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币圈三大机会，我们抓住哪个？ETH下个周期5万美金？论超大周期投资

By [@Mackelune ](https://paragraph.com/@mackelune) · 2021-10-22

---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3288858cba38974d69951383e013d91f4f35192e4b931734ebb45af2c645dc91.png)

**“投资到最后，反映的是你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反映的是你的人生哲学”。【张磊】**

**★**

“周期天王”周金涛有句名言，叫：“人生发财靠康波”。

他说，一个人的一生中所能够获得的机会只有三次，如果每一个机会都没抓到，你肯定一生的财富就没有了。如果抓住其中一个机会，你就能够至少是个中产阶级。

2013年、2017年，2021年，4年一次的布图牛市就是币圈的康波，截止目前大的波动已经过去了三次，现在已经是第三次，那么按照周期论，现在这轮牛市好像就是我们最后的机会，而且这个机会好像快结束了。浩荡牛市走到现在，很多人都开始警惕牛市的退却。

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我们最少还有二次机会！

**第一次机会：现在可能不是牛市中后期，而是初期。**

我的观点应该没几个人会赞同，但你不妨在开骂之前看看我后面要讲的理由——那是我认真研究的大胆推论，讨论的是一种较大的可能性。

假设我是对的，那么，我们将会有机会在后面真正的牛市中后期吃到一个”康波“——前提是你确定想清楚了自己如何抓住那个机会。

比如你打算做什么事，买什么币，而且你有把握抓到你的“小幸运”。据网图有人买DOGE和SHIB都暴富了，但我不认为那是我能抓住的机会。

**第二次机会：下一轮牛市！**

不是说只有三次吗，怎么还有下一次，当然。

实际上，我上面说的2013、2017、2021只是币圈的三个较大波动，并不是康波本身。

先要理解真正的康波，跳出币圈来看，最近几十年我们经历的大康波其实是三个，第一个是房地产发展，第二个是互联网爆发，第三个是区块链革新。

以互联网爆发为例，又包括网购、自媒体、直播等小波浪。那区块链革命又是新一波（挖矿、私募、交易）。

互联网的爆发，在这一个大波中，包括很多的小波段，比如淘宝、抖音、直播、美团、拼多多、滴滴打车，每一个小波段赶上了都能致富，早期做淘宝的，做抖音的、搞直播的、当美团城市合伙人的等等。

而且互联网的爆发中，其实对区块链发展特别有启示的一点就是，每一次基础设施的变革和发展都会带来生态的跳跃式前进。比如，从56K速率的拔号上网到光纤宽带，催生了在线影视、网络游戏（比如盛大因传奇的崛起）的大发展；从2G到3G再到4G、5G，每一次升级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这一段的理解对于理解今天我要讲的核心会很有帮助。

作为第三个大康波的区块链对比上面的互联网爆发，当然还早极早期，就区块链本身来说，其中三个大康波与三轮牛市有一点关系，但并不是三轮牛市，抓康波的人不太在意三轮牛市。

\*\*第一波，比特币的野蛮早期。\*\*那是属于认知刷新的时代，不亚于蒸汽火车取代马车，一开始虽然慢，但只要围绕火车发展的公司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获利很好 的发展。

抓这一波的关键词是屯币，无论是像fhrp那样的顶级实盘大神或是任何已知的币圈交易员，几乎都没有跑赢屯币党。

在这一波的早期，所有操作都不如屯币，包括做矿工都不如把币买了直接屯住，唯一的风险就是信仰不够。

在这一波中，最成功的是九神。

\*\*第二波，以太坊的智能合约。\*\*比特币是区块链宇宙爆炸的大圆点，而以太坊让这个宇宙开始有了无限可能，各种代币在上面分发，各种创意在其上涌现。

在这一波中，包括了两波财富浪潮，一浪是ETH本身的巨大上涨，另一浪则是ETH上项目的大爆发，很多垃圾项目因为承载着人们对区块链新宇宙和新未来的美好想象，获利巨大涨幅。

回首那个疯狂的时代，对于今天的很多人直呼看不懂的行情是有启示的——当人们疯狂的时候，不要去嘲笑疯狂，去假装和他们一样疯狂，最后先于他们清醒之前离开就好。

在这一波中，最成功且广为人知的是V神。但我认为其实还有一个人，就是咕噜博士，后文我会引用他的一些观点。

在以太坊爆发的过程中，矿工开始成为最厉害的屯币党，因为随着比特币和以太坊价格的上升，用钱买币去屯这件事变得艰难，因为熊市的底部没几个人敢梭哈买进，而且也没几个人会认为自己就能买在底部。

而矿工其实就是用比市场价低得多的折扣价不停地买币，你买币要花10000美金，他们只要几百美金，只要矿机不关机，他们反正会回本（目前主流的比特币S19矿机关机币价在4900美元，588型号ETH矿机关机币价在100美元），而回本之后他们开始获得“零成本”的币，这可能就是江总说的，炒币90%的人亏损，而挖矿90%的人赚钱的原因。

折扣买币这一点很多人不明白，就是挖矿是用时间换空间，比如现在买一台矿机，钱一次性花出去，币一点点回来，相比现货买币，有一个很大的折扣。比如现在买ETH矿机，排除算力增长、币价下跌等因素，现在的ETH价格来算，大概就是用500美元的价格买未来发到手上的ETH——如果币价上涨，成本反而会更低。

\*\*第三波，DeFi的爆发增长。\*\*区块链解决的信任问题，完美契合金融需求，DeFi正在做传统银行、保险、纽交所等传统顶级赚钱机器，而且可以说“不费吹灰之力”——去中心化的信任协议，无需人工维护，就可以高效而优雅击败由无数员工维系的传统行业。

DEFI很小，但DEFI很强，它终将改变一切。

这是前三个大波，每一个都翻开了一个历史的新篇章，那么，现在，让我们忽略什么牛市熊市，忘记什么312，不要管什么打针爆仓，从前面三波去想一下，第四波会是什么？

注意一下，每一个波之间并不是完全独立分开的，比如说非要一波完了下一步才开始，他们可能是融合式发展。

在进入下一部分我谈我自己的观点之前，我还是提醒一下，不要试图和我辩论什么，我过文章传递想法，至于我是对还是错，那不重要，只要你因文章而开始思考，这篇文章就有了存在意义。

”独立思考、正确思考“。

**1、第一等魔法**

区块链这数十年来惊心动魄的发展历史中，从比特币到以太坊，其发展既缓慢又迅速，原本平平无奇的一切，在时间的加持下，有了改变世界的魔力。

在这个过程中，获取到巨大财富的人，其实他们只掌握了两样武器：一是认知，二是时间。认知越深，坚持越久，财富财越多，二者缺一不可！

认知可以提升，而时间难以加速。投资就是用时间和生命来换取财富。

投资人但斌说过一句话，”巴菲特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他在75岁的时候拥有了450亿的财富，而在于他年轻的时候想明白了许多事情，然后用一生的岁月来坚守“。

对于很多普通散户来讲，财富很少，但时间很多。要知道，时间是最有价值的资产——如果让时间为你不多的财富赋予指数增长的魔法，必须早点想明白一些事情。

九年前我刚接触比特币的时候，我深切地认识到比特币多么伟大，也曾手舞足蹈地向人描述它必将改变世界，但是，年轻的我，并不知道时间的魔力；贫穷的我，也不知道时间的价值。

我可怜的资金在价值的波动中，牵动着我的心上窜下跳，我既害怕亏损，我又渴望暴涨。我投入5万元，害怕它变成3万元，但又希望它变成500万元——在那个时候，我忘记了时间的魔力，不知道如果以年为单位去规划一些事情，并长期去坚守有多么大的魔力。

从去年起，我立志成为一名顶级交易员，学了非常多的书，学习了非常多的理论，道氏理论、波浪理论、缠中说禅、裸K交易法、短线操盘术等等，什么均线、MACD、KDJ、盘整、背驰、突破。时至今日，我觉得我已经大成了，因为我在长线交易已经是大师级别——短线交易我是纯粹菜鸟。

但是长线交易可交易的机会其实不多，虽然那一定会有，但现在暂时比较少。关于交易这件事，以后有机会再慢慢分享我的交易系统，但是我想说的是，我在交易中发现一件事：交易周期越大，则胜率越高，收益越大，比如，如果我是周级别的交易员，那我几年来的交易机会只有几次，如下图：

!\[图上红色箭头会是我周级别的入场位置，而且有意思的是，因为我的交易系统中，止损一定是在同级别前低，所以无论哪一个红色箭头进去，都不应该离场。 只是，这其中的波动，会让我们明白”做时间的朋友“有多难 。

比如，在第一红色箭头处突破均线密集时进去，当时价格为1697左右，一路最高涨到2万，价格非常高，但后来一路下跌，跌到了3000，这个时候因为止损在前低，也就是几百美金，所以不卖。

PS：我在交易一年中，胜率最高的是千倍合约，我一直不明白，后来才明白因为千倍暗中契合了交易的一些真谛，比如只用极小本金，不轻易开单，严格止损和加仓，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文末教程——也就是交易上，要么耐心够久，要么策略坚决。

当然，如果着眼于小波段你可能会说，2万的时候好坏卖一点嘛。这是合理的。但从投资理念上来说，一直拿住不管、不看、不卖也是合理的——因为，投资的最重要的就是要和时间做朋友，而且最好不要和每小时、每天的时间做朋友，最好以年为单位去布局！

总之，时间是个魔法师，不做“时间的朋友”，就会做”做金钱的奴隶“。

2、第四个康波

回顾一下前三个康波，从价格上说，中间都有过无数的波动，而且当时的我们除了看到价格的变多，很多的观点能让信仰最坚定的人也变得软弱动摇：

比特币屡受抨击、多受诟病，甚至时至今日还有人认为不过是一个传销泡沫，“被死亡”数千次。

以太坊更是因为上线后价格破发被称为骗局，甚至连核心开发者彼得·托德在几年前发布的一篇推文中写道：“考虑到ETH 1.0已经被证明是一个骗局，而你却反复宣传它的可扩展性，而你却不知道它不是，为什么一篇文章不应该以一个明显的问题作为开头：ETH 2.0也会是一个骗局吗？”\]([https://images.mirror-media.xyz/publication-images/xA7GiJV25o48oFma6rfct.png?height=414&width=1350](https://images.mirror-media.xyz/publication-images/xA7GiJV25o48oFma6rfct.png?height=414&width=1350))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76dc017de5d50feb3569973f5ad58486b5e0b58516e82239fe26e535bf8fb79d.png)

而DeFi更是如此，从一开始的不温不火，到流动性挖矿引发的“挖矿”狂潮，到迅速崩盘的一地鸡毛，再到重整旗鼓后的稳步向上，波动很大。

但跳开其中的小波动，我们来分析一下，能发现它们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去中心化机制，随机算力保证网络安全等，但还不够，如果要根据区块链的特点以及前几个康波来推理，第四个康波是什么？

我觉得它应该要有一些特征：

1.  \*\*足可信赖的去中心化。\*\*没有去中心化，就没有区块链——不是非要区块链才有伟大，但区块链的伟大一定是去中心化的。
    
2.  \*\*未来网络发展的基石。\*\*站在极长时间周期上看问题，大的康波一定是基础层面的应用，一定是奠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发展基础的存在。
    
3.  \*\*强大而又广泛的共识。\*\*共识有多凝聚，网络就有多健壮。
    
4.  \*\*蓬勃发展的应用落地。\*\*区块链最终一定是要落地 ，一定要是有某种作用的——不一定要非是某种实在的东西，也有可能是某种虚拟的东西，比如比特币的投资和储值属性，也是一种作用。
    

好，推理了一些可能的特征之后，答案已经快要揭晓了，你的答案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ETH。

ETH有着最可信赖的去中心化，有着最强大而广泛的共识，DeFi在其上落地并在其上蓬勃发展，同时下一步比特币价值存储属性也将在ETH上得到凝聚。

**下一步，ETH是三大康波合而为一的新时代产物！**

目前，ETH手续费高，速度慢，BSC和HECO等随便抄抄就“超越”了ETH，有人甚至喊出“我不关心去中心化，谁能让我赚钱我就服谁。”

但是我认为，只要ETH二层网络上线，将没有一个能打的——更别说更久远之后的分片了。

所以，第四个康波的答案是二层网络直至2.0上线后的ETH，届时速度提升100至10000倍，费用降低100倍至10000倍。

移动通信从2G升到4G之前，很多专家说，根本不需要这么快的速度，因为高速公路建好了，上面根本没有东西。后来的答案我们知道了——没有意识到基建的巨大作用，那其实是因为对未来的无限可能的一无所知。

在一个去中心化的、强共识的、速度快的ETH上，能有怎么样的未来？

前文提到的“咕噜”大神（ETH早期投资者、币乎创始人、DG项目发起者之一）曾经写下一篇雄文[《圣杯寻找 2.0（下）-- 生产力平台的反击》](https://bihu.com/article/1860882516)，对ETH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作了极为长远的描述，是有大格局、长视野之作，是一个长线价值投资者的经典著作，其语言很专业，当时我留言想要翻译一个白话版，让大妈也能看懂，但一直没有动手（甚至有读者在评论区催更……），今天我简单提炼一下文中的精华观点，其中描绘的未来有理有据。

咕噜博士引用Charles Handy的观点，认为任何事物增长都离不开S形曲线，也就是任何事物的增长都会有极限，一定会走下坡路，而如果要重新获得更大增长的秘密是什么？那就是就是开始第二条曲线。

也就是说以太坊过去发展很好，但未来将发展更好，因为以太坊马上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普通人的话来说，以太坊第一阶段增长了万倍，第二阶段或许还能增长很多很多倍。

我说的增长首先是指交易量的增长，生态的增长，当然也就会导致价格的增长，当然无论是V神还是咕噜都不关心价格，但我们关心。

咕噜提出两个观点：

\*\*一是所有玩家要重新起跑。\*\*以太坊的提速方案也就是二层网络经过4年的发展，并将在今年三四季度开始大规模使用，而因为速度的变化，所有的DeFI产业都将重新在新的跑道上起跑，在二层网络上提供原生服务的产品将繁荣。

（这里有一个相对小的波段，也就是一些还没有开始涨的二层网络产品会是很好的投资标的，一直关注大宇文章知道我说的是哪个？如果你认为我是在叫你接盘，那千万别买，让我一个人接。）

\*\*二是ETH成为超良货币！\*\*也就是成为比比特币更好的货币，理由有几个，包括因为EIP1559提案，将会销毁220万个ETH，通胀率迅速收缩。

同时，下一步随着最终分片的到来，届时现有的以太坊显卡矿工，将变为POS矿工，也就是质押ETH才能挖矿（此处将导致ETH流通量减少），而质押挖矿的奖励将会从每年增发的ETH中支出（此处导致通胀降低）。加上前面提到每年销毁的220万个，那么：

**市场上的ETH将每年减少1.5%！**

**市场上的ETH将每年减少1.5%！**

**市场上的ETH将每年减少1.5%！**

上面这行字是我近一年来头一次试用的颜色，你看到这篇文章的这里时，你的阅读已经有了价值——你看到了未来。

如果说BTC总量固定，而ETH呢？总量不断减少……但需求呢？将会不断增大。共识呢?目前的资金和项目选择已经给出了答案。

有人担心说，二层网络或2.0之后手续费下降了，那么，手续费消耗变少？挖矿收益是不是下降了？这就像是2G时代人们说，有了3G，大家都打语音电话，发微信，移动公司可怎么赚钱呀？

实际上有流量就有收入。

**3、奇妙的结合**

梳理一下，得出结论：**未来，持有尽可能多的低成本ETH，是我们最好的价值投资机会。**

怎么获得尽可能多的低成本ETH？

最普遍的想法是等熊市，我抄底，我梭哈。但是，其实有几个问题，你如果觉得现在ETH是顶，那就好办了，就从现在等下去就行了。不过没那么简单，有这种觉得自己能摸顶抄底的人，大概率在真正熊市到来时，是没有勇气抄底的，更不要谈梭哈抄底?不信的话，你可以问一下上一轮熊市的自己。

另外，我也不觉得现在是牛市中后期——就像美股，牛了多久？要看过去，但不要用过去来证明现在。回答文章一开始的问题，为什么我认为牛市还在初期？

比特币在1万美元以下时，我认为跌回3000并不奇怪，但当他涨破1万4时，我认为就是牛市。而当比特币一路冲到6万时，以太坊来到2500美元时，市场的支撑越来越强了，共识的凝聚让价格更加坚挺。

这里不得不提区块链世界真正的神秘群体——矿工，他们维持着网络的运转，同时他们的选择对币价影响也是巨大的。

比如，这一波牛市中，早期进入的矿工都已经回本了。比如前年进场的比特币矿工和去年进场的ETH矿工，他们现在无论币价涨跌，都可以“零撸”更多的币，而如果币价下跌，矿机价格下降，他们还会买更多的矿机用利润复投——所以真正的熊市到来，矿机价格也只会缓慢下降，而想要矿难的发生，必须跌破关机币价。

现在想要跌到BTC跌到5000美元，ETH跌到100美元可真不容易，而在那之前，矿工没有抛售的压力，他们可以少一点点就足以支付电费——反过来，过去熊市那么长，就是因为矿工不得不卖很多币来支付电费，形成一个类似的死亡螺旋。

看看ETH的发展，7月份上二层网络，所有DEX项目重新洗牌，一轮新的财富效应必将到来，而ETH的价格也将水涨船高，再加上二层网络之后的ETH2.0，一步一步往前推，再考虑一下外部的环境，CB上市，无数机构入场比特币，DeFi正在重构金融等等。

我有理由乐观地认为，现在很可能还在牛初——牛市需要想象力，能涨多高不必去猜，那个猜不到，只要想一下，我们要将注意力放在什么东西上就行，我不认为将注意力放在很多短期的垃圾项目上有太大的意义。

回望过去，除了极早期，矿工都是最大的赢家；而展望未来，无论是比特币还是以太坊，无论是上二层网络，还是DeFI的大发展，真正的去中心化项目都离不开矿工，离不开挖矿。

挖矿，就是用时间换空间、用时间换多钱，怎么让值钱的时间真正变成多钱？那就是找到比较好的投资标的。

挖矿虽然很好，而且上面问题的答案就是挖矿，但是，**现在并不是挖矿的最好时机!**

比如，挖以太坊最好的时机是去年10月份，一路挖一路涨，如果复投以太坊矿机的话，投4台矿机现在应该已经20台了，以588矿机为例，当时投入大概是几万块钱，现在每个月净收6个ETH，而且可以一直零撸到矿机报废——你买币的怎么和矿工玩。

但是，错过最好的时机，然后想等一个更好的时机，这是人性的贪婪，但实际上，这么想的人还是在用做短期波段的意识去看待挖矿，而没有用三年、五年甚至超大周期的眼光去看待挖矿。

现在不是最好的时机，所以我们绝对不能梭哈去挖矿，但不代表不要开始挖矿，我的建议是买一台矿机边挖边学——这和我建议用模拟金对交易学习一个道理，在币圈赚钱无非靠几个：会挖矿、懂交易、运气好。

运气好很难，懂交易也不容易，只有挖矿最简单（过去我以为很难，现在我尝试把这事变得简单）。

之前的文章我用理论上的方式计算过挖矿的收益，比如ETH，假设未来三年算力不增长（一定会增长），币价2500不变化（一定会变化），那么现在花30000多买一台矿机，相当于用400美元买到了原价1/7的以太坊。

但是，如果全网算力增长，那么产币量就会下降，这其实和DEFI挖矿有点像。

比如，如果无脑复投，则可能币价和矿机一起跌，导致回本变得更慢。

所以挖矿并不是一个什么暴富途径，简单点说，如果你看好ETH三年、五年后的未来，你想持有ETH，那么就不需要考虑买ETH了，而是买ETH矿机，因为无论你什么时候买，你买到的都是和别的散户相比打折力度巨大的币，只是你的币不能马上全给你，要一年、二年、三年才给完你。

现在不是买矿机的最好时候，但买矿机什么时候都不会错——有韭菜思维总是认为现在是高位，但实际上，就和交易一样，现在56000你觉得高了，因为你在等跌到30000，结果呢？涨到60000你又看65000了，然后急急忙忙地进场。

看好了，分批进场，不预测短期市场，认识这些，才是脱离散户的开始。

那么，我给我的粉丝的建议是，先买一台而且只买一台ETH矿机，跟着我边挖边学，如果乐观点，币价如我所料，一路上冲，那么，矿机在手，未来我有。一点不怕，边涨边卖点币，卖了币是立即加投矿机还是等熊一点再投，则随意。

为什么我不推荐新手第一台买BTC矿机呢？BTC矿机回本虽然慢一些，但好在可以一直挖，一台机器最起码能挖5年以上，相比ETH转2.0，有矿机不能挖了的风险。但是，以现在的S19 95T矿机而言，8万多元的价格是ETH矿机的2倍多。

而且现在挖ETH的收益大于挖BTC，所以完全可以先布局一台或数台ETH矿机，然后看情况再布局BTC矿机。

至于大家很关心的ETH2.0转POS的问题，也就是届时2.0升级之后，现有的ETH矿机就不能用了，怎么办？

实际上，这还是比较遥远的事情，官方发布的升级路径中，信标链升级已经完成，而最近要提交的伦敦升级会在8月前完成（EIP—1159会在其中），上海升级将在明年完成。

信标链为阶段0，明年进行的上海升级是阶段1，也就是分片，会将ETH1.0和 2.0进行合并，但此时还不是2.0，挖矿机制仍然不变。

最后还有阶段2，也就是执行阶段，开始逐步完成分片的功能，开始逐步支持转帐、提现、跨分片等功能，并经过比较漫长的时间，使得ETH1.0和2.0合并全面完成，届时POW也就是显卡挖矿即成为历史。

所以，工程浩大超乎想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把二层网络看得如此重要的原因，因为二层网络将在未来的几年中，还将担负十分重要的角色。

有人认为，ETH2.0今年就要出来，到时就不能挖了，这未免想得太美好了，那要是这样的话根本没必要这么认真搞什么二层网络了。

想想二层网络这样一个应急了、过渡的方案都延期了多久就知道这事有多么不容易了，从去年上半年起就在期待，一直到说年底，再后来V神直播说三月份，现在是7月份……

所以，买一台ETH矿机作为底仓，是一个好的决定，开始挖矿，就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过去我一直没有涉足过挖矿，因为感觉专业性太强，回报太慢，同时也知道坑非常多，一直没有开始。

现在我发现专业性太强不是问题，我可以通过学习成为矿业专家；觉得回报太慢其实是我过去太愚蠢，现在才明白江卓尔才是真大神，从挖矿的“慢就是快”，再到对ETH的判断，全都同意；最后，坑确实非常多，但这就是我的机会——让我给小散户提供一个参与挖矿的机会，为矿业布道，帮新手避坑。

挖矿的坑太多太多了，试举几例：比如，云算力骗局，买的算力，实际上根本没有对应的机器，他有钱赚就分钱给你，没钱赚就准备把垃圾机器给你等等，甚至还有直接是卖空气，一个盘子，这种估计比较少，这是刑法层面了；比如，托管矿场切算力，假报维护、断电克扣收益，这个十分常见，用低的管理费让你先进去再说；买了垃圾机器，没有保修，没有保障，不久就报废了；等等。

我能提供的服务包括：

1.你出钱，我托管，你负责每天看看收益，领领币。托管的矿场全部为高端矿场，比如目前第一批机器已经布局中，为业界领先的无尘矿场，同时全部为国网电，全年不断，稳定挖矿。每个人的矿机都是实体矿机，欢迎组团参观，也可以拿机器自挖。

2.优化的投资建议。什么时候复投，买什么矿机好，什么时候卖点币等等，都有矿业大佬带着做。

3.完善的售后服务。买了机器只要负责电费和维护费，什么都不用管了，芯片级维修实力，保障稳定挖矿。

目前不建议梭哈矿机，无论是BTC还是ETH，但我也不建议始终做一个旁观者，就像交易，觉得是对的，觉得可以那就先“市价小多”买一台入场，实力强的也可以ETH加BTC一种一台先入场。

如果想激进一点，那就搞个几台ETH矿机开局，只要币价继续上行，那回本会很快，用利润换回本更慢的BTC矿机。

我自己比较激进，个人打算先布局60台左右矿机入场，为自己的认知买单——反正大不了被套住嘛，无非赚币就是了。

另外，我上篇文章讲的套保，也就是买了矿机怕跌怎么办？做一个套保就好了，确保矿机不贬值，然后“完全零撸”产出——这个方法不是我之前讲的开合约，那个成本大，风险高。

有专门的金融公司，届时投资较大的群友我可以负责考察好对接好，只要1/3的本金就能进行不爆仓的套保，很安全——这个不懂的不用管，等我教就行了，不过只投一台矿机的就没必要套保，跌了再买即可——我个人懒得做了，不像是买TRX或EOS之类去DeFi挖矿，我反正挖的是ETH，我就是不怕他暂时的跌，场外赚电费就是了。

看准靠谱的项目，选择靠谱的伙伴，作一次靠谱的价值投资，让我们眼光放长远一点，赚ETH第二波增长的钱——赚三年、五年之后的钱，人生赚到一次大的就够了。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Mackelune ](https://paragraph.com/@mackelune/eth-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