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情复盘分析——我们在哪里？

By [皮卡修](https://paragraph.com/@pikaxiu) · 2022-05-14

---

还记得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球股市就开始逐渐崩塌，美股标普指数更是创造了4次熔断的历史记录，随即币圈也惨遭连带崩盘。因此，在全球股市都在崩塌的情况下，币圈也难以独善其身。而4.25号这天A股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一夜回到解放前。这给我敲响了警钟。

放3张图回顾一下2020年3月美股标普指数、A股上证指数、比特币K线走势。

![2020年3月美股4次熔断](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c54acdbaa9ba8061f2326356845b095478245a28ae0dfaa55c4e1f790746d7c0.png)

2020年3月美股4次熔断

![2020年3月A股崩盘](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6ef1888492baefb310831dcaf04f5ea19379757d852980850cc6e206a1db9b0d.png)

2020年3月A股崩盘

![2020年比特币3/12](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13693e0e3fd879177039196f40441cdfc42b3602b9f6acb9aa50b3bc2786cbc5.png)

2020年比特币3/12

于是，让我们从4.25号开始，看看这期间都发生了什么？

![4.25——5.12BTC走势](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adb37bf4d5925118dc5333ab13ebae29d1c16476ed76b9f305070f120ec24d70.png)

4.25——5.12BTC走势

1.纳斯达克指数从4.26号下午12:00开始下跌，虽然中间偶有反弹，但是整体呈下跌趋势。从13000点跌到11100跌，跌幅15%。这刚好对应的是BTC从40000刀左右跌倒26700刀，跌幅约35%。BTC走势与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走势高度相关。

![4.26号—5.13号纳斯达克指数走势](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591dd97fad2e543fb356830e7b506ad03aa5564f551497678199b1f8d6268040.png)

4.26号—5.13号纳斯达克指数走势

2.美元指数则从4.25号开始一路破2020年三月，2017年1月的高点，而目前的美元指数正处于近20年以来的历史高点。

（**美元指数**，又称**美汇指数**，是衡量[美元](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85%83)在国际[外汇市场](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96%E6%B1%87%E5%B8%82%E5%9C%BA)[汇率](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1%87%E7%8E%87)变化的一项综合指标，由美元对六个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经过[加权几何平均数](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A%A0%E6%9D%83%E5%87%A0%E4%BD%95%E5%B9%B3%E5%9D%87%E6%95%B0&action=edit&redlink=1)计算获得。美元指数用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美元指数走高，则意味着美元变得稀缺，于是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就会下降。）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f3849df8fb23b0bee0b2be3a8659c430c4e8378939554c35bb996b7aaa3fb847.png)

3.孙哥在4.28向币安交易所转入了38000枚ETH，当是ETH价格3000美金左右，价值1.14亿美金。为什么要提孙哥出货呢？因为孙哥自从2021年11月之后，就开始陆续出货，几乎都是出在反弹的高点。而在4.29时，市场仍然处于下跌趋势，孙哥依然坚定出货，这说明什么？3000美金的以太坊依旧算贵。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90d0f9b3ff5ff8622d1e0930ba45e9c87a17b82a254c7e4f78990efa96c4b4b0.png)

4.5月8日晚，就有人在推特上发布警示：UST在被疯狂的出售，在LFG的紧急救火下，才暂时稳定住了UST的锚定。而后在5.9，lun跟随大盘发生瀑布式的暴跌，UST开始脱锚。5.10号ust一度快恢复锚定，仍然抵不住luna的暴跌而再次大幅脱锚。接下去5.11、5.12，luna和ust开始了连环踩踏。5.12这天，UST的暴雷让本来就脆弱的市场进一步释放恐慌情绪，ETH上的DEFI借贷也开始跟着大规模清算，ETH链上gas一路飙升。市场恐慌到什么程度？因担心USDT暴雷，投资者将USDT换成USDC等其他稳定币，导致USDT开始小幅脱锚。

a.UST的实现原理：UST能够实现与USD1:1稳定兑换的原因来源于luna吸收了UST的波动性，这种吸收的方式是通过套利来实现的。Terra的算法设计让1UST始终能够兑换价值1USD的LUNA，同时价值1USD的LUNA也能够兑换回1UST。这样的模式让UST的价格偏离1美元时给予了套利者无风险套利的机会，而套利的行为会让UST的价格回归到1美元。

b.UST为什么会暴雷

首先，随着LUNA发生瀑布式的暴跌，LUNA的市值低于UST的市值时，市场就会开始恐慌，因为1UST无法足额兑换1美元的LUNA了，投资者就会因为恐慌疯狂的抛售UST，同时由于UST的脱钩会让套利者用UST铸造更多的LUNA释放到一个恐慌下跌的市场，LUNA的价格会进一步被打压，于是死亡螺旋就形成了。

其次，Anchor无法在支撑20%的收益率选择下调存款收益率。当这个收益率下降到某个阈值，让大多数持币者认为风险与收益无法匹配时，Anchor蓄水池中158亿美元的天量UST将会如水库开闸放水般倾泻而出，而稳定币的兑换市场将无法承受这样的天量兑换冲击，从而进一步触发死亡螺旋。

[https://www.theblockbeats.info/news/30492?search=1](https://www.theblockbeats.info/news/30492?search=1)

[https://mirror.xyz/0xE8C078C600132AB68685eA06a5f7C7bC1A349b76/5zSuoGVgDtkod\_Qs-WbmmHLNsVno6EL8ChwDnyAYdHw](https://mirror.xyz/0xE8C078C600132AB68685eA06a5f7C7bC1A349b76/5zSuoGVgDtkod_Qs-WbmmHLNsVno6EL8ChwDnyAYdHw)

![LUNA/BUSD5.9前后的价格走势](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766d5a7f1030bea75590981dafc9e947361a3354554704eaf8151269dcca5d3c.png)

LUNA/BUSD5.9前后的价格走势

![UST/BUSD5.9前后的价格走势](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3911a8a9ef77d8efc0ed38419ae40e3bdd60b664d66862e5b770491aba036864.png)

UST/BUSD5.9前后的价格走势

5.ETH/BTC、SOL/BTC价格走势

![ETH/BTC周线横盘在高位](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8fe9448e883267ed7c8e68f780aed2688e6ad7488c4aa64d7939e0f6c7b725bb.png)

ETH/BTC周线横盘在高位

![SOL/BTC摇摇欲坠](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papyrus_images/4f28b2df2964666949858f0a2b259f5e44bf47fd2b550cf3146ce821299df36d.png)

SOL/BTC摇摇欲坠

总结：

我们可以看到，BTC的走势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是高度关联的，而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美股摇摇欲坠，加密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像孙哥这样的ETH巨鲸也早已分批把ETH清仓了，目前并没有看到其有大额购买的情况。而从UST暴雷的始末也可以看出，整个加盟市场处于极度脆弱的状态中。毫无疑问，我们处于熊市的末期。而像ETH/BTC、SOL/BTC依旧横盘在高位，说明真正的底部还没来临。

一旦BTC开始暴跌，ETH等资产也会随之发生瀑布式的暴跌，从而导致链defi协议开始大规模清算，再引发ETH等高市值公链代币被进一步抛售，死亡螺旋就会来临。届时，大量优质资产被超卖，机会也就来临。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丘吉尔说过：不要浪费每一场危机。

1.想办法准备好充足的弹药，现在不是抄底的时候，最血腥的时候才是抄底的时机。

2.寻找值得抄底的优质资产，底部可以分批建仓。不要临时再去报佛脚，来不及的。可以关注的有优质DEFI、以及新一轮的增长赛道。

3.学习数据分析，基本面分析、K线分析。拓宽自己的视野，建立更全面的交易策略。

4.耐心等待。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皮卡修](https://paragraph.com/@pikaxiu/msUIIsyUXlBmFyzyB4a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