保留为“长期投资”，因为我仍然相信NW是诸多Gamefi项目中愿景最为容易实现的那个。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c5c79148658a606810a8a171b08d457dd5ee68315cc60a608d43177d23631728.png)

在2月份疫情缓解后，我们家那套挂卖已久的房子终于最终成交了，在拿到钱之后，我不觉地感到有些恍惚……就在两个月前我提及房子的事无不是在强调现在卖房的紧迫性——“如果没有及时卖掉的话就要错过牛市了”，\*\*而现在呢？我只是有些庆幸这笔钱没有早点到我手里从而逃脱了被杠杆清算的浪潮彻底吞噬的命运吧……\*\*总之，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我总算意识到一件事：“只要本金还在，总有东山再起的机会”，我很清楚在拿到卖房的钱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会有能进一步从场外投入资金的能力了，因此现阶段我的“最高目标”就是在进一步探索市场的前提下保证本金的安全。于是，在拿到钱后我没有进行任何激进的投资，而是把它们换成UST存在了Anchor里，那里能提供约20%的稳定币年化收益。

在那之后市场仍然起起伏伏，新的“财富密码”在“熊市”中也不断爆出，比特币去了一趟48k转了一圈又回到了38k的原点，我留下来的NW继续缩量横盘，缓慢下跌。而nft市场上又涌现出许多新的我无法理解的疯狂：Doodles，Azuki，Moonbirds...层出不穷的头像类nft接连暴涨，一个稀有的头像甚至可以卖出上百万美元的高价，但是这些新的疯狂暂时都于我无关了。自那以后我虽然也买入了一些新项目，但都是以较小的资金浅尝辄止，也都没有得到什么大的回报，所以我的总资产近几个月来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这样的状态还会持续多久呢？我不知道答案......**

（15）未知的未来
---------

我还有许多许多问题的答案等待着追寻，而目前的我所能讲的故事却都已经暂时的讲完了……

当我回望那些被写下来的过去，想像自己是一个无关的旁观者，看到故事里的那个少年所经历的起起伏伏，我或许会觉得那些转折不过都是“显然”的，事情的发展也似乎都是可以预料到的—不过是赌博的失败或成功罢了……但是当我回到当下，并向着未来的方向眺望时，我所能看见的似乎又只有无尽延伸的迷雾和其中若隐若现的几条道路。

我究竟会走向何方？我迈入币圈的行为最终究竟能不能为我带来所谓的“成功”？又或许如同我曾经历过的那样，那个某个真正能改变我的命运的巧合就藏在某个不起眼的消息中？当身处币圈当中时，我最直观也最强烈的感受便是\*\*“未来的发散性”\*\*，当下的我被赋予了极大的自由，可以在任意时刻把我手上的资金投到各种项目当中，而每一种选择或许就对应着一种不同的未来，而无数的未来似乎都若隐若现地漂浮在我的眼前，可望而不可及……**而这种真正关乎命运的“选择自由”，我在曾经的生活中却几乎没有体会过。**

**这样的自由也确实是有代价的东西**，它就仿佛一种魔咒，它极大地放大了我的主观能动性，时刻在剥夺着每一天的“平凡性”，因为每一天都有可能成为决定“命运”的那一天，进而逼迫着我无时无刻都去思考未来的选择。它为我开启了无限的可能，但也为现在的我带来了与之对应的无限的“责任”和心理压力。

在此处，千叶的话似乎是非常合适的：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1380078/answer/2393602918](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f6daf4cd00e35d3e2fc9b78a6792d0246e6838621df1f35f29aab9d723feb805.jpg)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1380078/answer/2393602918

我也已经切身领会到了，大部分情况下在币圈赚钱的本质就是“认知差”，无论是先导者对后来者的认知差，还是圈内不同领域之间的认知差，这种认知差总是可以在自由市场的催化下迅速转化为“切实”的收益差。然而想要从价格变化的表现中找到其中的本质并真正理解它，又谈何容易呢？真正改变自己的认知总是需要克**服自身停留在舒适圈内的本能、对自己价值观之外的事物的偏见**，沉下心来理性分析并了解那些新事物，而不是将自己理解不了的事物都归类为“骗局”、“泡沫”。我已经有过许多次切身的经历——先前所不屑一顾的东西在不知不觉间竟成为主流，反过来逼迫我改变自己的认知。说到底，这还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不过这种学习不同于包括我的大部分人所熟悉的学校里的学习模式——即一种在**固定的框架和进度下被动接受内容的模式**——是一种更开放和多元化的模式，是一个需要个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主动搜寻相关的信息的过程，至少我自己可以决定我想要了解的内容而不用受一些离谱的考核的限制。我相信“存在即合理”，探索的过程正是寻找对那种“理”的最好描述，正是这样，我才不能停止探索，不能再次让自己沿着心理阻力最小的路径落入那个“逃避自由”的陷阱！

回顾这一年多的币圈旅途，我意识到了币圈对我心理的“支撑”作用，通过将更多时间投入币圈，我确实找到一种可以暂时将“自我价值”安放的“平台”，**这个平台至少是真正自由的，平等的，每个人的一切都是由自己掌握，没有人能用权力剥夺你的所有，也不存在某个可以随意地以“教育”或其它什么东西的名义瞬间剥夺你作为人的一切自主性的“绝对权威”**。它让我在内心中降低对学校的评判体系的依赖，让我获得了一种相对的心理安全感（尽管这种安全感本身可能也是脆弱甚至是虚幻的）：因为如果我在币圈获得了“成功”，那么我在学校经历的那些东西，那些“创伤”，就不那么重要了，至少让我获得了脱离那个**可怕体系**的一点机会，给了我一点让自己的未来不处于那种**可怕状态**的机会！

正是这样的“旅途”，我已经不知不觉地走过了一年有余……从一开始的浅尝辄止到现在的倾尽一切，**我不断地试图在这个飘忽不定的市场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我价值之所在**，以至于币圈已经俨然成为了我生活中一个难以分割的部分……

这些问题的答案仍然遥远，但我也不会就此停下脚步......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Iridium191](https://paragraph.com/@iridium191/UIDrYeGVYt1ofWLTUF9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