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无需比较

By [zekun](https://paragraph.com/@zekun) · 2022-10-02

---

半夜看到内网的一个帖子，感叹为什么早年辍学的同学赚的钱比寒窗苦读十余年的帖主多的多。兴致来了，回复一贴，把内容copy到mirror

> 深夜鸡汤来了，人生是很难来比较的。比较的前提是有共同的坐标系，而大多数时候人生的坐标系因人而异，需要自己去定义。所以大多数情况下，人生无法比较，它是一个只属于你自己的NFT（x
> 
> 有时候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一些高考考的比自己差的初高中同学，毕业后在小众领域混的很好，赚了很多钱；也看到些从高中毕业后就做直播的同学（真.初代网红了），虽然学历不高，但靠早年的直播经历在隔壁心脏跳动厂混成了小领导。这种「之前在某个坐标系下，如考试成绩，家庭背景etc，不如自己的人，在某个时间点后，以世俗成功为坐标系时都超越了自己」的例子，我相信很多人都能在身边找到。
> 
> 可是那又如何呢，人生不是用来比较的呀。
> 
> 首先，并不存在“如果当时…就”的情况。你的人生和他的人生是不可交换，不可替代的（Non-fungible！），也不存在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你们交换机遇，后续的发展就如你预想一样顺风顺水。
> 
> 然后，个人建议要想清楚自己这辈子的坐标系是什么，请不要简单的将世俗的成功标准作为自己人生的坐标系，否则你就会很痛苦，因为你会经常出现在A坐标系下领先的自己，在B坐标系下就落后了的痛苦情况，且很容易拧巴在「我明明是领先的，为什么在某个时间点后我发现我突然落后了呢！？」，如果能想明白且坚定自己的坐标系，就会减少很多痛苦，因为你始终在驶向只属于你自己的彼岸，这个过程中很难被比较，没比较就没痛苦。（当然如果你想清楚了，我自己定义的人生成功就等于世俗成功也OK）
> 
> 分享下自己的Case: 在每次需要做选择的时候，总会有人，包括但不限于父母&朋友&上级，来问一个究极的哲学问题：“你有想清楚你要什么吗？”
> 
> 从一生的时间维度上看，愚笨如我其实一直到今年年初才逐渐有了一点点答案的模糊轮廓。我目前觉得自己人生意义在于「探索与体验」，探索未知的知识，探索未知的风景，更多新奇体验&对人事物的更广&更深层次的理解会让我很开心。这么想的契机是在亲人离世时的农村葬礼上想，如果在生命的最后一天，我需要回忆此生并衡量这一辈子过的是否成功，我要怎么衡量? 此时我觉得应该是《地球online》这个游戏我到底解锁了多少副本，探索了多少未知领域吧（物理层面 & 精神层面），而不是银行卡里存了多少钱。当然财务自由的情况下，你有可能探索更多，更精彩的副本，这没有错。可是我觉得这个世界够大了，即使不财务自由，也有足够多新奇的事情和领域值得我穷尽此生去探索和体验。
> 
> 暂时有了这个信念后，我看那些暴富的发小，我的心态会平和很多。我觉得他们只是体验了和我不一样的副本，开拓了不一样的地图罢了，我们都是平等的《地球online》玩家。他们的探索体验和探索进度完全影响不了我，这世界终究是需要我自己探索的。
> 
> 以上，可能深夜敲下的文字，理想主义和鸡汤味太冲了，仅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希望能给Lz一点帮助

---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zekun](https://paragraph.com/@zekun/53zxhtFER8IwHHfOW2u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