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如何复盘的一些个人随想（并非方法论）

By [Mike_D](https://paragraph.com/@mike-d-2) · 2023-01-28

---

「写在前面」

我并不觉得复盘这件事情是有标准方式或者标准方法论的，因为它与个体的习惯和操作息息相关，所以我也没有一些to do list。

但正如段永平所说，虽然我们有时候不知道to do list，但是我们可以慢慢的去整理自己的stop doing list，时间久了，这条路慢慢就摸索出来了。

「我对复盘的认识」

1/轻便而非笨重。

与其叫做复盘，我更喜欢叫反思，如果说回想的话，其实也可以。因为复盘这个词太大了，太重了，他给人一种好像不把笔墨纸砚全部摆在桌面上就做不了的感觉，我并不喜欢这样。

复盘是一个微习惯而已，正是因为他非常轻便，我才愿意每次都拿来使用。所以如果你有那种，“等我把东西准备好，我就好好复一次盘” 的这种想法，那我建议还是不要这样做，因为这会让你很难坚持下去。

当然，微习惯虽然轻便，但是组成微习惯的全面的支持体系其实并不容易，详情可以参考海波老师的微博/推特。微博@海波的随想 推特@Liaohaibo [网页链接](https://twitter.com/liaohaibo/status/1618862507657170944?s=20&t=U8i-iXKBRObXxcXmRYr79g)

2/不是归因，更不是问责，而是找出自己能做什么。

复盘不是问责，这个想必比较容易理解。但复盘同样也不是简单的归因，因为很多问题，其实也怪不到自己身上，所以我们的目标并非把原因找到即可，而是通过复盘来找出“自己能做什么”，去推动外部世界，让整个事情发生变化甚至转机。

我之前写过一片微博大致讲“如果复盘完了发现错误不在自己，则白试错了”，看到有网友反驳。其实是我表达有误，我本想表达的是，如果复盘完后，发现自己没法做什么能让事情变得更好，那就白试错了。

所以归因结束并非复盘结束，甚至有时候即使已经得到了自己能做什么的结论时，依然不知道原因为何。比如街头突然出现的发疯司机，我们是不知原因的，但我们能保证自己在散步的时候不要在马路上行走，来避免这种危险。

3/复盘最大的敌人是潜意识的抵抗。

这一条我个人认为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条。

没有人愿意复盘，因为在没有体验过正反馈之前，复盘很无聊，更何况是自己去剖析自己。能够直面自己的恐惧，承认自己怯懦，我觉得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需要很强的心力，才能刮“心”疗毒。

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反思，会发现是潜意识里的欲望、侥幸、懒惰、贪婪等在作祟，但当我们一旦将瞄准镜对准了自己的弱点，潜意识会有明显的反抗，甚至多瞄准一会都会感到不适。“我怎么可能是这样的人呢”，这种问题就会冒出来。所以必然会有一个自我剖析→自我怀疑→重塑自我认知的一个过程，但这个过程相当不适，所以我觉得是需要勇气的。

4/复盘的结论落脚点应该是行动，而非个体

之前我曾说过，将结论归咎于自己，和将未知归结于神明，都是没法让自己更好的。是为了帮助自己不用思考就能服从于一种“正确”的偷懒思维而已，这样做是不用在乎原因的，只是想找个理由。但并非复盘者故意这样做，而是受到了潜意识的影响。

真正的复盘是要落脚到行动上，下次遇到什么情况应该做什么。结论的最好标准就是，如果把结论告诉别人，别人照着执行也能做好，再告诉一个人，还能做好。举例，如果把“下次多努力一些”这种结论告诉别人，别人是不知道该怎么办的。好的行动描述是过程管理，一个比较形象的例子是滴滴导航，不管哪个司机都能用不同的车走同样的路径，把你拉到唯一的地方。

把结论落实到行动，是我理解的复盘的“最后一公里”。因为很尴尬、很难受，而且不得不走。

当然，有些时候是心态上的复盘，那其实能够调整过来就已经很不错了，这方面我并没有好的“标准”，但只是希望最后能落到行动上，去实践→改变→体会，让“正确的心态”尝到甜头和正反馈，就不用费劲总是靠着意志力去提醒自己了。

5/复盘的触发：多尝试新事物，多挑战自己

这一条看似是和复盘毫无关系的，但这是我想聊的复盘的来源。我每次复盘/反思自己的触发点，其实是来自于我自己心态上感觉到的不适。

但问题在此，为什么我经常会感到心态上的不适？是因为我每天都在尝试做新的事物、学新的知识、认识新的人，有时候甚至挑战一下自己，所以我一直处于一个心态上的波动状态，于是就不断触发自己的复盘机制。

如果我在一个每天做重复的事、学重复的知识、固化的社交圈，那我必然会心态平和，没什么好复盘的。

复盘的目的是让自己变得更好，但如果不把自己扔到舒适圈外，我们也很难发现自己身上的诸多问题，其实自己本来就很难正视自己的问题，更何况在舒适圈里。所以人是环境的产物，这句话不无道理，想改变思想，先挪动屁股，王川老师也如实说过。微博@硅谷王川 推特@Svwang1

6/复盘的局限：自己看不清自己，要多让别人批评自己

复盘有极大的局限性，不识庐山真”问题”，只缘身在此山中。复盘的局限性也是很大的，自己的绝大多数问题其实自己是看不到的。我们能看到的很多都是“我们自己乐意承认的问题”。

我自身只能在事情没做好or自己心态不适的时候才会去复盘，但如果我犯了傻却不自知呢？其实这种情况才是更值得去迭代的问题。

所以多听别人批评自己，多听熟悉的人批评自己，忍住不反驳、不解释，认真吸取，择优修改即可。这个好处远远大于复盘。

目前就想到这里，如果后续还有其他想法再考虑更新。一家之见，如有批评，欢迎指正。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Mike_D](https://paragraph.com/@mike-d-2/F5anTve6H8CWfj5pKVL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