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人都很寂寞

By [goat](https://paragraph.com/@jasonxc) · 2022-06-30

---

谁都想无条件地被爱，但是有谁能无条件地爱自己?对自己不满意，在心理上不独立，不能也不会真的去爱任何人。

自己真的爱别人吗?许多人之所以爱人，是因为自己非常寂寞，希望自己真的爱对方，而对方也真的爱自己，这样就能克服寂寞。只有接受人人都很寂寞的事实，人才算互相了解。

每个人都非常寂寞。接受寂寞，别打算掩饰寂寞或逃避寂寞，也不要寻找克服寂寞的方法。人一直都很寂寞，只有心思不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才会忘了自己很寂寞，但寂寞肯定会再回来。我也很寂寞，现在是我一生最寂寞的时候，但我也越来越会观察寂寞。

了解自己的人寥若晨星，人与人之间隔着一条误解造成的大鸿沟。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151bef242d5d6f34bf4c91b13cc8e3d4450e79fe297c7f9e527adab8b98e7682.png)

我有一些朋友很喜欢我，对我也很尊重，但他们不认识真正的我是什么样的人。他们不了解我虽是出家人，但我也是人。不了解有不了解的原因，我也不怪他们。他 们将心目中理想的形象投射到我身上，以为我就是他们以为的那个样子。他们把我看错了，但是话又说回来，难道我自己就没把自己看错吗?我所认为的我，也是我 心所投射的形象。还是时时保持正念最好，别因为这些问题而东想西想。

正念是我唯一的皈依处。

我知道自己有多寂寞，所以我知道别人有多寂寞，包括你在内、虽然我已经学会安宁、平静、单独地生活，但我还是很珍惜知己之间的交情。

要交到真正的朋友是多么困难啊。真正的朋友不会操纵对方，而会聆听、了解对方;他肯花功夫听朋友说话，不会心不在焉，真的是很专心倾听对方。大多数人会心不在焉，没有正念，不快乐，心思只在自己身上。如果静不下来，如何听得下去?

许多人很信任我，一些生活上、感情上的点点滴滴，他们除了跟我说以外，从不曾跟其他人提过。他们有时也会跟我分享一些生活中的新发现、新感想。他们只顾着 说话，从未深入观察自心，除非我为了厘清某些要点，向他们追问，这时他们观察起来就会非常讶异，看到了以前从未注意的地方。

人善于隐藏自己，心智多半不健全，而不健全，就无法成长。要有健全的心智，就不应该否认或拒绝自己的任何状况。无论多么困难，都要设法面对、接受自己所属的一切，包括自己所有的想法、感受和观念。

以我和别人相处的经验来说，我知道人都很寂寞。就算是和家人住在一起，甚至是三代同堂大家庭里的一份子，也一样很寂寞。有人相伴，并不表示就不会寂寞，没人了解和接受自己，才叫做寂寞。即使是家人之间，也不一定彼此了解、接受。

没人了解自己，所以感到寂寞，但是没人了解自己的原因，根源却在自己不深入了解自己、不接受自己，人总是排斥自己不满意自己的地方。人能够无条件地爱自己、尊重自己吗?除非深入了解自己(这并不容易)，否则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克服寂寞，于是与人作伴，发展人际关系，但这样是没用的。期望认识他人能让自己不再寂寞，最后期望终会落空。

大多数人多忙的就是如何不让自己寂寞，没工夫做其他的事。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goat](https://paragraph.com/@jasonxc/CLNTTZSOb8xzHzlTMi8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