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SPDAO周会总结#1 - ETH2.0 

By [LSPDAO](https://paragraph.com/@lspdao) · 2022-09-18

---

1、引言
----

ETH2.0升级作为当前最大的热点和近几年ETH最大的叙事逻辑，是备受行业人士关注的。

本次会议发生于9月10日，LSPDAO成员针对ETH2.0（9月15日）的升级进行了讨论，主要介绍了相关升级的内容、技术方案，重点分析了对市场各类型参与者的影响和可能存在的机会。

2、ETH2.0升级的相关技术
---------------

针对ETH2.0技术的介绍文章很多，这里不做过多的赘述，只针对其中核心的部分进行一定程度上的阐述。

**2.1 目标**

ETH2.0是围绕着以太坊公链的**扩容**而进行的，其预期目标为：

1）提升效能。通过将运算层外包给L2，来最大限度的提升以太坊自身的效能。据测算，在全sharding和zk-rollup的全面执行后，TPS预计可以提升到100，000。能效的提升同时能大幅度的降低GAS费，据测算，能够降低99%左右。

2）降低能源消耗。底层的共识逻辑由POW改成POS，显卡挖矿退出舞台，可以减少接近99%的能源消耗，将以太坊公链转变成为绿能公链。

3）增强去中心化能力。由POW改成POS后，会大幅度增加51%攻击的难度，因为掌握全网51%的ETH比掌握全网51%的算力要困难。

**2.2 技术方案**

整体的技术方案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并且在未来也会不断的迭代。当前的终极目标是实现danksharding，但是由于该技术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非常激进，可能会存在很多的问题，因此最新的方案是5月份提出的“混合方案”（结合sharding1.0 和 danksharding）

注：有关sharding和danksharding的具体机制和细节可以参考相关的技术文件

**2.3 升级阶段**

升级将分为5个阶段进行：

1）The Merge/信标链：主链与信标链合并，pow转为pos

2）The Surge/分片：64个分片链提升ETH性能，每秒15笔提升为几万笔

3）The Verge/边缘：优化储存数据，降低节点验证者的硬件要求

4）The Purge/清除：将过去1-2年未使用的数据备份存储在几个节点上，将其余大部分删除

5）The Splurge/共识与EVM：协调作用，减少合并后的问题，保障安全

**当前要进行的是【merge】这个阶段，其核心是由POW转变为POS，并没有其它很大的变化**

**2.4 升级的风险**

ETH2.0的升级计划如此复杂的原因是由ETH的底层架构造成的，它的升级是从垂直方向上进行扩容，相较于cosmos这种横向扩容的设计，ETH的升级会直接影响主链。这会带来很多不可知的风险，所以虽然已经在测试网上一步一步的测试了很多次，依然不排除升级的过程中出现未知的问题。同时，由于danksharding本身的不完善性，从长远看，这条激进的创新之路有很多不确定性。但也许这就是区块链的创新之美~

3、ETH2.0升级对各方影响
---------------

目前eth2.0面临的东西，无论是好还是坏，其实都是对于pow和pos的问题。

支持pow的坚决抵制eth2.0，支持pos的坚决支持eth2.0，到底哪个才是正确的，时间会给出最终的答案，我们要做的就是：拭目以待。

**3.1 抵制eth2.0方**

1）矿工：矿工的利益是最直接受损失的；

2）想要硬分叉，分一杯羹的人；

3）POW原教旨主义者：这些人觉得pow才是中本聪认定的区块链技术，改变pow就是放弃了中本聪主义，就不是去中心化了。这里需要用与时俱进的想法来看待当前的技术创新。

**3.2 支持eth2.0方**

1）ETH既得利益者：已经在ETH上获利的人自然支持ETH朝着更大的目标前进；

2）V神信徒：跟随V神理念的budil、investor等等；

3）ETH生态协议的所有项目方：这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而且项目方必然朝着最大的可能去布局；

4）打算竞争ETH改POS后算力的那些项目方：这些项目会觉得会有ETH的大量算力切换过去（如ETC），然而需要思考的是这些项目到底能不能承载住这些算力（至少要保证算力提供方能够回本）

**3.3 辩论维度**

双方的“辩论”是多维度的，争论的主要围绕着几个话题：

**1）是否更加中心化，是否更抗审查？**

原则上来说，POW改POS后算力会更加难以集中掌控（因为矿机本身是有门槛的），所以从去中心化的角度上来说，可能改POS后会更加的去中心化。

至于抗审查，矿机本身就是破坏抗审查的点（因为会受到很多实体法律、条件等的限制、约束和打击），POS后可能一个钱包或者参与去中心化的节点就能够做到参与进去。

**2）是否更环保，是否会资源浪费？**

矿机消耗电能是必然的，在能源或电力过剩的时候这不是什么问题，但是随着当前世界格局的发展，能源危机的出现，未来对于绿能、节能等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3）是否使得技术上升，还是单纯的为了升级而升级？**

ETH2.0的升级是依据现实需求的，这些需求是由于当前ETH2.0存在的问题所引起的，如：

· 效率不高

· 花费可能越来越高

· 不环保

· 有中心化的风险

· 等等……

**4）是否违背了中本聪主义？**

我们看待事物的发展是需要具有与时俱进的眼光，在中本聪创立BTC的时候是“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如果是能源危机的背景下，也许他在设计之初就可能考虑采用一个不消耗能源的共识方式。因此，一味的“原教旨主义”是过于保守的做法。

**3.4 ETH2.0升级的赢家、输家**

我们能清晰知道的输家有3个：

1）ETH的POW矿工；

2）显卡厂商，英伟达已经凸显颓势；

3）提供电力的电厂（这个是受影响最小的）；

而赢家，至少在目前是很难看清的，需要再多观察。

4、ETH2.0升级中可能存在的机会
------------------

**4.1 囤积ETH**

ETH2.0整体升级后会从通胀状态转变为通缩状态，因此从长期来看，ETH具有长线的投资价值，你可以通过投资ETH或者stETH，甚至ETH的远期期权的方式来参与。

**4.2 参与节点质押或相关项目代币**

未来节点的作用会非常大，他们将取代原来矿池的角色，并可能可以捕获到更多的价值，比如更多的MEV等。可以采用参与节点质押的方式或者购买相关项目代币的方式来参与。

相关的项目包含：ldo，ssv，rlc，pstake，fold，rpl等。但是要注意的点是：大部分的项目代币目前并没有看到实际的功用。

**4.3 POW分叉炒作**

参与POW分叉币的炒作

**4.4 炒作算力承载**

参与ETH POW算力未来去向的项目代币的炒作

**4.5 ETH上的生态项目**

鉴于未来的L2的繁荣、GAS的降低、TPS的提高，DEFI可能会进入更加繁荣的阶段；

同时，以前不能在ETH链上开发的项目，比如高TPS要求的链游等也可能有机会上线在ETH链上（最大的可能是在L2上），这也值得关注。

**郑重提示：本次会议只是一群爱好者的自发讨论，参与需谨慎，DYOR！**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LSPDAO](https://paragraph.com/@lspdao/lspdao-1-eth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