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比特币牛市初现，币圈分底层、中层和顶级玩家，你在哪？谈谈交易的本质

By [@Mackelune ](https://paragraph.com/@mackelune) · 2021-10-22

---

王候将相宁有种乎？（司马迁）

1、常识
----

写今天的文章我非常慎重。

一是因为我本身水平有限，不敢乱讲，我作为一名学习中的交易员，我谈论的许多交易观点，其实只不过是我在操作中的备忘和思考，但容易给人误导。

二是我在实践中发现，大多数读者是没有很强的辨别力的，无论我风险提示做得多好，无论我是不是实盘，很多人都只会关注其中一些他想关注的点，比如看到标题就认为可以做多或做空，尤其是我如果晒一些盈利单则更容易 传递一些错误信号：我本来是为了用单子证明我讲述的理论有可取之处，但是让人误会觉得我很厉害，让人觉得我天天在赚钱，所以我想先强调几个非常非常基础的知识：

\*\*一是未来无法预测。\*\*无论是技术派根据K线给出的各种猜测，还是消息派根据各种“可靠来源”给出的内容。也不要管那个大V过去曾经多么厉害地精准逃顶或抄底，无论他晒什么样的截图，你一定要知道一个常识：我们都是凡人，只要是凡人，那就一定没有预知未来的超能力的。

交易市场中每时每刻形成的价格都是无数人心理和判断博弈的结果，虽然有人确实从中赚到很多很多钱，而且不是凭想当然的运气——但那不是因为他能猜中！

\*\*二是行情可以推演。\*\*所谓推演而不是预测，就是综合各方面消息，进行可能性推演，推演就应该包括三种情况：涨、跌、横盘。在推演中，就像求解数学题，应该是包含层层递进的关系，包括如果A，那么B；如果C，那么D等这样的逻辑思考。

新手不喜欢看本质，只喜欢给结论，“别废话，能不能梭？”，这样的话，“我们不合适。”

当然，作为新手，可以直接看结论，但今天我想引导更多人思考过程。比如，这几天我的群策略中，层层递进，包括10500以上看多，再到站稳11000就持续看多，突破10600并站稳，继续看多做多，再包括昨天傍晚紧急更新12000和374以太做多。

其实这些结论背后，更应该去思考原因，每一步操作都应该包含很多很多考虑，比如当前是否可以操作？操作的理由是否充分？预计的盈利和止损有多少等等。

否则，就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三是合约风险极大。\*\*我经常讲，在合约中不要急着赚钱，越急着赚大钱就越会亏钱。反过来，现货风险小得多，在现货中做波段能不能有把握赚钱？

如果不能，那你绝对不要急着想在合约中赚大钱，所以如果你本身学习能力不强、悟性不高，那么合约要么不碰，要么就只能作为现货的补充，比如最多开5X，最多开5%的总金额等等。

在合约中，即使你预测对了行情，即使你做到了我说的“开单即盈利”，那么，也有1000种姿势亏掉，而小仓位、低倍数能让新手有时间度过艰难的时期。

我已经学习了8个月左右，目前仍然不能稳定盈利——虽然最近一两个月表现好得多，但离一个顶级交易员最起码还有五年的距离。

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我始终坚持帐号上只放10000U操作，大概盈利总计应该也只有3万U不到，但是算上浮盈变浮亏的情况，亏损怎么也有10万U左右——而且，如果不是我所在的交易所可以精准止损，这个数可能远远不止，很多时候打针，在大多数地方是有意外爆仓的。

虽然我们可以每天都分析盘面，但合约和现货一样，值得操作的时候很少，一直在我群里的群友可以看到我每天单子，前一段时间经常是20U一个单子，完全是随便找找感觉，本周才开始有100U、200U，昨天是2000U 100X，也就是请记住一点，交易是要等待机会的！

再次强调：我不是高手，我的一切观点都请带着批判的眼光看待，如果对你有一点点启发或帮助，我就很高兴了。

2、真实
----

昨天半夜看到一段话，我的内心颇为触动，如果我是个女人，可能我已经哭了——在沙漠中行走的旅人，吃了很多苦，但终于感到自己方向对了的时候，和这种感觉相近。

这是“带带屯明星”的原创，他说：

如果把币圈经济系统当作游戏来做用户分层：

底层玩家当它是个游戏，或者说彩票。熊市接刀，牛市摸顶炫技，晒个单我多牛逼。几百就能开赌，吮吸多巴胺；或买了垃圾资产放着，期待项目方拉盘带着他一夜暴富。

中层玩家当他是谋生工具，做买卖做交易，认清游戏本质，不断从市场提款，以交易为生。

顶级玩家是套利的，比如聪明的矿工、矿机厂商、交易所、各种诈骗ico、项目方、媒体渠道、以前的抽水代投。

当然也有当是消费品、收藏品的土豪玩家。

这里面顶级玩家是规则制定者，或者是说规则传播者，有人信就有人为他们设下的局买单，比如fcoin台前的张健，以及背后的共谋人们。中级玩家是买卖双方，投资人，花钱进出的。底层垃圾玩家当炒币是个游戏，或者说享受赌博。

顶级玩家套利稳赚；中级玩家交易有不确定性；底层玩家赌博必定亏。

任何一个市场都是由大量的底层玩家，一部分的中层玩家，少量的精英玩家组成的。明白自己的定位，才能赚到别人的钱。

以上为引用部分，我看完了感觉到，当几个月前我决定学习合约时，我终于从思想上脱离了底层玩家的局限了。

我一开始包括在内容平台开始写文时，其实都一直是底层玩家，不懂交易、不懂规则，买入了一些垃圾币等着拉盘——比如2019年的端午我写在高铁上买入了一个垃圾币待涨的微文，比如我刷\*\*\*\*入20万元EOS赚40万得瑟了很久（随后20万投入ATOM亏掉近一半），等等，所有的一切都证明我是一个底层玩家。

但还好，我是一个不一样的底层玩家，我很早就开始发现，在币圈这样买币是赚不到钱的，或者说很难赚钱的，无论是追垃圾小币还是听消息炒币，都是始终被人牵着走。

而且我自己买卖比特币什么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买、为什么卖，自己感觉到这样不行，每天都在浪费青春。而写文这件事，如果纯是为了撸币，则更是浪费生命。

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一直将宝贵的时间放在无法成长的事情上，那我就不是在“长板坡上滚雪球”，而是在“大白天里点蜡烛”——燃烧了生命、也照不了他人的那种。

当然，我现在持续写文，是因为做交易和学习都需要不断思考和复盘，不思考不知道自己有多虚、不复盘不知道自己有多菜。

3、进步
----

后来，我静下心来学习交易，微信读书中就能看到我手机阅读始终排行第一，实际上那还只是在碎片时间看完的，实体书也看了不少，再加上KINDLE和PC端，学习的东西很多。

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和进阶，但是看书多就等于能赚钱？看书多就等于会做交易？当然不是，但是，我在摸索中，最起码始终确定一件事：只要不断进步，总会有更好的收获。

但是还是强调一下，我不是大神，永远不会是。我只是一个学习者，所以请那些动不动喜欢攻击他人装逼的人千万注意搞清区别。

当然，我也有一个观点多年来从来没有变过：优秀的人总是能从不同的人身上汲取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而低级的人总是能从不同的人身上找到比自己差的点来满足自己的“高级”。

在币圈或任何一个金融场中，想要赚钱，就先看看自己是哪一个层面的玩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能通过努力做到的，只有中级玩家了。

但那并不是太容易。比如在合约帝和币COIN上的实盘（总收益率第一）大V，比特皇，他是从1万块做起，目前有千万了，他实现了一万到千万，学交易大概是2年时间，他在微博上说：

我发微博主要目的是为了记录一下自己的交易历程，现在回头看有些观点觉得傻憨憨似的，其实我从专注做交易到现在满打满算不到两年时间，之前虽然也在玩，但对技术分析基本上是一张白纸，什么均线、macd、kdj也仅仅是有所耳闻，但完全不懂。

中途遇到的每一个坑也基本上都是自己爬出来的。那这近两年时间我都干了什么，其实只是傻傻的做了一件事，就是长时间的盯盘、复盘、总结。一般没什么事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抱着K线在啃，平均每天按八小时算，近两年时间也有五千小时了。

就算是一本天书这么坚持下去也能有所领悟吧。所以我基本上可以这么说，从19年开始到现在的K线走势图，基本上随便截取哪一段30F以上连续几天的走势图，我都能猜中大概是哪一段时间，当时的市场情况以及前后大概都怎么走。

交易没有捷径，哪怕别人手把手指导你。就像上学时老师一字一句的交给你，也需要大量的练习才能慢慢转化成自己的东西。

做交易和读书其实是一样的，其实不要成天去急着找方法、找老师、找资料。只有学渣总是在学习时谈外在条件，比如环境要安静、学习时间要充足、书要好、老师要温和最好还要漂亮或帅气兼风趣幽默等等。

而学霸可能是放学回家去工地搬砖、高考完了还要去打工赚学费，回到家吃一些很差的东西、看书的时候甚至电灯都不舍得太亮等等。

如果你想要学习交易，那就不要讲究任何理由——这世界没有人在乎你的压力和困难，只在乎最后你能不能成功。同时也不要拘泥于任何人的方法，就像把所有高考状元集合起来问一下，他们每个人的方法都不一样，每个人只要用心去学习，就会有自己的学习方法。

4、行情
----

回到当下的行情，从日级别上来讲，目前BTC从10600涨上来，一直到12300，上涨了近2000点。

在过去这种情况下一般都有回调的，但是对于行情其实我们不要预测，只做推演。所谓推演是指，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判断，并做出相应的预案，这就是所谓的“**谋定而后动”**。

时间和篇幅关系，我用双均线系统结合抵扣价概念在日级别作一个推演，先请看一下比特币日级别的图表：

从图表上看，10500附近均线密集开始选择方向，在10600时短期移动平均线上穿中期和长期平均线，开始形成多头趋势（群里的朋友请务必回顾一下当时每天的群公告，都有不破10500就看多，有时候我不定解释足够详细）。并在11000附近走平，直到在11600再次上穿。

目前已经形成明显的均线多头排列——这种就叫多头趋势，也就是不应该看空和做空。但这里有几个问题：一是那什么时候做多？怎么做多？二是什么时候才转为看空？怎么做空？

先说第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做多？其实新手最关心别人在什么点位开的多，关心别人开了多少倍杠杆等，其实这都是无法简单回答的。

比如说，有100万本金和1万本金的人是不同的，100万本金的开一个2000U 100X内心毫无波动，而1万本金的可能稍微一个回调就要爆仓了。

所以每个人资金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操作方式都不同。比如昨天一位合约新手群友晒的单子，200U、100X，从10月初拿到现在了，今天应该赚了快4000U，实际上他的做法是保证金一共25000U，爆仓价在4344（有对冲小空单）。

但是什么时候做多，有一些依据，比如我们现在是多头趋势，如果手上没有仓位，又心急的，先开一个试探性仓位试水，小金额低倍。

然后当回调到“一定时候”，加仓；回调到“极限”，再重仓开。

那么，这个“一定时候”是什么时候？每个人操作不同，有人凭感觉，比如回调到大阳线的50%左右；有人看均线，比如4小时MA90；有人看斐波那契线，哪一种好用？没有定论，你熟练的就是好用的。

什么时候是“极限”？同上，也有各自不同的看法，我的认为的极限是图上120日抵扣价的小黄点处被跌破，小黄点是移动的，但是目前来说，我觉得不跌破11000，我仍然看牛。

但是，注意一下，其实合约做多做空都可以，我们无非是在寻找最适合的操作位置。如果做多，最适合重仓的位置就是极限位置，比如瀑布到11200，那当然重仓，止损呢？当然就是11100下方，这个我认为跌破的极限位置了。如果做空呢？当然就是现在了，止损就是前高上方，比如12500。

最后，提醒一下，合约在大多数交易所，只建议开20X以下，新手只建议2X、3X，永远不要开50X以上。

虽然我个人一直是125或100X，但两个因素要考虑，一是我是全仓，比如1万U本金，我可能只是200U、100X，其实还是小单子。二是我所在的交易所是不怕打针的，因为平仓止损是比较先进的差价合约的机制，没有滑点，新手乱开高倍，打针行情根本是平不了仓，也止不了损的。三是其实本金越大，倍数就应该越低，比如我的10万块钱DOT，就只开了一个2X的多单。

最后汇报一下昨晚的战果，我在微文有发，总计5000多U，本金是1600U，目前只有2个200U小多单——再强调，我亏损的时候也很多。另外，神棍一下：DOT昨天 3.9上破长期下降趋势线，我就做多了；YFI、FIL不管大势，反弹就是空。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Mackelune ](https://paragraph.com/@mackelune/WvyfFwDJNjdbADj1Zuk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