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的碎碎念

By [longdefi.eth](https://paragraph.com/@longdefi) · 2021-12-01

---

最近听到最多的一些话就是：币圈转换太快了，被动接受好多信息，真的好累啊！ 我也有同感，虽然一毕业就在币圈工作，但以前这份工作对我也只是份工作，哦还有业余炒炒币，因为币价的涨跌而情绪波动，从来没有从更大的层面去想想「我们」到底在做些什么？「我们」能为这个世界做一些什么？

不是什么鸡汤，也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纯粹碎碎念记录自己的一些感触。 最近一直在看DAO 的文章，有一些基础讲解，有一些从传统行业（金融、媒体）转过来参与DAO 的人写的见解，他们很多都表示曾经知道比特币，但并没有觉得能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变化，是嘛，毕竟一直以来crypto圈还是比较小。

直到今年，一些百万级的现象应用（metamask、Axies、NBA TOP Shot等）出现以后，才让人觉得原来crypto 还可以这样玩？而且慢慢变成一种「刚需」不仅是炒币人的刚需 看到一则报道，链游为很多因为疫情失业者提供了糊口的工作，这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进步。

V神曾经说过：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人类文明的一个很大的转折点，这几天我一直在想这个意思。想到之前看到的一些纪录片，关于工业革命，科技革命的，今晚又看到爱奇艺的裁员新闻，和朋友讨论中，突然得到一个结论。 为什么我们在币圈觉得累？就是因为它代表着一个全新事物。

往往一个全新的，改变世界的「新」东西发展速度总是要大大快于旧世界（以及存在于旧世界的人）思维的变化。 什么意思？ 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很久的农耕文明中，可能几百年生产工具都不会发生什么巨大的变化，这就意味着一个人他传承着他爷爷的爷爷的生活（或许该是生存）方式就足够了，无须思索其它。

但这个过程中，自然也是有微妙变化的，比如犁田的工具变得更快啊，懂得如何防治虫子之类的，但总的来说非常缓慢。 到了工业革命，这个变化就非常迅速了，可能缩短到几十年，也许你爷爷那辈的生存方式到你现在就不好使了，最简单的工厂机器都发生了革新，你需要去学习新的技术才能谋得一份糊口工作。

到了科技革命，好了，这个变化就更快了。可能要以几年为一个界限了，这个以程序员使用的语言来说好了（我是个外行，说的只是自己的一些简单理解）程序员需要不断革新自己所需要的语言，因为要不断应对更高的用户需求、产品需求，例如：高并发。上文提的爱奇艺，没成功抓住视频革命——短视频，所以窘迫。

所以每到一次转折点，就是一场阵痛期，这个有大有小，涉及的范围也有广有窄。比如视频革命（从长视频到短视频）这可能只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变革，它可能带来的是一些人的失业，一些公司的倒闭，一些公司的兴旺，总的来说。当社会小的转折点积聚，就会有一些大的转折点，这带来的必定是「剧痛」——非贬义。

这个剧痛体现在：人的生存工具、生活方式、精神世界由外到内的发生巨变，「痛」是因为我们的思维已经习惯了过去，而人类又都是「惰性生物」，大部分人还是喜欢安于现状，厌恶改变，最后将会被时代抛在身后。每一次时代的巨变，都是阶层大变革的源头。有兴趣的可以看看上世纪「国企改革」的一些故事。

而这些可能会被「新」杀死的「旧」，往往是最反感「新」的人，他们一定会想方设法的阻止他们的诞生并且愚弄更多懒得变动的人一起反抗。放心，他们不会组织这个世界朝前走，一些他们领头的也知道这个结果，但他们所做的一切不过就是想要将这天变的更久一点，让自己统治更长一点，参照爱奇艺之前骂短视频。

所以觉得累的人（包括我自己）应该要感到庆幸，自己处于一个快于现在世界发展的轨道中，但这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正常速度，现在keep pace，将来保持同步会比别人轻松很多。我说的不只是炒币，crypto也不仅是炒币，要多看看背后出现的新组织逻辑，新规则，新生存法则，这或许就是未来常态。

最后，想推荐一本书《失控》，想推荐一个人：Vitalik Buterin，想推荐一个赛道：DAO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longdefi.eth](https://paragraph.com/@longdefi/zLkPXTJgn52VJIfe3UX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