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从市值占比角度理解市场

By [leishenvalue](https://paragraph.com/@leishenvalue) · 2022-06-19

---

复盘一下最近两个多月飞速下滑的加密市场，顺便阐述一下怎么从各类币种市值占比角度去理解市场。

**一、加密市场的暴跌过程**

从4月反弹结束开启暴跌以来，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那就是大饼的市值占比不断攀升再下降的过程。

过程大概分为四个阶段：

![市场极速下跌的四个过程](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f9f4428d1f41b26e4613f23aff5c430a13ea4472020fd5d470e57099f75252c1.png)

市场极速下跌的四个过程

第一阶段，4月初开始，到5月初。

大饼从48000美元晃晃悠悠来到了38000美元左右，这段时间虽然也跌了不少，但还能扛得住。期间以太坊从3500多美元下跌到了2800美元左右，跌幅基本和比特币相当，甚至跌的要少一点，还很坚挺。这个过程中山寨币跟着大饼一起跌，但已经显示出了颓势。比特币跌10个点，山寨币要跌20个点，比特币跌了20个点，很多山寨就腰斩了。这个时期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市值占比在一同提升。

  

第二阶段，从5月初到5月中旬。

转折点就出现在美联储加息之后，5月加息50bp，基本符合预期。但市场在传了仅仅一天的优于预期之后就急转直下，开始了加速下跌，连续下跌。比特币、以太坊跌的也很惨，连续下跌，但比起大部分山寨币还是要好很多，山寨币已经在加速下跌了，市值前十的币四天时间都能跌去25%。要知道这是在之前一个月已经跌没了40%的基础上继续下跌的。

谁知道加速下跌的过程才刚刚开始，不断的下跌让Luna的市值不断趋近于UST的市值，也让Luna储备的比特币市值不断下跌，UST开始出现了暂时脱锚的现象。刚开始大家还都很淡定，Terra那边也没当回事。没想到这次脱锚是Luna奔向死亡的导火索。之后的事情在上个月大家已经被动学习了很长时间了。Luna资不抵债，市场恐慌蔓延，UST脱锚加剧，Luna暴跌，抛售储备资产比特币引发市场进一步恐慌，加速下跌，Terra融资失败，躺平处理，开启套利保UST放弃Luna，Luna无限增发，走向归零。整个市场被一个算稳公链的情况所影响，Luna涨市场涨，Luna跌市场跌。两天的疯狂抛售让市场“血流成河”，一片哀嚎，让加密投资者都陷入了极度恐慌之中一直到现在，创下了恐慌指数连续极度恐慌的记录。局面一直到CZ发声批评Terra不应该不顾投资者权益开启Luna无限增发，Terra暂停UST的套利销毁，Luna不再增发，转变为一个MEME币才算稳定下来。

这大概四天的时间，让比特币击穿了过去一年以来的最低价，几次暴跌都未能跌破的28800点位，最低达到了26000美元左右，下跌了20%。对于比特币，这跌的已经不少了，一个多月从48000美元跌到了26000美元，几乎腰斩。但对于山寨币，仅仅这四天很多前十市值的币就直接腰斩了，一些和Luna概念重叠的DeFi、不那么出名的公链、算稳等山寨项目，四天时间跌去了70%以上也是数不胜数。以太坊在这段时间也撑不住了，跌到了2000美元左右，最低点达到了1800美元。这段时间是市场恐慌割肉的阶段，比特币更稳，Luna的暴雷让投资者对于山寨币的信心重挫，市场极速冷却，比特币的市值占比进一步提升。

第三阶段就是从5月中旬到6月初，行情基本毫无热点可言。

比较热的只有话题而已，并没有什么赚钱效应，倒是很有亏钱效应。一个是Luna的一系列操作，MEME炒作，新Luna的诞生，空投新币，新Luna的炒作等等。另一个就是StepN清退大陆用户，引发的庞氏讨论和卖鞋做空操作。大饼期间基本横在30000美元左右，妥妥地横盘了将一个月了。而在这期间，以太坊的情况也差不多，但没有比特币那么好。以太坊下跌到了1700美元附近，几乎没有反弹，一直在这个位置徘徊。其余山寨币更惨，在比特币一直横盘的情况下，很多币都创下了比512最低点更低的价格。在熊市期间，确实比特币更稳，老二以太坊都只能甘拜下风，和山寨币们一起在不断地画门行情中一点点下跌。比特币的市值占比进一步提升到了45%以上。

第四阶段就是6月7日到现在。

整个市场崩溃了，创了不少记录。比特币第一次跌破了前一个周期牛市的巅峰价格，跌破了20000美元大关，以太坊也跌破了这个价格，跌破了1000美元大关，加息、流动性、恐慌、黑天鹅、清算、死亡螺旋让市场看上去深不见底。导致这一切的要从CEL那个理财平台说起，被盗，流动性被锁在stETH之中，不足以让满足客户的提现需求，给stETH带来了清算风险，也打击了ETH投资者的信心，让ETH低点也不断下移。因为stETH清算风险的问题，直接跌破了1500美元，跌回了4年多以前的价格，比17年牛市的最高价还要低了，相对比特币的汇率不断下跌。但这还只是起点，给市场致命一击的是5月美国的CPI数据，8.6%的高位宣告之前的加息还未见效，也直接打破了之前半年市场预判的美联储加息预期，6月份的加息由之前极大概率加50基点变成了极大概率加75基点。开会前的那个周末比特币也顶不住了，之前一直能稳在30000美元左右，直接一路跌到了20000美元附近，抵抗了几天后在18日这天破了记录，跌破了上轮牛市的巅峰价格。这期间大家天天盯着各种链上抵押资产的清算价格，围观不少之前在牛市风光无限的机构爆仓、清算、资不抵债，挺有意思。

不过在市值占比这方面也出现了以往没出现过的反常现象，那就是在这轮下跌的过程中，山寨币反而是更坚挺的那批。随着比特币和以太坊的暴跌，山寨币按照以往的规律，应该是比前两者跌得更多，但这次没有。因此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市值占比在短期暴跌，两者合计市值占比下降了5%。

**二、比特币与山寨币之间的关系**

一直以来，比特币和山寨币之间都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通常山寨币和比特币的关系有点像比特币和纳指之间的关系。山寨币之于比特币好似加了一层杠杆，就像比特币之于纳指也像加了点杠杆。简单来说，比特币的每一步都会在山寨币上以更大的步伐展现出来。涨时如此，跌亦如此。

但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并不是完全的跟随模式，也有很多变化。比如大家常说的比特币吸血行情就是一个例外，当比特币上涨时，其他的币反而会下跌，这时候就好像比特币把其他币的资金吸过来一样。这种情况多半是出现在牛市的初期。还有对应的情况是山寨还涨得很欢，而大饼已经开始下跌了。和吸血行情对应的，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牛市末期。这也是牛市期间最有利可图的时期。山寨漫天飞，财富神话到处都是。

之所以出现这两种现象其实和加密资金的流动规律有关系。一般而言，投资加密资产的资金是先流向了比特币。在牛市初期，比特币通常率先启动，每个牛市比特币都有其牛市崛起的原因，不管是减半也好，新的定位也好，算力创新高也好，还是资金充裕程度或者获得更广泛的认同等因素，资金看好比特币并进入到了加密市场，比特币的价格不断攀升。之后就是以太坊等主流币反应过来了，跟着一起涨。其实也不是反应过来了，而是资金开始流向这些主流币，可能是因为市场被比特币炒热了，吹起了牛市的号角，也可能是有人在比特币之上赚了钱，在寻找投资回报预期更高的品种，又或者是市场赋予了这些币种新的故事等等。再之后就是山寨币的崛起，崛起的原因和主流币差不多，市场的火热，市值低回报预期可能高，市场的新故事新主线等等。21年还崛起了一个新的分类，那就是MEME。以DOGE、SHIB为首的MEME成为了市场上不可忽视的新势力。原来也不是没有这种MEME币，但你很难把它们单独分为一类，数量太少，而且影响力也很小。21年随着SHIB的大爆发，低点上涨几十万、上百万倍，直接杀进加密市值前十五刷新了很多人的认知。也让这些只有代币的名字、代币经济、文化背景和社区的币种如牛毛般冲入市场。这些纯粹炒共识的代币极其火热也代表了市场进入到了泡沫的巅峰。

![加密市场资金流向](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8426e97307acf7ffcd09732b541f5b7d6e897896decdf3b579be1e1f1d24f9d5.png)

加密市场资金流向

回顾20年末和21年初的牛市，能发现这个过程是很明显的。比特币启动的时间在20年的10月，11月开始突破之前一年的震荡区间，12月开始爆发。而以太坊是直到11月才开始启动，12月突破，最后大爆发是在4月份。而很多山寨币在比特币一开始涨的时候还天天暴跌呢，比如从DeFi Summer 存活下来的DeFi Token，比特币已经开涨一个月了，它们还在创新低，很多DeFi币直到21年的年末比特币都创下历史新高了DeFi锁仓开始暴涨才重新获得市场的认可，妥妥晚了两三个月的时间。

这种模式在17年市也是一样的。16年下半年比特币开始复苏，涨了半年了涨到了17年年初差不多要破新高了，很多币都根本没动。那时候也没有什么主流币，除了比特币都是山寨，以太坊也才50RMB一个，莱特币才20RMB一个。那时候的币也少，一个交易所才两三个币，多的也才四五个。以太坊是因为爱西欧开始涨的，2017年的2月才开始启动，莱特币还要更晚一些。其他山寨币基本是一上所就几倍起步，真正的山寨季是在当年的5月、6月，什么量子币、小蚁币，还有柚子。到了牛市末期，大饼一般都是先见顶的那个，之后才是主流币，最后到顶的是山寨币。这个17年21年的牛市也是一样的，17年大饼12月见顶，21年是11月，山寨币们是18年1月才见顶，21年是12月。这都是资金流动规律所致，牛市的资金先从比特币开始逃离，可能是不看好牛市，也可能是想去买山寨赚更多的钱，反正先走了。最后在山寨币冲顶，逃离的资金多于冲进来的资金，牛市结束。

![比特币市值占比](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dbea5d11e4bb5b718a76fbc8076656196cc48bda360642f728d5058d2e0632be.png)

比特币市值占比

上图是比特币市值占比从2013年4月以来的数据。自2013年到2017年初，比特币市值占比一直维持在90%的级别，那时的市场主要就是比特币，算是加密货币的蛮荒时代了。从2017年初以太坊等Coin的崛起，加密货币市场迎来了大发展，比特币的市值占比也极速下降（图中紫色线部分），这是2017年牛市的第一个山寨季，之前比特币的市值占比还有个小幅提升，那是因为它在牛市初率先启动了。之后市场进入到了牛市的回调，比特币市值占比提升明显（图中深红色部分），因为市场下跌比特币跌幅更小，反转时期比特币率先反转。然后进入到牛市的巅峰，第二个山寨季，比特币市值占比大幅下降（图中红色部分），创下了历史市值占比的最低值，市值差点被以太坊超过。进入到2018年，市场泡沫破裂，比特币市值占比经历了一个长时间的提升过程（图中橙色部分）。道理和很多下跌行情类似，很多山寨币慢慢归零，比特币跌幅更小，率先反弹。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2020年的夏天。20年夏天市场迎来了DeFi Summer，那是一个山寨季。比特币、以太坊和一些主流币其实涨幅很有限，但山寨币却涨幅明显，市场喜新厌旧，老韭菜守着之前的老币成为了被嘲笑的对象，比特币的市值占比也在这个时期有一个下滑（图中黄色部分）。20年9月后泡沫破裂，但比特币并未大幅下跌，随后在2020年10月起开启了牛市征程，市值占比也不断升（图中绿色部分），这也算个下跌时比特币跌得少，反转时候比特币率先启动的时期。在2020年年底时期，基本主流币已经跟上了一部分，山寨币也开始启动，比特币市值占比开始下跌（图中粉色部分），市场迎来了这轮牛市的第一个山寨季。自21年的5月市场回调直到现在，比特币市值占比的变化都很小，一直在38%-46%这个窄区间波动（图中棕色部分）。这中间有牛市中的回调，比特币市值占比提升，也有一个很小的山寨季，比特币市值占比略微下滑，市场迎来了一个并不怎么巅峰的顶。随后市场下跌，比特币市值占比再次提升，但最近几天却下滑了一些。

总结上述数据变化的规律，可以看出比特币的市值占比在牛市的走势基本就是先上升，然后缓慢下降，最后在山寨季的时候快速下降的一个过程。

与牛市相对应，熊市比特币的市值占比就是一个相反的走势，先下降，然后缓慢上升，最后在山寨泡沫完全破灭之后快速上升的一个过程。

从量化的角度去看市值占比，17年牛市刚开始的时候，比特币市值占比有90%的级别，牛市最低跌到了33%。18年的熊市逐步攀升，8月份达到了50%，之后的两年熊市这个数值一直在50%-70%之间徘徊。20年牛市启动，大饼率先启动，在重新刷新历史新高之后达到了70%的阶段顶峰，之后开始下滑，两次达到阶段最低38%。前阵子比特币一直维持在30000美元左右的价格，山寨不断下跌，比特币市值占比逐步提升到46%，这是正常的运行结果。目前的比特币市值占比是41%左右，这是一个比较反常的现象，那就是市场极速下跌，但比特币的市值占比不升反降，以太坊亦是如此。这可能和最近的流动性危机导致的市场去杠杆行为有关。山寨币的流动性有限，流动性好的比特币和以太坊反而成为了流动性供给的主要币种，抛压更大。同时市场有去杠杆的需求，这两个币成为了去杠杆的主要标的。不过去杠杆总会停下的，市场如果还是熊市，比特币市值占比在之后逐步回升还是概率更大一些。

从之前几次熊市比特币市值占比的峰值看，15、16年熊市比特币市值占比最高在90%左右。18、19、20年熊市比特币市值占比在70%，那这次熊市这个数据的最高值能到多少呢？这个很难猜，但比特币市值占比不断下滑的大趋势是比较明显的。

**三、经验不能保障我们获胜**

不过规律只是规律，人不可能再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读再多的书可能也过不好一生，总结再多的规律，你还是会面对一个以前从未经历过的市场，还是会在投资中陷入迷茫。知道越多的规律只能让我们更好的理解当下，但并不代表我们能预知未来。

比如前面提到的比特币市值占比在牛市中的走势是山寨季时快速下降，这句话很好理解。可能有人会想，那我等到大饼市值占比快速下降的时候我就卖币，因为牛市要过去了，我就能收获最大利润。可是现实是，你不知道什么是快速下降，多快是快？会下降到什么时候？下降到什么位置？等你把这些问题都搞清楚了，那基本大饼也腰斩了，这很正常，11月大饼见顶，1月底不就砸到腰斩了嘛。到了熊市，大饼市值占比开始上升到了一定程度，你才会确定，市值占比在之前的某个时间达到了一个低点。你说，那我可以在大饼市值占比在一段时间内下降了不少的时候我就跑啊，比如给自己制定一个标准，从之前的一个高点下降了30%或者下降到XX%的位置我就跑，放弃掉之后的利润，提前保住利润。这都没毛病，正确的概率非常大。但这和我牛市赚点就跑，不多恋战一样，意义不大。其实这么干也没什么不好，一次牛市赚点钱就撤，然后耐心等待下次牛市，每次都赚钱，几次牛市的复利那收益也很可观了。只是一句“耐心等待”看似轻描淡写其实可能是这加密市场上最难实现的东西了。和熊市开始两个月跌去一半一样，牛市最后的两月才是精华，谁知道哪两个月才是最后的两个月。你可以撤了，然后耐心等待，但在你等待的时间里，市场上开始山寨季，17年的时候是比特币连创新高，身边到处都在暴富，一个17年上半年建立的区块链群，你不是A7你都不好意思说话，一周五倍十倍的币一把一把的。那种与周围绝大部分人都逆行的孤独感，看着他们天天数钱，每天都在传利好，能控制手的人能有几个？21年11月12月的时候到处都在传买土狗赚百倍的消息，几万赚到千万。链游界的四大天王，NFT翻了数倍还能天天赚利息，都是利润在玩谁怕崩呢。每个空投都能撸几百万，撸完DYDX撸ENS。这么多发财的机会和方式，都知道吗？都赚到了吗？不着急吗？大饼刚创新高，大饼ETF通过，拜登发话说确保WEB3革命在美国发生。天天看到这些消息有几个不冲动？肯定会怀疑是不是出早了？应该还得涨一阵吧，会不会涨上去了即使熊市都比我出的价格高啊？一直怀疑自己没忍住的结果是最可怕的，是先撤了，结果涨上去了又被带偏了再次入场，那是真正接在高点当了接盘侠了，只会亏得更惨。

不说这种没忍住追高的，就说我自己这种一直囤币的，纵观去年一年，我赚钱的时间主要集中在2月3月还有5月，之后是11月12月。你说11月刚开始赚钱让我跑，我直接给你一脚。从5月到10月，熬了半年时间的调整期，刚看到赚钱的希望，你让我跑，扯呢。而等到12月份，比特币市值占比是开始下降了（比特币不涨了，山寨币开始发力），以为还有一阵呢，结果1月底就直接给你拦腰一斩，熊市速度是真快。

21年牛市和之前牛市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长尖顶，忽悠了很多人。最后的山寨季也不痛快，根本没有什么万币齐涨，大饼的市值占比根本还没被打下去，还没17年的市值占比低牛市就结束了。17年的牛市，比特币的市值占比从95%的水平，最低下降到了不到40%，最夸张的时候以太坊的市值都快赶上比特币了。可这轮牛市比特币的市值占比从70%也就降到了40%下去一点，你以为可能会降到比上轮牛市还低的水平吧，但事实是并没有，没等到一个很快速的下降就戛然而止了。只是我们事后以一个上帝视角去回看半年前的数据，我们将当时12月的那段时间叫山寨季。回看那段时间，10月份的时候比特币市值占比达到了阶段高点46%，山寨季也就是12月下旬的时候达到了阶段低点38%，一共下降了8%，下降的幅度并不大，速度也不算快。38%虽然也算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那就是5月市场顶峰的时候比特币的市值占比也是跌到了38%，可是谁投资都没有这种上帝视角。两个牛市的节奏你事后看，都能总结出很多相似的规律，但如果在牛市行进的过程中拿着数据挨个时间段去和之前的牛市卡，其实操作起来的差异性非常之大，这也是刻舟求剑确实很难的原因。

不过这不代表我们不需要去学，不需要去读书，不需要去多复盘，不需要去总结规律，这些工作多少能提高我们预知未来的准确率，不至于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只会乱撞。因为你乱撞就算胜率是50%，只要你投资的次数足够多，扣除掉手续费，再去掉被项目方忽悠，被骗子骗，被交易所利用特权收割，被黑客黑掉，被市场黑天鹅波及等等带来的损失，也是资产不断变少的过程。当然，投资也没这么简单，如果仓位管理好，胜率也可以很低，熟称赚就赚大的，亏就亏小的。胜率可能低，但还是能盈利。但这么一句仓位管理好，就已经很难了，有人一辈子都学不会，比如说我，至少学的不精，因为我经常满仓。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leishenvalue](https://paragraph.com/@leishenvalue/iS0z2W76whx57xe0XJ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