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通过链上数据来穿越牛熊，一一展示那些数据是至关重要的

By [PhyrexNi](https://paragraph.com/@phyrexia) · 2022-05-07

---

说说近期的观点，现在整个行情都处于下跌的阶段，说现在是熊市是肯定没错的，但是对于是熊初还是熊末这样的说法意义不大，从大环境来看美联储的加息才刚刚进行了两次，目前的利率才1%，可以说加息才刚刚开始，尤其是缩表还没正式开始，而当缩表开始的时候必然还是会引发资金衰退，这也是熊初理论的原因。

而说熊末也不是完全没有依据，在GlassNode的周报里有也有数据上的解释，但可惜的是周报的时效性太差，而且没有经历加息和缩表后的数据，这也是仅仅能从数据中参考的原因，不能作为交易的主要指标。但是不论是熊初还是熊末都必须要认识的，目前引发的熊市的根本还是在于资金的短缺。

[点击查看GlassNode中文周报>>>](https://insights.glassnode.com/cn/the-week-onchain-week-18-2022-chinese/)

从资金的层面来说，我们很早就已经在分析资金的基本面了，早期也有资金和BTC价格关系的走势图，即便是放到现在都可以证明准确率是相当高的，因为对于市场来说，**只有资金才是决定价格涨跌的唯一依据**，其它不论是政策面，还是情绪面，甚至是通胀和通缩影响的都是资金入市和逃离的判断。

[点击查看USDT和BTC价格的关系>>>](https://mirror.xyz/phyrexia.eth/NZ2OT7sAL8EsQkqQ25x15kmadB4kcWASxuxvdxuRFck)

[点击查看USDC和BTC价格的关系>>>](https://mirror.xyz/phyrexia.eth/l0fO33HiTQwD_HSsqMy59yfKpvpHAby_jcnhfbuzw5A)

我们切回来到从牛市初期到现在的整体BTC价格走势与USDT和USDC转入到交易所的资金总量的图例中就可以清晰的看到，走势曲线的高度一致性。而其中的USDT和USDC在细节上虽然会有些区别，但是在大的趋势上还是保持这较高的一致性。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6cc9bd27cb897278f223a39f3e3b2eaf67d28a6550002ef1a966402e119a5e54.png)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8835d1e1c6c981deefa78153dbe4c1be7daa715f2ec37596ae267d97997c6708.png)

在这里我们我们需要清楚的看到目前作为成交主力的USDT资金量除了周五以外，已经持续了长达六周的连续降低，也是从三月份BTC攀升到了48,000美金之后的第二次资金主动撤离，而第一次则发生在一月底到三月初的这一次，也是这一次让BTC的价格从45,000美金拉回到37,000美金。

而时间性上也很巧合，一月份是美联储第一次正式宣布要在三月正式开始加息，然后也是BTC的价格先上涨，然后大幅的下跌，触及35,000美金后开启的反弹，甚至我们可以发现这次的六周资金体量和上个周期七周的资金体量水平相似度很高，也就是说目前陷入的资金衰减的周期和一月份开始的为期七周的资金衰减几乎是同等的。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55bf9a653aee52c638ccaf5fc011fccd9e7a743420b80dd527e58f45634ab8a1.png)

当然这里并不是刻舟求剑的说，再过多一周主力资金又会大幅度的上升回来，毕竟历史是死的，而现实发生的情况是不断变化的，用历史的数据来套用不同走势的今天是肯定不对的，而且DXY指数相较于上一个六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但我想表达的含义依然是**资金才是决定BTC价格的唯一标准**，而目前的资金走势确实不够好，\*\*但是目前这种程度的“不够好”，还不足以让BTC继续破坏一个阶位，\*\*如果真的是BTC的价格跌破到33,000美金或者是更低，那么最起码转入到交易所的资金量，也就是购买力，还需要有一个较大幅度的下跌。

当然极端线的插针不在讨论的范围之内。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3d90a219d8d531164ef067b5887d2ebb7197d5102f72dda2b670f62ff23b80f1.png)

但是当同时区的USDC作为参照来看，确实发现转入交易所的USDC相对上一个周期来说是增加的，但是BTC的价格却没有不升反降，因此我们可以粗略的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在交易所的USDC虽然也给BTC提供了购买力，但是提供的能力还是相对有限的，起码在当前的时间，BTC的主要购买力还是由USDT所提供。

所以我对于后市的判断大方向继续看跌是肯定没错的，但是在下一个下跌点前，是否会有另外的一波反弹，目前并不能确认说一定没有，毕竟现在才刚刚五月初，目前的利空消息就是时隔22年后又一次加息五十个基点，但目前的市场已经承担了这次利空的下跌，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预期利空，接下来就是因为恐慌的踩踏，这种踩踏也是会从美股开始蔓延，然后到币圈的，这也是我们可以看到的相对五月五号的美股来说，五月六号的美股下跌幅度已经有了见缓。这也是说明了市场在逐渐的消化加息带来的实际利空。

而代表美金“含金量”的DXY指数在突破了103.9以后就开始小范围的回调，目前我们并没有办法预测到DXY是否会继续上升或者下降，但是以目前的103.9的情况下，依然能看到主力资金的爆发，**说明市场中并不是没有钱，而是主力资金是否原因为当前的价格埋单。**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a0d59d6c49defdcad5eba0223c055633aab4d8519bb397b54aa7a1b2ed987077.png)

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数据，市场有钱但没有下场意愿与市场没钱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还有机会，后者机会就太渺茫了，索性，目前我们还处于前者阶段。有了这样的结论我们就能更加的清楚的知道，什么样的资金最重要了。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6b25367035f3f46f71edc366fa4ffaab30030430280f4070b8fa7d8fdfd3a8f0.png)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a392eeadcf1c8289081ebe9744891e98203c309f696107efe8177189baf3923e.png)

所以从这种情况下，虽然USDC是处于流通缩减的地步，但是这是因为USDC相对USDT来更加的容易变现，而作为成交主力的USDT依然是出于发行增加的趋势，并没有明显的减持，而且530亿美金的USDC目前减持到了490亿美金，而同一个时间阶段的USDT则从800亿提升到了目前的830亿，总体的差值并没有现象中的那么大，所以也**不需要因为USDC的减持而过于担心。**

当我们明确了影响到BTC价格的直观因素以后，如果判断入市的时间和逃离的时间则是非常的重要，在这里，我之前也写过了专门的逃顶指南和抄底指南，只是目前因为处于熊市状态，逃顶指南未必会有用处，但是抄底指南到现在来看，准确率还是很高的。

[点击查看逃顶指南>>>](https://mirror.xyz/phyrexia.eth/Hl_Kghzm6FG097RH4xEBzV0J_nWYMYFEUBoOVZESTHo)

[点击查看抄底指南>>>](https://mirror.xyz/phyrexia.eth/RMbplzT1fyihEEC0uDl-YiBZZtZPpwZniO8Q8lCyYps)

而这些数据一定需要配合采用才是最安全的，单独只判断的一个数据的话还是一定的风险，这里还是举一个历史上从来没有出过错的数据来看 — — **实体调整休眠流（Entity-Adjusted Dormancy Flow**）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e4a0718a56ff0c38a58d748add7de611414cb43e4206dd90f3d9a7f33e61abde.png)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fa55fdf5732d4aeb973b93f64807e9b0a38d058314dcb5cd72d5514006a37a53.png)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3788cc63fbbb1efc02ab2cd022223c68115e72b03c72cd6c6fdbfd37b519837a.png)

从三个不同的历史角度来看，每一次当该数值处于水下的时候必然是相对的低点，但却不带表在水下价格就不会继续下跌，而且相对来说，从2015年以后BTC在接下来到现在的七年中就没有一次突破水下的情况，而即便是有BTC的历史以来，也仅仅是2012和2015出现过两次的突破水下，依此数据我们也能大概计算出**跌破水下时BTC的价格，目前来看是在大概25,000美金左右**，当然这个数据是在持续变化的，并不是说现在是这个价格，以后一直就是这个价格。

但是“实体调整休眠流”这个数据是每日更新的，可能更新后就错失的短期交易的机会，为此就是另一个判断依据登场的时候，而且该数据也是几乎没有出现过错误，但稍微需要注意的就是时效性太强，必须有长时间的跟踪和准确的判断力才可以。

[点击查看资金费率和BTC价格的关系>>>](https://mirror.xyz/phyrexia.eth/wUhgsBRBKgwTSmfR27iGVCOvqBwR0yQpvwbcEpLQu2g)

这个数据就是BTC永续合约资金费率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1239e8ef9d9fcfb04fb867d0a5d3a32934895860e76d677ebb8aa75d1a6115e6.png)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ece7ddbfc0535bbf8e8b7af816cbdbbd28fe8478ded112b38560f0fcc658cdf5.png)

通过该数据可以发现只要是大面积的资金费率是在看多的时候，BTC的价格都会是当前区间的高点，而且该数据是可以看到十分钟的细节信息，所以即便是对于短期的判断都有很好的指引效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在大面的看多的时候，BTC的价格仍然会有高低的区别，虽然会比看负的时候要多，但是差距有时候也能有数千美金，这里就需要自己判断了。

所以就我个人来看，虽然这些数据还是很单一的，可如果能熟练的掌握这些数据的应用，更加有效的去追踪这些数据，那么即便不提能够多赚多少钱，仅仅作为防止亏损，作为操作前的参考数据来说，还是有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除了短期的参考依据以外，对于长期的BTC持有者更加关心的还是大周期的变动，而不是短线的操作，所以在长线的操作上，我更看重的是**通过长期持有者的占比来计算市场上BTC的流通量，从而推算出BTC大周期的大概时间**。

[点击查看长期持有BTC以及BTC价格的共生关系>>>](https://mirror.xyz/phyrexia.eth/j3aZ67xV89ThPwBmjIQ_gaG7Zf99ORs47l2bIWwQ4nE)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6a99154688f084aa669b339df57e7ec89818e7ddcde695e366918d64d5beaa03.png)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52552791e0b7b3203a893eb2686815ef1115934afa0921052a1958a61997d400.png)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7c27663b140af426de5264d104d77162baf72561a1f8d01b489666d9bd6bc3ad.png)

在这份数据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目前的长期持有的BTC，也就是持有超过155天没有发生过地址变化的BTC已经是历史上的最高值。虽然和流通量的比列目前还没有到最高，但是已经相距不远了。而长期持有者的增加就意味着市场上流通BTC的缺少，也是被动的让BTC提前进入到通缩的阶段，可以说，**只要是四年理论存在，那么当BTC的价格在持续的下降，就会有数量不等的短期持有BTC被动成为长期持有，从而降低市场上的流通量。**

从历史数据中可以发现，长期持有的BTC是最坚定的持有者，每次的新的低点只会让更多的BTC变为长期持有，而很难让大量的长期持有的BTC投降。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9204f220f674b06c30592e2c83dcbdf5718b37d43c7d3c0d86233ce1586335bd.png)

尤其是长期持有者的另一个属性也很重要，就是当长期持有者开始大量派发的时候一定是BTC价格上相对的高点。而且从有史以来的BTC走势来看，这个数据也是没有错过的，只要是长期持有者大规模的派发。所以跟踪长期持有者的数据也有助于我们对于牛熊转换的判断。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3a7aa46f0328b9ff1efe5438460ff86143825e925ab87cc035047910dff2b567.png)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30e53323fa4c78c1143e044476a24e7b7ab1e09b51253bb06de6c499945d37d9.png)

所以对于长期持有者的数据来说格外的重要，当然虽然上边的数据有效性都是很高的，但是GlassNode并不是每一个小伙伴都有，尤其是T3的价格相对确实较高，并不适合所有人都是去购买，所以会经常将常规使用的数据都标记好更新到我的工作台中。而我的**数据表更是开放了编辑权限**给所有访问的小伙伴，你们可以查看和对比各种数据。

[**点击查看我的工作台>>>**](https://www.figma.com/file/P9V9aTF4qUHRPfcqefkMWL/glassnode-studio_bitcoin-total-transfer-volume-to-exchanges-all-exchanges?node-id=4566%3A7)

[**点击查看我的数据表>>>**](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E9awSVwrVOxKOiaMdYT5YZvfveeFd9ENU-iO6dVcGj0/edit?usp=sharing)

而我的工作台其实是开放给所有小伙伴随时访问的，只是工作台的推文没有置顶后新关注我的小伙伴也就是看不到了，现在会重新放到文章中并置顶，有兴趣的小伙伴都可以看看，甚至**可以给我留言要求我更新最新的数据**，这些都没有问题。我看到就会更新的。

说着说着就跑题了，还是回到我个人对于接下来市场的看法，在基于目前就是熊市的概念下，当前的加息进行到了第二轮，缩表还没有正式的开始，DXY的不断上升都是对于后市的挤压，阶段性的下跌是会必然存在的，下跌到多少的底部确实也很难估计，但是从我个人的思路来看，**目前跌破30,000的可能性还是不高的**，尤其是在没有进一步利空的情况下，**目前美金指数DXY已经是2015年以来的新高了，如果要再次突破就是要挑战2000年的120，或者1985年的158。按照目前美国的经济情况来看，120如果出现了，鲍威尔的英雄梦和民主党的中期大选就真的不需要考虑了**。而目前的DXY指数已经是靠近了104。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7616ad1b11f20c3c1c50deb7923a0d23f19f9397322d3a1ae577a89083f74892.png)

当然即便是要牺牲一切也要消除通胀的话，首先崩盘的一定是美股，虽然BTC必然会受到连累，但是BTC有一个天然是属性是美股不能比拟的，就是BTC的出产是源自于挖矿，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主流矿机的关机价在28,000美金上下（视电费调整会有上下浮动），正好和我们上边预测的“实体调整休眠流”的水下数据差不多，这也就给了BTC一个保险，当然低于矿工的成本确实可以继续下跌，但是**当普遍的矿工都关机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还会继续大幅度的下跌吗？**

历史给过我们答案，**2018年的12月中旬和2020年3月中旬都是标准答案，在这之后即便不是长期的牛市也会是一个大幅度的报复性反弹**，而原因，自然则是被动通缩，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坚持流通量减少是有利于BTC价格长期拉升的原因。

面对这样的情况要么就是选择躺平，相信四年的周期理论，保证手上币本位的存量不至于减少（仅限BTC和ETH），要么就是在缩表前的相对高点离场，去寻求高抛低吸来增加手上的筹码（币本位）或者现金（U本位），这里选择任何一条都不是错误的，前者虽然可能会错失一些增加币量的机会，但是却不需要更加的注重每天价格的变化，可以集中更多的时间在做其它的事情，而后者则需要更加的专注，保证自己本位不至于亏损。

而合约，除了套保以外依然是不建议的。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期权。

[点击查看BTC最大痛点>>>](https://metrics.deribit.com/options/BTC)

[点击查看什么是最大痛点>>>](https://zhuanlan.zhihu.com/p/405148354)

我个人目前的选择是第一种，一方面是我时间有限，除了码字还有本职工作在做，每天已经忙成狗了，实在是没有经历去实时看盘；另外也是自己的手比较笨，不太适合短线的交易。所以也错失了很多的赚钱机会。

在结束之前也说说后期的打算，其实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做链上数据分析其实是最费力不讨好的，既不能给出准确的价格来做高抛低吸，也不能收费建群带单，每天面对的都是超过K线小伙伴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数据量，每天的常规更新都是两小时起，而且每天最少两次更新，但即便是这样，依然有很多小伙伴不能直观的了解数据带来的帮助，而且对于怎样去自己查看数据并没有明确的思路，**为此我会和圈内的一名“顶流”小姐姐（说出来名字几乎没人不知道）合作开设一档视频数据分析的节目**，而且目前也是全部自费的（有赞助意愿的小伙伴欢可以多等等），应该会在接下来不久的时间先开始简单的试播。

除此以外就是尽量确保自己的文字输出可以陪伴大家穿越牛熊，迎接到下一次的牛市，我也相信经过这一次完整的牛熊洗礼我也会成长的更好，能够更好的为各位小伙伴服务，并且保证贯彻绝对不收费的输出，也会贯彻除广告外**所有的私信都会回答，所有的问题留言都会回答**，即便这回占用很多的时间，但我依然认为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我从进入推特以来从来都没有疏忽过的事情，也希望大家可以和我多互动，感谢大家的支持。

**最后的最后，还是不免要俗一下。**

码字不易，我可以保证我写的所有文章本身都是免费的，所有小伙伴都可以随意的阅读，转发，但还是放上一个**_随缘地址_**，虽然现在行情不好，赚钱不易，但是对于一级没项目，二级没能力的我来说也是一样，目前也是靠工资过日子了（ETH套的我死死的）。**并且赞助款项的都会用于购买新一年GlassNode T3的费用。**

_（当前有效期到9月1日，当然即便是不够我也会自己支付确保持续输出，这点无需担心）_

另外如果哪位大佬想要借用专题文章去做其它的用处或者是真的觉得有帮助，0.05 ETH已经感激不尽了，其他的小伙伴随意都可以，也不会强求，谢谢。

**_0xdDa424d9bB3140bE68b0AAadCaf7CADf7c36A046_**

**支持BSC和ETH的USDT，USDC，ETH，BNB，以及主流NFT赞助。**（如果你赞助了，请推特私信联系我，所有之前赞助过的小伙伴我都有完整的名单，谢谢）

**感谢你的支持，不忘初心，尽我的全力帮大家少亏钱。**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PhyrexNi](https://paragraph.com/@phyrexia/jkcfaNSmhe3xZuSLemV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