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ftx得到的启发很多, 因为人们只有对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者自己身边的事情才会有刻骨的领悟,其他的事情发生的哪怕再残酷都会觉得和自己无关。 比如俄乌战争, 比如哪里f城。 只要没发生在自己身上就做不到感同身受,大部分人都是如此。
对于ftx事件对我的影响除了要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钱包外,还有更重要的启示。 ftx倒闭最让人诧异的是,竟然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 一个巨无霸就轰然落幕, 中间甚至都没有意思挣扎。 也不存在一丝滑翔。 就像一个飞机, 从万米高空不是缓慢降落,而是垂直下降。 伴随着冲天的火光和一片哭喊以及无数人牺牲, 就这么突然。
这样一个估值高达280亿美元,且盈利能力超强的世界第二交易所就这样在众目睽睽之下化为尘烟。 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他是不透明的, 而且他努力营造了一副我很好的嘴脸。 动不动就说要出50亿美金帮助马斯克收购推特, 资助10亿美金帮助民主党参加中期选举……
外人看来这个公司,这个sbf是光芒万丈的。 但现实是内部已经糜烂不堪。
还有一个点,可能大家都没想过。 ftx倒闭是因为很多人都想跑, 想提币。 币是什么,,对公司来说就是资源, 就是钱。 跑的人多了,那么这个公司的资源就少了,钱就流失了。 导致最后他支撑不起这个摊子了, 因为已经没钱可提了。
但是我只能说sbf太天真了,或者太蠢了。 如果换成孙割肯定不会让人全部把币提走, 在感觉到事态不妙的时候一定会限制提币, 参考aex。或者干脆就再搞一个盘子,比如一个新的ieo啥的,去用利益组织人提币走。 当然不一定有用,但在他的角度上他应该做,因为或许有活命的可能。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 站在利益既得者的角度来说。 他的动机是延缓你们提币的速度,甚至不让你们提币。 这样他才能好,能活。 是不是和某些东西有点像?
提币是什么, 是把你的币从一个钱包提到另外一个钱包。 也就是跑路,因为那个地方已经不安全了。 币没了可以赚,币不安全只是损失一些钱。 我们做个类比, 这种情况下币和什么很像呢? 感觉和人很像。
币的迁移是从一个地方去另外一个地方,人的迁移也是这样。 所以聪明的你们应该知道我要说什么了吧。
把人类比成币你就很明白我要说什么了, 放币的交易所不安全, 那么放人的交易所就一定安全吗。 记住,都是交易所。 因为都不透明。 那这个时候要是ftx事件再次重演呢, 不让提币。 内部发生流动性危机, 不要说没可能吧。
如果这种情况一旦发生情况会更加糟糕, 啥都没了,参考近代史。好了就说这么多吧,再多的也不敢说了。 我感觉已经是在f 号的边缘疯狂试探了。 如果真没了,那也没办法。 有朋友留言让我开一个小号,我觉得真没必要了。 这片土壤上是生长不了啥东西的,并不是说换根苗再试一次就行的。 那要换土壤。
勿忘勿助,勿期勿必。
第261/36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