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una-UST的一些思考

By [李二二 Learn To Earn](https://paragraph.com/@l-earn-to-earn) · 2022-05-10

---

（本文有点长，其实复盘首先是写给自己的，拿出来说，是为了让自己更深刻认识这件事。所以如果有阅读体验上的欠缺，敬请包涵）

【背景知识】

先说今天的交易背景，今天市场上Terra生态几乎崩盘（之所以用几乎，是因为这个战斗还没打完）。Terra是一条以稳定币UST为核心卖点的公链，其代币是著名的Luna，在巅峰时期，luna市值可以排进所有币种的第7名。上面的两大著名应用Anchor和Mirror也经常被大家提起。

UST作为Terra的稳定币，其本身就是Terra最大的“项目”。Terra的使命就是维护UST的币价价值，并不断为其创造使用场景，扩展其商业边界，最终实现人类第一次“稳定空气币”的发行。。。

为此，Terra项目组和基金会做了以下事情：

设计了古早版本的luna-UST稳定机制，简而言之就是允许用户在UST脱锚的情况下按高价卖出Luna，买入UST用来套利，进而维护UST币价。 合纵：依靠jump、almeda等币圈知名金融服务机构，积极上所、做市、拉盘。。 成立了基金会LFG，并且买了一堆大饼，并承诺用户当UST脱锚时，基金会可以卖出大饼买入UST维护币价。 连横：广泛的推广UST与各个生态的合作，terra通过哥伦布5升级加入了IBC大家庭，在curve的UST-3Pool也建立了深度，我们几乎可以在绝大多数公链的最大的dex上看到UST的身影。

随着项目不断做大，争议也越来越大。最大的争议来自于anchor以20%的补贴利息高息揽储，让人难免不说他是Ponzi（虽然我不认为他是庞氏，他应该是个除了庞氏意外的其他骗局）。此外，LFG通过绑定BTC来维护UST的举动，让LFG成为了明面上BTC的三大持有者之一，这让很多BTC的信仰者心生疑虑，在他们看来，是Do Kwon（项目创始人也是LFG的主席）用自己印出来的钱买了大家辛辛苦苦交着电费挖出来的BTC，还绑架了整个生态，真是窃国者侯。

这种负面情绪伴随着熊市展开，一直在发酵。直到前一阵子，发生了以下让整个系统更加脆弱的变化：

Anchor实施了浮动存款利率，并下调2%，这客观上让UST更没吸引力 Anchor补贴客户多少利息，是明明白白显示出来的，补贴金库消耗速度很快，要花完 UST于前天脱锚了2%，也就是到了0.98，这不是个小数字，但后来拉了回来 Curve池子里UST比例也不断提高，说明大家并没有那么想有UST

直到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到今早9:00，UST又发生了一次从1块钱到6毛钱的巨大脱锚，程度之深不可谓不大。以上是今天交易复盘的背景。

【交易背景与计划】

我自己是luna的早期观察者和持有者，在他身上赚了一些钱。在今早之前，我还有小部分luna，并且有一定数量的UST散落在各个项目（anchor、mirror、ink彩票等等）。这些钱加在一起大概够买个小房，具体在哪个城市买就不说了。所以今早我起床（6:30左右）看到UST跌到了9毛钱，对我来说就是没了个厕所，还挺心疼的。所以我必须要做点什么来管理这个风险。

为了管理这个风险，我做了一下理性与感性的分析：

感性层面。由于luna生态我接触较早，几乎是defi初恋，要说没感情肯定不现实。Do在我看来是个能干的人，虽然略有张扬，但整体还是挺好的。所以我反复提醒自己，切莫因为信仰而交易。我之前表达信仰的行为已经通过持有luna和UST表达过了，我现在要做的是管理风险。

理性层面。我想了下terra的背景，我的持仓情况，以及我能承受的风险，得出了以下思考：

Terra肯定会救，但这么大体量，能不能救成，就不知道了。我必须承认自己完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并且我的稳定币UST有一定的变成废纸的可能，嗯，甚至连个纸都没有。因此我必须对冲风险。但从早上开始，Terra链特别堵，要短时间把散落各地的UST存回交易所开始卖，黄花菜都凉了。币圈就这个德行，千万别太相信chain这个东西，你一需要它，它就各种不给力，这绝不罕见。

那我就要用别的方式管理我的风险了，一个最简单的思路是short Luna永续合约，这既不需要我交易所有luna也不需要搬家UST，这是我当时几乎唯一能用的风险管理工具。这时需要猜一个对冲的比例关系。

我拍脑袋测算了一下，UST-LUNA之间的关系很复杂，不是说LUNA跌x%，UST就一定跌Y%的。初步判断是他的关系是极度不对称的：luna下跌早期，ust甚至可以纹丝不动，但luna越跌越多，会导致ust跟跌甚至最后由于ust深度明显不足导致某个时间段下ust比luna跌的绝对比例还多。这也是有可能发生的。

但无论如何，对冲是要做的，我大概拍脑袋做了下，准备拿1块luna对冲2.5的UST，于是我就在早上40块左右开始空luna，此时UST大概8毛8，我按照我猜想的比例空了我想要的luna。

这时，我心情好了一些（毕竟我主观认为我极端风险cover住了，ust归零了那luna也要归零为敬，要死一起死）。我就可以喘口气做一个交易计划，在我看来就是一系列的if....then.....。计划如下：

【最差剧本】如果ust直接崩了没了，我就空单拿到死，甚至还可以踩上一脚。如果Luna跌的比UST还少，那我认了，因为我没其他方法。

最差剧本是：ust崩---luna崩---ust继续崩---luna无限崩---Do骗子被骂死。

【最好剧本】如果不是奔着没了去崩，中间LFG和各路对手盘必然要打一仗。这就有意思了，LFG能用的工具包括借钱拉盘、卖饼拉盘、卖luna拉盘、跪求做市商拉盘……但按照我的理解，卖luna拉盘是必然在工具箱里的选项，所以如果UST反弹了，也不意味着luna反弹。

因此好剧本应该按照：UST崩luna崩--- UST反弹luna继续崩--- UST反弹到一个差不多位置luna不崩--- UST几乎不脱锚luna大涨----群众欢呼Do皇牛逼。

执行到交易层面，就是——

如果ust按最坏剧本走，就一路空luna； 如果按最好剧本走，我等【UST好转而luna崩到情绪极点】的时候开始平空单，最后平完空单，如果UST搬回来了甚至不排除反手做多。 如果按照不好不坏这么走，我就在最好最坏之间来回摇摆。

【实际发生了什么】

事实基本上朝着最好的那个剧本走，截至目前，UST已经搬回到了0.94左右。但我认为后面还有小考验，因为一定有大量没来得及跑的、惊魂甫定的UST holder等着价格回到不太亏的位置赶紧跑。后续Do\\LFG\\jump的小伙伴能不能彻底打赢，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但整个过程还是值得记录下：

在我交易时间段内，luna暴跌到最低26左右，但那时候UST是先跌到0.6，然后UST迅速被拉回，同期luna还在跌的（被我猜到了），然后我就按照计划在luna底部减仓了。中间还发生了一次反复，因为做空人太多，合约资金费率直接飙升到了8小时0.34%，这比高利贷还黑，因为这个原因我还犹豫了一下。但后来一想，波动率多大啊，这点利息才多少钱，而且今天应该一定能解决战斗，就这样继续了。

直到UST回到0.9，我停止了所有的做空luna，目前是单纯持有0.94的UST的状况。算了算账，我回到了没脱锚时候的资产量，还小赚一丢丢。如果Do赢了，我可能还会买点Luna。为什么这么做呢？是因为这么几个原因：

任何短期跌那么多的大币种，都有短线投机反弹的内在需求。 如果Do赢了，他们其实是赚了很多钱，相当于7-8折买了一大坨UST。他们拿盈利出来买luna以巩固战果，似乎是非常顺理成章的事儿。

但我可能会降低UST持仓，毕竟我们不能总指望Do的钞能力。至于稳定币的未来，我们再看吧。

【心得体会】

有这么几个体会，我觉得值得我记录一下：

1.  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其实对风险管理的交易本身就是事后找补，最高明的投资者是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但没办法，谁让我参与了传销呢。这其实心态上就已经落了下风，一方面是张老师说的【我不能允许自己啥也不干】，另一方面是我其实本质上跟p2p被骗大妈认知没啥区别，给个APR就去了。。。。
    
2.  对自己满意的地方：其实技术上没什么可满意的，我比较满意的是在这个时候我既没有像个信徒一样盲目相信，也没盲目悲观跟着破鼓万人捶，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做了推演与分析，并且相对知行合一。但由于这是一个保护性措施，并不是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因此虽截至目前有赚，但赚的并不多。
    

不过这次危机中审视自己交易心理的体验，还是很特别的。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李二二 Learn To Earn](https://paragraph.com/@l-earn-to-earn/luna-u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