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了解了债务经济的本质,就知道“放水”还有没有用…… **Published by:** [haiteng](https://paragraph.com/@vwallet/) **Published on:** 2022-02-09 **URL:** https://paragraph.com/@vwallet/lU2NBkycODyiclARcl4P ## Content #转载 #叶泊枫;)、 说到底,土地cai政只是债务经济的一种形式。 不是经常说,房价之所以降不下来,是因为地方zf对土地cai政依赖太高么? 也就是说,房价会不会降的关键,就在于土地cai政能不能一直玩下去。 有人说不能,因为土地是有限的。 也有人说too naive,人家可以拆了建,建了拆…… 其实“土地cai政”的这个“土地”,不能当作我们日常可见的土地来看,它应该被解释为——生存空间。 经常有杠精说:“又不是只有北上深广的房子才叫房子,鹤岗、玉门房价那么低,你们怎么不去?” 因为鹤岗、玉门有土地也有房子,但就是没有足够的“生存空间”! 另外,“财政”的表述也不够准确,财政即是税收。 但你肯为了交税而负债么? 你不愿意,你只会为了获取生存机会或者资产而负债。 所以赵燕青认为现行的土地政策应该叫**“土di金融”。** 金融和财政的不同在于:财政政是从现有的劳动剩余中分出一块作为税收;而金融则把未来的劳动剩余也给提现了。 所以土地cai政的本质是什么? 或者说,房地产的本质是什么? 是大伙儿把6个钱包和未来的收入,一股脑儿全拿出来,交到zf手上, zf又用土地作抵押,再举一笔债…… 这么多钱凑到一起,搞基建、发奖金……这就是房地产作为经济支柱的秘密。 所以这个公式其实很简单:土地cai政 = 居民储蓄 + 居民负债 + zf负债。 储蓄没什么张力,花完了就没了,所以土地财政能不能继续玩,就看居民和地方zf能不能继续增加负债。 居民的负债极限就是房价上涨的极限(具体逻辑就不再展开了,感兴趣的可以到知乎阅读)。 居民负债的极限,一看能力,二看意愿。 **1)**按达里欧的说法,债务占到收入的70%,就是居民负债能力的极限。 为什么是70%?为什么有些地方杠杆率超过了70%却没有崩? 收入= 还债+消费。 如果“还债”的部分大于70%,那么“消费”就要受到压制。 经济由无数的交易组成,在交易中,一个人的支出是另一个人的收入——**消费下降,收入就会下降……**然后就进入了“经济下行 ➜ 债务崩溃”的消极循环。 那为什么有些地方杠杆率超过70%却没有崩溃呢? 这是因为杠杆带来的影响,存在滞后性。 借债,都是先甜后苦的,借到钱的时候,增了消费和收入,这很爽。 还债是有约定期限的,一旦进入还债周期,自然就会悔不当初。 所以那些杠杆很高的地方,不是不崩,只是时候没到而已。 2)所谓负债的意愿,就是指躺平率。 以上,当杠杆率水平超过70%,躺平率(不负债、不生育)呈现明显上升势头的时候,就说明债务经济达到了居民的负债极限。 从居民负债的角度看,土地cai政 或者说土地金融,是有尽头的。 那么zf的债,能不能一直借下去呢? 直觉判断是不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一直不还的话,还能再借? 回头一想又觉得能,因为内债不是债! 那么到底能不能? 这就要用到我提到的“金融循环模型”了: 这个模型脱胎于亚当斯密的“生产⇌消费”循环模型: 在斯密的模型中:打工人出卖劳动,获得工资 ➜ 消费资本家的商品 ➜ 资本家获得资金 ➜ 雇佣打工人,购买原材料,组织生产…… 但这个循环存在一个bug,即:由于资本家的过量利润分配,导致“生产>消费”的不平衡始终存在。 不平衡逐渐累积,最终爆发为经济危机,最后通过萧条或战争,来消灭过剩产能,重启经济循环。 所以解决经济危机的关键,就是解决“产能过剩”。 各国都使用了凯恩斯所提出的解决方案:超发货币 ➜ 刺激需求 ➜ 消灭过剩。 如何超发货币是关键! 现代金融的核心,就是可以把债务,变成货币! 债务是什么? **1)**是未来的付款承诺,又叫信用。 所以现在我们用的钱,都叫信用货币。 所以,增加债务 ⇌ 增加货币。 **2)**你的债务,除了是货币,还是别人的资产。 比如你买房时向银行贷款了,你的负债,就是银行的一项资产;你买车时向老王借钱了,你打的欠条,就是老王的一项资产。 这就是“债务经济”的由来! 再回过头来看我的金融循环模型,就很容易理解了: 1)国家的负债,也是打工人的负债。 比如美国和日本的巨量国债,最终都是扛在能创造实体财富的打工人的身上,所以并不需要把债务区分为政府债务、居民债务和企业债务,因为最终都是打工人的债务。 2)理论上,债务可以不还。 是不是有点反常识? 因为债务,同时也是资产, 是资产,就有价格,当债务还不上的时候,就把它买下来,那么它就不会违约了…… 比如恒大的商票,如果有人愿意买,就不会暴雷。 没钱买? 央行有印钞机! 美元怎么印的?就是左手发国债,右手印美元。 你为什么愿意买美国国债?因为你知道有美联储印钱兜底! 美元为什么有信用?因为有美国国债作为压仓资产! 金庸笔下,武当派的轻功叫梯云纵,是一门左脚踩右脚,然后上天的功夫,此处可以类比美元的发行机制。 也就是说,在上述金融循环中,金融资本可以通过发行货币,把债务/资产买出更高的价格,维持循环的运行。 **3)**实际上,他们也是这么做的,结果就是:货币越来越多,资产价格越来越高,债务也越来越高…… 所以,现代金融循环的本质就是“…债务…资产…货币…循环”。 问题是,左脚踩右脚,到底能飞多高? 这个循环能一直转下去么? 尽头在哪里? 有没有bug? 当然有bug,因为衍生出来的金融循环,并没有解决“生产>消费”的不平衡,而是产生了一种新的不平衡,即资产阶层拥有越来越高的资产价格和打工人背负越来越高的债务之间的不平衡。 我们可以从现实中感受到,这个不平衡正在累积并酝酿出金融危机: 1)资产阶层之间是互相博弈的,他们一定会从抱团取暖,演变为互相踩踏。 从理性人角度来看,让资产价格越来越高,并不是金融资本的目的, 掌握越来越多的资产,或者说“生存空间”,从而对社会进行有效控制,才是金融资本的终极目标。 炒房炒房,并不是说让房价越来越高才叫炒房,而是高位套现、做空、抄底、做多,这一系列的活动,都叫炒房。 所以当资产价格走到极限高位,眼疾手快的资产者就会率先出逃,然后做空,引发踩踏,那么金融危机就爆发了。 金融危机并不会终结金融循环,它只会消灭资产和债务,然后重启循环…… 金融资本也没有动机去消灭循环中的不平衡,他们只会利用这种不平衡来为自身牟利。 比如次贷危爆发之前,有不少专业投资预判了危机,但他们是怎么做的? 他们对金融循环系统打补丁么? 不,他们选择了做空,加速了金融危机! 2)债务,在是别人的资产之前,首先是你的负担! 前面提到,金融资本的目标,是垄断生存空间,以控制社会。 在债务水平突破极限的情况下,杠杆逐渐从财富的助力,变成了生活的枷锁! 打工人也会慢慢意识到,负债,就是被控制! 所以他们会通过压制消费欲望的方式,减少负债,这样一来,债务也就无法持续增长了…… 不然你以为低欲望社会是怎么来的? 所以为什么土地cai政玩不下去了? 因为开发商的信用,一个比一个拉垮,打工人一个比一个更累,年轻人越来越躺…… 你看,最终还得看打工人的表现,有心的读者,估计看到我说“国家的负债仍是打工人的负债”时,就已经猜到了。 我之所以讲这么多,为的是把金融循环的逻辑给捋清楚,然后告诉大家两件事: **1)**金融危机,本质上是资本主义内部出清累积的不平衡,实现财富再分配并重启周期的一种方式,是必须要经历也应当要经历的阵痛过程。 有些人把危机描述得非常恐怖,比如你会连饭都吃不上啦,会有人烧炭自杀啦,社会不稳定云云,其实是害怕他们自己被市场给“再分配”而已。 金融危机的本质是债务和资产一起毁灭,所以打工人失去的,只有锁链(债务)。 **2)**资本主义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是亚当斯密和马克思所描述的产业资本阶段了,而是由债务经济构筑的金融资本阶段。 在产业资本时期,资产阶级和打工人之间的矛盾,是剥削与反剥削。 而在金融资本时期,资本阶级与打工人之间的矛盾,是控制与反控制。 如果看懂了上面那个循环,就知道再降准降息,再放shui刺激,有没有用。 对卖房有用,买房就算了! 而且这一波宽松也早在意料之中: ## Publication Information - [haiteng](https://paragraph.com/@vwallet/): Publication homepage - [All Posts](https://paragraph.com/@vwallet/): More posts from this publication - [RSS Feed](https://api.paragraph.com/blogs/rss/@vwallet): Subscribe to upd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