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升米恩，斗米仇

By [PR](https://paragraph.com/@pr-2) · 2022-02-19

---

　　从前，有两户人家是邻居，平时关系还不错。其中一家人因为能干些，家中要富裕的多。

　　这一年大旱，田中颗粒无收。这穷的一家没有了收成，只好躺着等死。这个时候，富的一家买到了很多粮食，想着大家邻居的，就给穷的一家送去了一升米，救了急。

　　穷的一家非常感激富人，认为这真是救命的恩人呀！熬过最艰苦的时刻后，穷人就前往感谢富人。说话间，谈起明年的种子还没有着落，富的一家慷慨地说：这样吧，我这里的粮食还有很多，你就再拿去一斗吧。穷的千恩万谢地拿着一斗米回家了。

　　回家后，他的家里人却说，这斗米能做什么？除了吃以外，根本就不够我们明年地里的种子，这个富人太过分了，既然你这么有钱，就应该多送我们一些粮食和钱，才给这么一点，真是坏的很。

　　这话传到了富人耳朵里，他很生气，心想，我白白送你这么多的粮食，你不仅不感谢我，还把我当仇人一样忌恨，真不是人。于是，本来关系不错的两家人。从此就成了仇人，老死不相往来。

　　“升米恩，斗米仇”就是说：当一个人快被饿死的时候，你给他一升米，他会把你当作恩人；可你要给了他一斗米，他就会想，既然你出得起一斗米，就能给我更多，你要不给我，那你就成为我的仇人了。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PR](https://paragraph.com/@pr-2/0sGM5IEt8ssYJVShyi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