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密莽荒时代的流量收割

By [leishenvalue](https://paragraph.com/@leishenvalue) · 2023-03-10

---

一、市场的闪崩

一觉醒来，加密市场迎来了暴跌。昨天说比特币失守22000，今天得说比特币失守20000。昨天看着以太坊后两位的零头是30，今天看着还是30，可惜前两位由15换成了14。昨天群友可能在等12000美元的比特币，今天应该要等10000以下的比特币。

凌晨的暴跌毫无疑问是受到了美股的拖累，而且这次加密还带重新带上了杠杆，比特币跌幅是美股的三倍以上。美股为什么小崩？因为一家银行，SVB硅谷银行。这是一家在美国排名比较靠前的银行，最近它计划出售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组合中（AFS）的美债/MBS，出售规模为210亿美元。这部分出售的资产久期为3.6年，收益率为1.79%。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29da30cebf5838a8af13f127dde2fe4a4e669f892abe66151ca08c2a475ca610.png)

只不过卖掉这部分资产会引致18亿美元的税后亏损。还要通过不同形式的股权融资募集22.5亿美元的资金，这些都是为了应对当前的利率高企的资金环境，毕竟大概率降息看着不可能在今年发生了。

看着挺好的，决策都挺合理的。但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不这么想，亏了18亿还要抛售，还要继续融资，是不是银行没钱了？负债端撑不住了？几家顶级投资公司Coatue、Founders Fund和Y Combinator里的大佬都开始吹风，说对硅谷银行的偿付能力表示担忧，建议从该行撤出资金。

这像什么？这故事不就是FTX暴雷事件在硅谷的重演吗？加密这边是有人质疑Alameda（FTX）的资产有问题，Alameda说我们没问题，都是正常商业操作。然后币安CZ出来吹风，说我们币安也有FTT代币，我们要卖。最后客户纷纷提币，FTX被挤兑死了。现在SVB也面临FTX一样的挤兑。因此股价也是巨幅暴跌，这跌幅也堪比当时的FTT了。在如此高利率的环境下，这个月可能还有加息50基点的利空，银行又暴雷，市场也担心会引发进一步流动危机，金融体系有暴雷的风险。美股昨晚跌了2%左右，今天上午标普股指期货继续下跌，跌破了3900点。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a5099cd5f4303707853ac55cfd4fe025e3b2a5b7f4fec14562c951a91b995299.png)

二、HT匪夷所思的下跌

跌了是跌了，这种级别的跌幅在加密见过太多了。不过一个不小的交易所搞崩自家平台币，爆掉了用户的资产，真是没见过。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4840c940cb26a407172cfcef4e20204ab33ea91e284a112653db171be670f194.jpg)

就在加密市场凌晨大跌之际，火必的HT来了一场比312还恐怖的崩盘。在半小时的时间内，从4U以上的价格最低跌到了0.31U，半小时跌幅超过了90%。一个平台单机币（抹茶也有HT的交易对，但那流动性肯定远远不如火必），流动性都在你这一个平台，以前可能还有火币链上的HT，清退的时候也都挪得差不多了。市值六七亿美元的一个币，流动性都在一个平台，也没在DEX中，在自身没有任何利空的情况下竟然半小时跌没了90%，匪夷所思。正常情况下，孙割被政府抓进去了，被几个地区的监管同时警告调查，恐怕也没这跌幅吧，但它就是真实发生了。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9622269f7c895177835d5b90b023d04ca6934810f6740a0122c33d2cf04b0c5d.jpg)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c969ec4909cd1eebac4ce9f09bad7219628a4ba16a3313063689350d60320ff7.png)

紧接着圈内开始疯传一份聊天记录，说的是有个100HT的投资者，上了点杠杆，比较低的那种，也在这半个小时爆掉了。昨天还价值500万U的资产，就这么没有了。只能说，在火必交易所真是一点安全感都没有，自家平台币都搞，还有什么做不出来的。就算不是火必数据砸的，HT在自己家的交易所能跌这么深，这流动性，这火必的资产到底有多少，都值得深深地怀疑。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6ece76c3a077f20b925dba8123c01fae5f35f7d3b86594a04297e56f05a29f97.png)

不知道是不是早上起来发现这个杠杆穿仓的事情发酵了，孙割上午发了条推，说杠杆穿仓的损失火必将全额承担。对于孙割的话，你能信一半就不错了，最后到底会赔多少，希望到时候有人爆料出来。但仔细想想，这赔偿几乎不就是左手倒右手嘛。那兄弟借了火必的钱，这剧烈的波动，火必把他的钱收了，然后再还给他。最后孙割把这事出来做个秀，你看，你损失这么多，我赔给你了，我火必和前阵子的OK是不是一样光明磊落啊。

但其实这两件事完全不一样，OK那是把项目方割韭菜的钱给要回来了一部分，那可能不是OK赚的钱，项目方肯定是赚大头的。从CELT那几百个KOL宣传的架势和推土机的砸盘模式，感觉项目方就是想最后赚一把跑路了，从这样的大镰刀嘴里抠出来钱赔给用户，OK确实是不错的。这种市场操纵行为，换到股市，也很难赔偿用户多少钱。但火必这个完全是自己的问题，自己借出去的钱，HT都回到了自己的钱包，就应该赔偿，不赔都是在砸自己招牌，赔了不是多大的功绩。

三、为什么孙割总能一直割

孙割接手火必还没多久，也就几个月的时间，但感觉出的事情比老火币几年都要多。以前火币割不割，也割，哪有交易所不割的，拔网线，联合项目方收割，也插针，也搞垃圾链。

我曾经就投过一个山寨币，后来发现是个空气币。18年一年跌没了98%以上。不过19年半年的时间，这个币重新创了新高，之所以能创新高就是因为有人做庄。在大饼还没太启动，流动性未完全流向山寨的时候，这个庄（应该还联合了项目方）一直吸筹，应该是吸了很多，至少火币的流动性都吸得差不多了，反正火币后台也能看得到数据。那时候山寨币也开始动起来了，市场情绪起来了，那时候这币也已经拉了好几倍了，但相较于高点还是很低。这时候项目方就开始发利好，当时利好用嘴喊就行，毕竟满市场都是垃圾项目，也看不到什么业绩，你想想那时候节点用华为云都叫和华为合作，能猛拉一波，那时候更加草莽。随后，这个庄说自己是个投资公司，我们十分看好这个币，再一通彩虹屁吹着，我们要做多这个币，拉了大把的韭菜进群，告诉他们我们要投各种各样的币，带着大家赚钱，等我们说什么时候出手，大家就什么时候出手。这时候火币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因为这个币是李笑来当初站台过的，bigone首发的，因此很多币都在bigone那。庄家应该是没那么多钱，所以只在火币做庄。直接联系火币把这个币的充提都给暂停了，相当于一个单机币。之后继续在火币拉盘，韭菜们都疯狂了，使劲往里杀，一天一倍的拉，直到刚刚破了历史最高，从底部涨了五十倍以上。最后一步就是在微信群跟傻韭菜说，快上这个币吧，我们要出手了。韭菜一听，纷纷下锅，庄家顺势开始砸。攒了半年的币就都出去了。之后项目方和这个号称投资公司的庄家就都销声匿迹了。这里边别小看了火币的作用，一是可能提供给庄家后台数据，我这一共多少筹码，你收了多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二是关闭了充提，这个最重要，当时火币和bigone两个币的价差能达到4倍以上，可想而知，如果不关闭充提，它这庄肯定就做不成，赚钱就会少很多，甚至会亏。

这种操作手法，在最近的一个多月的市场也见过很多吧。一个许久未有消息的币，在市场情绪好起来的时候，突然项目方出来搞事情，说自己有了什么新方向，榜上了新概念，有利好，市场的韭菜那时候急啊，到处找财富密码，LSD完了就上AI，AI完了就跟存储，存储之后又是香港，一通追啊。这里面几个概念就LSD一个还实在点，有真正的利好，但也需要很长时间去兑现，稍微涨点就会透支。其他几个就别提了，完全是吃情绪饭的，AI的币和ChatGPT有关系吗？没有。存储因为币安也做，所以之前发的存储币就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吗？不会。香港的币会上香港未来的交易所吗？很可能不会。但市场好了炒就行了。于是我们就见到了AI暴起，FIL底部能涨起来四倍，香港概念能出个十倍币。

有的也不是项目方去安排的，只是市场选择了它。但有的就真的是在操纵，在布局。最明显的就是HIGH。开了个AMA，公布了利好直接拉到巅峰。在那之后就是一路向底，怎么来的，再怎么回去。那些利好呢？什么时候兑现都不知道呢。涨了几倍了才发利好，吹的什么概念都有，利好说出来就一直跌。像极了我当初的那个币。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1e107d1972dd7b5b42cdb0f8ef8d87d8150c6cdd6fb1fbf88b2302e81d614841.png)

说这些一是想说市场上一种流量收割的法子，二是想说其实哪个交易所都不干净。包括银行，银行也不干净，只是程度不同。

但这个程度你要拿捏好，你像火币之前，说得轻点是插个小针，关个充提这种，还处于模糊地带，用户追问起来也容易搪塞过去，动静也都不大。火币底线是有的，不动用户的资产，该清退就清退，一分不少都能还给你们。但孙割的这几个月，火必真是脸都不要了。

交易所亏了能直接把币名给改了， 相当于交易所重新发了个币，赚谁的钱也不能赚我的钱。虽然他还能往Lido里存30万个ETH。上线Pi，为了流量毫无底线，知道Pi的用户多，流量大，直接上线期货，又是自己创造了单机币。可你好歹是顶级大所吧，啥流量也恰啊，不知道那是梦想币吗？CX币吗？想把大爷大妈都拉进来坑呗。这把还把自家平台币给击穿了，这以后还谁敢上HT。发现了，你真不能给孙割权力，要不孙割真动刀子，当裁判是真能吹哨。我怕孙割错误犯多了，以后火必的币都变成单机币。毕竟孙割就喜欢玩这种单机币。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你说孙割都如此不堪了，而且不堪很多很多年了，大家都知道，连国外币圈的人都知道。为什么孙割还能割得到？为什么火必最近都如此不靠谱，还有人在火必玩。我是李笑来引入圈的，也被李笑来割过，就是P1投过，上面说的那个他站台的项目也投过。李笑来发的糖果币candy也玩过。但李笑来就割过那一个牛市，17年。之后他就几乎在币圈销声匿迹了，那一批很多的大割也都退圈了。他们现在应该都没孙割这么有钱，动辄30万个ETH就质押了。孙割整理个钱包市场都要抖三抖，怎么孙割能一直发项目一直割，赚这么多钱。

前阵子推上吴说也问过这个问题，孙割的钱都哪来的，10亿美元买了火币，怎么还有这么多钱。火币的钱不知道是谁出的，但孙割能有五六十万个ETH我是信的。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bce27f4a483424a681f5990e96ea3593faf0c3b5d1f7cf18013712e147a52be9.png)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85ade22895a9692011640558d04418b6888d75e04ba51dc20b2f1164dc56cd1c.png)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5c55b7b660ccba993063a32b76f331836e13165d7da04ba8d56d2d4244d3d199.png)

孙割成名币自然就是TRX了，当年2017年TRX从0.002一两个月涨了100倍到了0.02，杀入了市值前十，这一下子让孙割赚了多少啊。后面还收购了BTT，BTT也短期涨过百倍，不知道孙割赚了多少。2020年夏天，DeFi Summer，孙割那时候也没闲着，也杀入了挖矿领域，先后创了几个项目，最出名的是Just和Sun。反正都是垃圾，但不耽误涨，总是有一波涨幅的。Just也是涨过五十倍的，SUN弱一点，因为开盘太火爆了，最多涨过几倍。

孙割做项目你说行吧，其实也不行，没什么好项目，波场其实也垃圾，但它榜上了USDT啊，转账便宜，大家都用TRX转U，这就给TRX带去了稳定的需求。你看TRX涨也涨不太高，但跌也跌不到哪去。不过估计TRX也跟孙割没关系了，孙割早就不奶TRX了，应该都出货了。其余的项目也都是垃圾项目。

孙割炒币好啊，总能及时卖出，而且说着做以太坊杀手，但屯的都是以太坊，什么是好东西人家心里是明明白白。

再就是孙割也一直在building，一直没闲着，不停在跟上新事物，不停变化新身份，收购P网，收购BTT，当什么大使，请巴菲特吃饭，不停嘴炮（天天收购这收购那，FTX破产了他还说要收购一些，还说要和CZ一起搞加密救助计划），不停蹭热点，DeFi火了搞DeFi，存储火了搞存储，稳定币火了搞稳定币，香港概念火了要申请香港牌照。

总之，流量为王。不停刷脸，所有人都知道我，我做个什么东西，有人知道就行，然后就是最简单的发币，拉盘，再抛，反正币圈没有市场操纵罪，不搞什么推土机就OK了，偶尔改善改善形象，立个牌坊就行了，有黑料就否认，能留在圈里就行。

谁让加密市场是个草莽市场，没人监管呢。

四、怎么不被流量大镰刀收割呢？

我们先参照孙割总结一下流量大镰刀的主要特征：

1.得不要脸，你得没有底线

孙割，一个全网都知道他是大镰刀，都知道**孙割的瓜要吃，但孙割的币不能买的人**。为什么总能割到人呢。因为他知道这是个草莽市场，市场上没有管事的，市场上还是一群赌徒。

所以你不太过分，你就一直割。脸皮厚点就行了，李笑来等一众大佬还是脸皮薄了，割一个牛市就不割了，孙割能割到天荒地老。

不要在乎天天那些评论，那些鄙视。总有人天天盯着孙割的消息调侃孙割，恨不得全网嘲讽，也就是孙割就是粉丝太多了，**要不早把那些黑子通通拉黑了。**

2.得追着流量

孙割，一个为流量而生的男人。哪有流量哪就有孙割。哪个板块、项目火，孙割必到。

有流量的地方不但割的时候能割到人，**重要的是推项目的时候能继续涨粉啊。什么是大家关注的点，那必须掺和一把，发发声，粉丝自然就多了。**

所以流水的项目，铁打的孙割，**孙割每次都是兴冲冲大刀阔斧地冲进一个项目，每次都把项目奶到极致，这个项目我投入了多少多少的资源，你看有这个利好那个利好，未来一定超这个超那个，然后用不了多久，就是全网一通骂这是个垃圾项目，孙割出完货就OK了**。

**唯一不变的就是孙割永远会有下个项目要奶，甭管他这个项目奶得多用力。**

3.得有干货，不能像个草包

你得有东西让人觉得你能行。孙割再怎么不计，除了CZ，国人做的项目里面孙割的项目市值排名最高吧，TRX已经屹立了两个熊市不倒了。孙割平时做项目起码还有个东西，想做什么能做出来。

**得让人觉得你有干货，得有迷惑性，你看他之前成功过，说过对做对过，说不定下一个我跟着他就成了呢。这样你搞新项目的时候、藏镰刀的时候才有人愿意上。**

4.得有感染力，让人沸腾

你得有人那种吸引力，得立人设，**你得真诚**，**你得分享**，**你得勤奋，你得优秀，你得有钱，你得赚过钱**，大家都愿意追随强者，孙割还请过巴菲特，还说要成立扶持基金，包括还给人捐过款。

孙割的感染力在于他拉盘，大家都知道他要收割，但孙割拉盘的过程有人能赚到钱啊，这就很有感染力，有人就愿意追。**你不能一直错，不能一直让人家不赚钱。人家一看新项目被吹得多好多好，一定能到XX位置，那个兴奋啊，美梦就开始做上了，结果镰刀就下来了。**

看懂这些基本大家也就知道如何避坑，避开这种流量大割了。

1.别被干货，那些多牛的项目，曾经的胜利迷惑了，镰刀总会来的。很多老韭菜都能被迷惑。

2.别被有感染力的话语，吹的那些美梦，画的那些大饼冲昏了头脑，越是重点布局，每天都出来吆喝提及的项目，投入精力资源越多，镰刀越是恐怖。因为得对得起大割的付出。

3.流量大割永远在追逐流量的路上，不管一个项目吹得多好，下一个项目肯定会更好。

4.别有幻想，想着能靠着这些大割赚其他人的钱，人家那智商，有几个人能斗得过这些大割的。你都找不到那些大割的赚钱来源。你知道孙割是怎么收割的吗？什么时间拉盘，什么时间出货？而且人家的货都是平白产生的，之前孙割搞链上的应用，**都是直接跟项目方要币砸，流量大割经常都是0成本。**

5.大割的瓜要吃，大割的币莫买。你不知道大割怎么赚了那么多钱，你就是大割赚钱的来源。

**微信ghl995765528。推特：**[**@leishenvalue**](https://twitter.com/leishenvalue)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leishenvalue](https://paragraph.com/@leishenvalue/j3srO6aF4d2o6pcUweC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