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因为工作崩溃过吗?

多年前,那时候我还是一个上班族。

晚上九点以后下班,打车是可以报销的,所以公司楼下总是停着很多师傅,聊着天,出来一个要回XXX的,有的人说不拉,有的人说那我就开走咯。

司机和乘客都特别好说话的,路上遇到堵车啥的,通常打车的我们也不会生气或者着急,反正车费报销的。

我当时刚入职,半年试用期。

我每天兢兢业业,有时候十点十一点才下班。因为我回去的地方其实也就人民币二三十,很多想拉大活的师傅其实不喜欢我这种客人,毕竟等了那么久,还是想接个大活。

然后在转正前几天,我的领导把我叫到了一边,暗示我,觉得我低于面试时她对我的期待,意思是我没有转正。

其他人往往都是很顺利转正的,我根本没想到有这么一遭,这么多年回忆起来,我当年虽然工作认真但是性子很倔,棱角分明,和领导以及带我的人有过几次不愉快,所以不被转正,也算认命了。

我很淡定地维持着自己最后的尊严,问她我哪天得走,她告诉我之后,我说OK,我会认真交接工作的。

努力不哭,努力不表现出失落,我还是正常吃饭干活,一直到离职日的头一天

那几年长沙夏天总是有很大的雨,那一晚也是,我打着伞狼狈地问了好几个师傅,都不太想拉我。

这时候有个师傅说,这么晚还下着雨,走走走上车,小伙子我带你走。

为了早点到,他选择了快路,而不是近路,

而我一直紧紧地抱着包和伞,跟他有一句没一句地说话,而且眼睛一直偷偷瞄那个计价器。

师傅很敏感,意识到了我的飘忽的眼神。

他说:小伙子你好像对打车费很介意啊。

我小声点了点头:是的,我被公司开除了,明天就得离职了。今天的打车费是没法报销的,我得自付。而我还没有找到新工作。

师傅听了我这些话,默默地问了一句:你平时打车多少钱到家?

我说:28

表到了28的时候,那个师傅啪的把计价器抬了起来,表停了,从28开始到我家门口,师傅相当于没打表,空跑。

我感觉嗓子开始哽,特别难受,师傅叹了口气说:你还这么小,一个人在外面闯荡,什么坎都可能遇到,别怕啊,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在长沙买了房子也有自己的家庭吗,所以少赚点无所谓的哈哈哈。

下了车,我打着伞,心底最后一丝防线彻底绷不住了,一边走回家,一边嚎啕大哭。

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打上面这段话时我还是很感动,虽然也许他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小人物,但仍然被我所尊重,这也是这么多年,无论我爬到多高,多耀眼的位置,也不会狗眼看人低的缘故。

希望那个陌生的司机师傅,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