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币圈熊市真的来了——想熬过币圈熊市要具备这三个条件

By [mybless](https://paragraph.com/@mybless) · 2022-08-04

---

今年（2022年）是美国加息缩表年，熊市已经到来的声音尘嚣甚上，如果熊市真的到来了，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做才能度过漫漫熊市，静待牛市曙光呢？阅读这篇文章，你依然学到：熊市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这个主题的相关知识i，希望能帮到你们。

01

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来了

根据恒大研究院任泽平的说法，疫情是导火索，根源是长期货币超发下的经济金融社会脆弱性。美欧的流动性危机已经显现，这通常是金融危机的前兆，金融杠杆的游戏已经结束。

美股暴跌，10天内四次熔断；股债双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升；黄金价格大跌，8个交易日内跌幅超过10%，避险资产不避险；现金为王，美元指数快速上升。

所有篮子都被打翻时，没有一颗鸡蛋是安全的。

币圈这边，市场正在残暴的去杠杆。BTC的避险资产属性，在全球黑天鹅的条件下失灵；交易所流动性锐减；火币、OK在裁员；人心惶惶。

市场已经没有没有新项目、新用户了。

当加密货币存量市场的博杀遇上全球金融危机，请理性做好你的资产管理。

对于没有信仰也没自己的投资逻辑的，建议直接清仓，老实搬砖总比关灯吃面强。

忍不住继续在场内的，把握住现金的前提下，一个篮子装A股，一个篮子装加密货币。

02

底线是：不要归零！

不要归零意味着：

1.少碰杠杆（要知道这波爆的就是杠杆！）

2.归零风险项目预警

哪些项目可能直接归零？

1.【失去信仰】：团队自己都懵逼了，btc有什么价值？区块链到底能干嘛用？我做的项目既不能落地，又没有现金流，融资融不到，ge韭菜韭菜也不买单啊！我为啥还有继续搞下去？——主动凉凉

2.【钱烧完了】：团队技术明明不错，可惜没有做好财务管理，人员冗余or欧美员工工资占比过大or瞎几把做无用广告浪费钱……纵然有一颗不死的技术心，然而搞不到钱就la不了盘啊！——被动凉凉

3.【装死】：这波熊市将出现大部分项目方装死的情况。手上还有点钱，又不敢乱花，索性不花钱，也不搞事。坐等行情，日后再说……——暂时先凉

选择项目一定要避免以上的坑！

但是，以上情况往往只有团队内部才知道，作为投资者信息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判断呢？？

别急，我们接下来先从正面捋一捋。

03

加密货币市场高度投机

首先，加密货币是一个高风险与高收益同在的市场，是一个高度投机市场。

和股市不同，绝大部分项目都没有进入有【商业模式】和能产生【现金流】的阶段。（部分平台币算是有）

发币的目的是通过token激励各种角色为其所设计的系统所工作，使系统运转起来。实际中，发币的目的即1.首次募资 2.通过二级市场，获得可持续性的运营资金

也就是说，如果真的有一个非常牛的token经济设计，即使这个项目没有对社会产生实际价值，在市场上也能有客观回报。

所以，比基本面更重要的是，你要理解这个项目的【增长模型】是否合理。

当然，基本面也可以有，这个行业还是有几个常见的价值模型和投资逻辑。以下：

1.价值存储。BTC

1.  胖协议。这个理念引导了新一代基础设施/web3.0公链项目的高估值。USV的投资人Joel Monegro认为，互联网时代的价值都集中在应用层，比如Google/Facebook/微信等等，而互联网协议本身如TCP/IP，是没有价值的；而因为区块链的协议（比如以太坊）都有代币存在，区块链的价值集中在协议层本身而不是应用层。
    
2.  证券型代币。证券型代币具有和证券类似的属性，只是发行方式通过区块链来完成，使得很多无法在传统金融交易所交易的资产也可以获得流动性。但是，必须要有牌照，在监管之下。（雨女无瓜）
    

4.DeFi，即去中心化金融。从使得数字资产具有利率的协议到合成资产交易到连接传统银行业务为数字资产赋能的工具等等。DeFi是区块链仅有的能够自己造血的商业模式。

2019年，美元机构的投资方向也主要是：交易所、web3、defi。机构的耐心比我们更久——一些关于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互联网的方向，一些早期的技术硬核项目，如零知识证明/预言机/形式化验证等等也还是能够拿到早期机构的投资。

04

避免归零，稳中求赚

能熬过这波熊市的项目不多了，但能熬过这些项目的熊市也不多了。

那是什么样的项目呢？按照我们上文提到的分析指标，我们可以Nervos为典型做实例分析。

1.【有信仰】团队的信仰来自于哪里呢？1）创始人对区块链和行业的本质有深刻认知。2）已穿越多轮牛熊，经验丰富。

国内团队里，Nervos的核心创始人都是早期的以太坊开发者，经历/参与了以太坊的崛起，Jan本身也是圈内在国际上拥有姓名的男子。团队成员在行业的经验可以追溯到2015年。

已经拥有过无数次财富自由的机会，那么这一次创业则不是为了ge谁来造富，而是为了信仰。有信仰，即使行情再难，不会随便放弃。

1.  【有钱】项目有钱才能做事和la盘啊！咋有钱呢？机构融资or二级市场募资啊！Nervos 3000万美金做了生态基金，大手笔，从机构融资自然不少。烧钱率比较低的一点是，相比于同量级的国外团队，开发者主要在国内，比硅谷程序员省下了四五倍的工资。
    

3.【有增长模型】且有能力维护自己的增长模型。除了你设计了一个健康的经济模型外，你还得保证行业中的相关角色与你合作，而不是干扰/破坏你的增长模型。这是啥意思呢？

这个市场，主导话语权的是交易。多少项目方是被交易所ge却有苦难言的？凭Nervos和火币的合作关系，这一点至少比很多项目有保障。此外，对于pow项目，矿主也至关重要，去年nervos一直在做pow冷启动的工作，各大矿池支持度也都非常高。

增长的角度，如果说释放解锁是最大的隐患，Nervos Dao把大量CKB锁定起来，再加上5月释放完最后一轮。后面则没有硬伤。

【增长模型】还可以怎么看？目前市值小，对标一个大市值的项目，有增长空间的也可以。再举例一些我在研究的例子。比如Nervos对标Neo，Numerai对标Augur，Suter对标Zcash，DOS对标Chainlink都各自至少还有10倍的增长空间。

以上项目，也分别是下一代基础设施/DeFi/零知识证明/预言机，等机构也在布局的方向。

相同的逻辑，继续发掘能扣住以上三点的项目，选择性的投资。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mybless](https://paragraph.com/@mybless/64vxF9SpfMssyzzOA3Y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