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良过了头，就是傻子

By [leiya](https://paragraph.com/@leiya) · 2022-08-10

---

**做人，要善良，但是你得有限度。善良一旦过了头，心软就成了胆怯，容易被人欺负；好心就成了懦弱，容易被人利用；让步就成了亏欠，容易被人为难；大度就成了无能，容易把人纵容。** **善良给对了人，有价值，善良给错了人，无意义。善良给了不懂感恩的人，只会换来无休止的索取。善良给了虚情假意的人，只会得到一次次的伤害。善良给了品行不正的人，只会为自己招惹上骂名。** **没有限度的善良，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别人要什么都给，别人做什么都帮，不懂拒绝，不敢反驳，到最后你所做的一切，在别人眼里都成了自愿，没有人记你的恩，领你的情。** **你要明白，有些人气焰嚣张，不能惯，有些人不懂感恩，不能帮，有些人得寸进尺，不能让。无限度的善良，只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有节制的善良，才会护自己周全无恙。**  **这个社会，你善良，别人未必看到，你帮忙，别人未必感激。倘若有一天你变坏了，拒绝了，所有人都会把茅头指向你，忘记你之前所有的好和善，记住的只是你现在的冷淡。**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善良被利用，有多少好心被辜负。你掏心掏肺，别人把你当傻子骗，你行善助人，别人把你当奴仆用。我们都是第一次做人，何必让自己受委屈。当你的善良不被珍惜时，就收回，当你的好心不被感激时，就转身。** **做人，善良不是错，是美德，帮人不是过，是慈悲，宽容不是笨，是大度。无论什么时候，千万记住“限度”二字，过度为灾，适可而止，善良有度，不被辜负。** **活在这个世上，善良是最纯洁的品质，也是最珍贵的金子。愿我们都能做一个聪明的善良人，把善良留存，只给对的人，**

**让善良长在，做品正的人！**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leiya](https://paragraph.com/@leiya/Di9FNXcLEmRFIzrUa4b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