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资中,没经历过两轮牛熊都不能说自己懂投资

在投资中,没经历过两轮牛熊都不能说自己懂投资。

处在牛市,顺风顺水,怎么做都是对的,觉得自己能力强差点都能上天。而在熊市,市场哀嚎一片,觉得世界要完蛋,看什么消息都是利空。

做投资,如果没有经历过牛熊,很多纪律和常识就不会成为骨子里的记忆,就不会敬畏市场,不会尊重客观事实,情绪跟随市场起起伏伏,涨了拿不住,跌了梭哈去赌,结果亏损惨重。经历过市场的牛熊不是攒资历,而是用真金白银去学习去思考,从惨痛的教训中形成自己的交易规则,这样牛市才能赚到钱,熊市少亏钱。如果没有在市场中历练过,尤其是经过牛熊市场起起落落的考验和折磨,人的情绪是很容易波动造成决策失误,后面趋势来了也很难赚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