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说熊了,可能没有太多人相信,这次69000下跌到34000(50%),大多人都准备披上黄袍,开始接受‘熊就熊吧’这个观点。
(目前为止)这轮牛熊,很多模型没有起效果,包括我之前比较认可的一些指标。
比如:
Planb的S2F模型;
ahr999指数;
60日累积涨幅;
泡沫指数;
UTXO变化;
还包括今年比较有说服力的‘交易所存量指数’(交易所的币越少,可以解读为卖出的潜在币量,同时可以理解为‘提出交易所的币被囤了起来’)等等,这些模型在这轮周期都没给出像以往一样明显的信号。
为什么?
我们又该如何判断顶部?
我将几个角度简单扩展,欢迎讨论。
过去的模型非常有效,不管是planb,还是60日累积涨幅模型等等。甚至有人认为在过去的几个周期里面,‘逃顶相比找到底部’要容易得多。
但从幸存者偏差的角度来分析:其实是“过去有效的指标都被留了下来”!顶部和底部越明显的指标越受欢迎。
无效的指标都消失在我们的视野当中,或者无效的指标干脆就等于随机漫步,毫无意义!毕竟,参考指标就是为了找到一定的确定性和规律。
我们且不论这些指标是如何计算的,通过常识来感受一下变化:
1+3+5+7+9+····+95+97+99 = ( )
1/1x2x3 + 3/2x3x4 + 5/3x4x5 +···+ 193/97x98x99 + 195/98x99x100 = ( )
(不用计算结果)可以非常直接的感受到,第一个数学方程式明显比第二个方程式要更容易寻找规律,为什么?
第一道题数字小,第二道题数字大。数量越小,规律越容易找到;数量越大,规律越难找到。
以前的市场小,不到一万亿美元;
这轮市场,比特币突破万亿市值;
所谓市场小,可以理解为这个圈子里面的人不多,相对的市场大代表着这个市场人多,人多了市场就更复杂。
而之前的模型,都是在人少的市场创建的么?这样一来(小市场的规则套到大市场),之前那些成功的模型就慢慢失效了。
又或者,和规则一样,模型就是用来打破的!
这就引申了另外一个想法:
“这个市场在剧烈变化”!
如果不变的话,那些模型理应该有效才对。当然,你毋庸置疑,这个市场正在往好的方向变化。机构、ETF期货、萨币等等,这都是实打实的好方向。
由于区块链的特殊透明属性,几乎所有的交易都可以通过一定的规则进行统计。这促使很多人喜欢从链上数据来洞察市场的方向。
这个逻辑有非常强的说服力,同时也有一些链上模型在一些判断过程中的确有效。比较可惜的是,在这轮下跌过程中,链上数据并没给出任何‘见顶’的信号。
很显然,(至少这轮)市场里面相对大幅的波动全部不是由链上数据决定的!在链下(因素)决定市场的情况下,任何链上的数据都显得苍白。
主要的链下因素包括:
美联储;
政策;
在这两个因素不利的情况下,链上数据再漂亮也无济于事。个人认为链上数据适合拿来做HODL的信仰,而不是做(中短期)行情判断。
那么,究竟有没有相对合理判断周期顶部和底部的指标呢?
我个人觉得有!并且用这个方式在67000-55000逐渐减了一半仓位。(当然,这个很可能是巧合和运气,还需要验证)
2021年,新东方(教育行业)因为不可抗力因素遭遇了毁灭性打击,但新东方能够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做到安定转型,这得益于俞敏洪的一个决定,他说:
“新东方有一个规定,如果新东方不做了或者倒闭了,新东方账面上的资金必须足够同时退还学生学费和支付所有员工离职工资,这条规矩算是救了新东方。”
罗胖曾经问过俞敏洪这件事情,俞敏洪将新东方的这个规定解读为:
常识!
不管任何时候,救命的钱你不能动!这是俞敏洪对常识的尊重。
我们总期望可以找到一些方式比其他人懂得多,比其他人看得远,比其他人跑得快,在这些想‘超越’他人的焦虑当中,大多人选择无视常识。
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是的,这就是常识,不是智慧)
买在无人问津,卖在人声鼎沸
羊群效应
蓝筹更稳
复利效应
······
任何一个进入市场的投资者对这些常识都能脱口而出,而能够尊重(遵循)这些常识的人,少之又少。但也正因为如此,尊重常识的人就有了‘跑赢’机会。
那么问题的关键来了,如何量化这些常识?量化‘大部分人’的人性,简单提几点我比较认可的观点。
a,市场为何涨?因为有人在高价买!
如果没人买,或者买的人开始变少了,市场风向可能就会变。
b,如何判断有人买?看新人的进入速度。
在这个圈子不满仓非常难,所以大部分人账户里面是没有多少子弹的。
c,如何量化新人(资金)进入?
设想你是个新人,你会做出什么动作。(我有一些指标但不能公开,有待验证)
d,如何量化市场情绪?恐慌贪婪指数。
结合市场价格来判断(相对)顶部,因为太过简单高效,被很多人忽略。
该如何判断顶部?
这是一个问题。
但对于绝大多人来讲,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
从小时候我们开始做题就知道,做难题要下非常多的功夫。
所以,你惯性的认为判断顶部一个‘非常难’的问题之后,你就会惯性的下非常多的功夫。又因为这和数学题不一样,没有确定答案,所以你惯性思维的认为‘你下的功夫越多’,你的判断越准确。
但即使你下了多出常人的功夫,结果可能还是不尽如人意。
链上看多,链下看空,再看看其他人的言论,参考一下大V的观点。最后,你对这个‘非常难’的问题没了答案(不敢下结论),那就做‘长期’正确的事情:拿住吧!
我认为想要判断顶部,就不要潜意识认为这是个难题!
因为你自己才是那道题的关键,当你认为自己仓位太重,或者满仓,或者手上没有子弹,无论是价格在6万还是3万,你就该减仓。永不满仓也是常识!
当你做好仓位管理之后,再去想办法量化‘大多人’的贪婪程度+新人(资金)进入的速度。
战胜自己的人性,量化他人的人性,是逃顶的关键!
最后,如果你本来‘察觉到了顶’,但没有‘逃顶’,请不要责怪自己。因为做任何事情都会经历‘试错’到‘进步’的过程,从我们降生开始,无论学走路学吃饭这些看似本能的事情都是这样,何况投资这种没有定法的事情。
让我们一起尊重常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