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交互的手势是如何设计的?
我估计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想到用手指来进行主流交互的
平面化的屏幕对于人体来说只有手指的精度最高,对于手持设备来说也最方便
手指平时在生活的运用就很多,而且目标性强,准,精确。比如开关,键盘,指认犯人等,都是需要从一个范围内很快的聚焦到一点上。对于移动设备的面积之小,手指在这个阶段还是很适用的。
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太大变化?
我理解如果哪一天咱们的UI介质放大了几十倍,对于操作的捕捉,手指可能会不太适用了,因为它太小了(如kinect)
需要操作的面积、精度都影响未来是否还得使用手来满足(这句话怎么有点怪。。。还是我想歪了)一个产品的交互方式首先由其交互装置决定的。
目前主流的手机触屏在原理上并没有特别的变更,只是在精度、灵明度、耗电、集成方式上有发展,但这并不会扩展出特别的交互方式。
触屏提供了能力,发展出什么样的手势完全是基于应用的交互体验设计需要,这里面就需要考虑到用户的学习能力、学习成本等因素。目前的手势基本上可以满足大多数的交互场景,用户也都熟悉了,所以也就稳定下来了。
至于说是否会有更多的交互方式,我觉得游戏之类的有可能创造出新的方式,不过成为主流的可能性应该很小。屏幕对手指的手势,最开始的时候,那就是“点”一下。WM出现的时候,由PC端的右健体验,带来了手机上。
使用“点”击一次,这是人类面对界面(或其它环境)最最自然的反应,而手势,是增强手指与界面之前的体验。当界面需要手势来增强体验,加强信息交流的时候,手势才会出现。
自然界有一个‘三’的原则,你会发现,超过3个数量,记忆是会减退的。左右滑动,双击,放大缩小,除了这三个,其它都不常用。简单的,才是最好的。
针对于如何设计手势的问题,这个范围比较大了,难讲的透,我辈也在实践中探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