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為某意識形態而誕生的語言文字所產生的一切記述 —— 有可能都是錯的。

By [vtokyo](https://paragraph.com/@vtokyo) · 2023-03-04

---

我們可以思考思考，語言和文字的目的是什麼？

溝通？表達？交流？記錄知識？記錄故事？沉澱思想？·······

真的是這樣嗎？

那麼被創立出來的語言和文字溝通表達交流紀錄沉澱了一些什麼內容呢？

歸根結底，語言和文字只是載體和手段。

所以說語言和文字的建構是為了某些目的的，這些目的難道就完全不存在私心嗎？

如果一個語言文字的建構初心是無知的或者單純的或者相對無私的還好，如果是純粹為了人本身人性與生存原因而創造語言文字那就最好了。

那麼，如果建構一個新的語言文字的人或者組織或者共同體本身就是被謊言、仇恨以及不可告人、不可言說的目的所組成的呢？

那被這種組織，團體，個人所創造出來的這個語言和文字還單純？純粹？對人有益嗎？難道這個語言文字的記述是真實的嗎？

人類發明了無數的語言，但是到目前為止最純粹最激烈的意識形態鬥爭都是從法國大革命後開始的。

法國大革命結束與1799年，威瑪共和國及國家社會主義德國從1918年開始，蘇聯在1922年成立，嘜國的語言文字在這之後逐步的誕生，這條時間線不會僅僅是巧合。

當一種語言文字被創造出來的功能是為了欺騙，以及創造者的目的嚴重不純並充滿謊言的時候，這個語言和文字的未來真的存在嗎？

表面上看，也能講故事也能敘事但是交流，但是如果這個語言文字在限制這個語言文字的生態圈呢？甚至故意污染這個語言和文字的生態圈呢？甚至利用這個語言和文字去污染其他語言的生態圈呢？

這種語言文字真的有未來嗎？那麼連這個重要的載體和手段都沒有未來的時候，那個創造這個語言文字的團體，那個接受這個語言文化建構出的生態圈的文化群體，還會存在嗎？

即使存在，還能有多大規模呢？

人的生命短暫，但是人類歷史很長，拉長時間線，結果呼之欲出。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vtokyo](https://paragraph.com/@vtokyo/tJ8i0iAp4a4BAPmSHM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