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una大跌下的思考

By [Seanzhao](https://paragraph.com/@seanzhao) · 2022-05-14

---

对目前行情的一些思考。

这次的大跌主要是luna带崩的，大概的意思就是，ust先脱钩，项目方需要卖出大量的比特币和以太坊来买入ust，然后luna不断的超发，导致了luna的总量越来越多，但是价格越来越低。

目前基本上luna已经被全部的交易所下架，这一波的有luna带崩的猛烈暴跌目前看起来好像是结束了。

虽然目前各种币种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弹，而且luna这一波好像是平息了，但是我个人并不会特别的乐观，虽然我不知道后面的行情，但是假如重复2018年熊市的话，目前的下跌才刚刚开始。

大跌后大概率会有一个反弹，但是，如果重复了18年熊市的话，那么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2024年初，都不会很好过。 真正的底部区域不会是急跌，而是大瀑布后的寂静横盘，从2018年的11月到2019年的4月，这段时间一直处于是熊市真正的大底，价格维持在3000-4000刀。

虽然现在不知道未来是否会这样，但是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但是17年的大熊市是有一个前提的，就是比特币在2013年的大牛市顶点1000刀左右，涨了20倍，也就是17年的顶点20000刀。

一般来说，大跌的原因都是因为涨的太多了，所以才会有从20000美金3100美金的下跌幅度，跌幅84%。

但是这次从突破20000刀开始，一直到这次的顶点6.9万，才涨了三倍，我个人觉得并不是很大的涨幅。

如果从6.9万再跌80%以上的话，大概会到13000刀左右。

当然，以上说的这些，并不是我在预测行情，我也不知道后面的行情，但是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如果真的发生了这样的行情，我应该怎么办？

我的对策是什么？

假如说你想抄底，那么在现在所有的子弹都已经打光了，那么等真正的大底来的时候，很可能就没有子弹了， 假如说熊市的大底真的持续4个月以上，那你的抄底计划是什么？

能不能覆盖熊市的底部区域？

还是说在熊市来之前，子弹已经打光了？

如果你的子弹真的打光了，那么为了能抄底，应该做什么？

这些都是非常个人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思考，得出自己的答案。

虽然我也不算什么老人，但是我自己的策略是，不着急抄底，也不会大仓位的抄底，在各项指标都显示进入到熊市钻石坑的时候，我会逐步的定投，分摊价格，而不是想着在某一个点梭哈。

梭哈的结果大概率就是在接下来更低的价格直接没有钱买了。

所以这里也希望大家去思考一下，如果是重复上一轮的熊市，你的抄底策略是什么？怎么才能应对各种不同的情况。只有能应对各种情况的策略，才是好的策略。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Seanzhao](https://paragraph.com/@seanzhao/lun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