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物的思考

By [tianlong](https://paragraph.com/@tianlong) · 2022-08-04

---

本文绝非健康建议，只是个人的一些思考，在尝试之前请咨询你的医生。

*   思考1: 人真的需要每天一日三餐么
    
    *   推荐这篇我读了好几遍的文章，一日三餐的迷思：[https://www.raptitude.com/2022/04/the-myth-of-three-meals-a-day/](https://www.raptitude.com/2022/04/the-myth-of-three-meals-a-day/) （同时也推荐该作者的其他文章）一日三餐这个习惯主要是工业革命之后为了适应流水线作业以及食品工业的发达而产生的，其实在这个之前人类有各种各样的饮食schedule。比如原始人就只能在打猎打到才有得吃。
        
    *   人体对能量有的storing和redeem的机制，就像季春生同志说的：有吃吃得下，没吃扛得住，一顿饭前后顶一个礼拜，这样的胃口才过得硬。食物充足的时候，多余的能量会被储存起来，然后没有食物的时候这些多余的能量可以得到利用，可是在这个食物充足的时代，redeem这个机能基本没有机会被使用。
        
    *   我们的上几代人，不少经历过食物的短缺。因此在这段集体记忆中，“吃饱”成为一个相当重要的执念，我记得我小时候去长辈家，经常会被“逼”吃到撑，这种执念也影响到了我们这一代人。也经常会听到诸如不规律饮食会得胃病之类的话。然后这些迷思往往控制好变量，而且也没有考虑到，这些不规律饮食的人们的餐桌上垃圾食品的比例会更高。
        
    *   我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另一个想法：胰岛素的分泌系统是有磨损的，每天三次的血糖飙升对胰岛素系统是个沉重的负担。
        
    *   我个人有的时候会因为吃坏肚子得肠胃炎，往往一两天都不能吃东西，然而我经常会发现在长时间不吃东西后，大脑会变得非常清醒，身体也会变得非常轻盈，所以大病一场之后往往会觉得这个对身体的reset。现在我想，也许不需要通过生病对身体reset（咳咳，间歇禁食）。
        
    *   一个理论就是人类身体这些复杂的身体机能还是更好的为生存和交配服务的，如果每天吃的很饱，那么很多身体机能都难以得到调动，会觉得缺乏动力。只有在饥饿状态下，需要寻找食物了，身体很多沉睡的机能才会被调动，身体和大脑才会更灵活。
        
    *   发现自己开始慢慢认同并愿意尝试我司CEO Jack的那些饮食计划了 [https://www.cnbc.com/2020/01/15/twitter-ceo-jack-dorsey-eats-seven-meals-every-week-only-dinner.html](https://www.cnbc.com/2020/01/15/twitter-ceo-jack-dorsey-eats-seven-meals-every-week-only-dinner.html) 以前是完全不能李姐的
        
*   思考2：应该吃什么
    
    *   如果人类的身体可以储存脂肪，那么脂肪就应该是一个很好的食物来源。动物油比植物油好，我的（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理论就是植物因为没有长腿，没法像动物那样通过跑来躲避捕食者，所以会或多或少进化出一些有毒物质来防止自己被吃。比较明显的就是辣椒，但是估计辣椒自己也没有想到一种叫人类的哺乳动物会迷上辣椒产生的这种痛觉。
        
    *   其实在自然界中是没有什么富含碳水的食物的，野果基本都是酸涩的，现代超市里的那些甜甜的水果经过了无数的人工选育，可以看作是工业制品了，富含淀粉的食物在自然界中也很难找到。
        
    *   如果你的日常饮食还是标准的中式或者美式饮食的话，其实根本不需要去考虑间断禁食，素食，peleo，生酮饮食这些高阶玩法。减少食物中精致碳水和糖的比例（比如说少吃点米饭，奶茶喝少糖或无糖），每顿饭少吃一点，偶尔跳过一顿饭，用动物油代替植物油，多吃farmer market卖的本地季节性的蔬菜水果肉蛋奶。你的胰岛素系统会感谢你的。如果在一顿饭中放纵了自己，吃了很多碳水，可以饭后多走走。中国人的“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还是很有道理的，饭后散步可以显著降低血糖水平。
        
    *   发酵食物的比例也可以提高，肠道菌群除了帮你消化食物之外，还会参与血清素的体液调节，所以让它们开心你才能开心。我的rule of thumb是发酵食物基本上会比同种类的普通食物好，因为很多过敏原比如乳糖还有植酸都被细菌分解了，我比较喜欢的发酵食品：酸奶，克菲尔（很容易自制），味增汤，酸菜/泡菜，醋。
        
    *   当然对于一个身体倍棒，吃嘛嘛香的人，上面这些建议都是很难follow的，如果你目前的饮食没有给你造成任何不适的话，我觉得没有必要改变。我个人尝试上面这些也主要是身体出了各种小毛病，想用上面这些方法来调节。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tianlong](https://paragraph.com/@tianlong/EhwAANK7fhC0QWw6ouK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