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hoto

网传字节员工被领导打了最低绩效

利益相关:被字节打过M-绩效的在职字节员工。

(〝▼皿▼)

入职第一年被PUA很严重,但是那个时候不懂那就是PUA,以为这个词就是离我很远。

当时情况是,因为新成立的部门,全员很卷,作为研发,排期常常是我上家公司的一半。在这个时候,还必须要再搞点okr,搞点技术产出。第一年的时候整个人就是连轴转,上半年基本是9 11 7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1沟通的时候,还是没有达到我对你的期望,面你的时候你给我的感觉要更优秀。

我抱怨过说感觉时间不够,排期不够,然后+1就说是我自己没有协调好,要提高投入产出比。每次聊到这,他会问,你觉得组里谁比较厉害,我往往是很懵,但既然问了,我也只好说说自己内心的想法,说个我觉得挺厉害的人,往往是个埋头整代码的,这时候他就会呵呵一笑,然后说,“我反而觉得xx更厉害,你看他巴拉巴拉”。而这个人通常都是比较会向上管理的。

说到这里闲聊一句,我非常不会向上管理,尤其是在见识到别人是怎么拉着+1+2聊自己想法聊规划领导大群说话必点赞之后,领导们不会意识到这是拍马屁然后感觉恶心吗?

说回来,当时每次跟他聊完,我都有点愤懑,卧槽老子都这么拼了,可是为什么还说我不行。直到快年终,他找我谈过一次话,大意是说再不努力恐怕年底要给我M-了,当时我真有点生气了,总体的感受是,我这么多产出还M-有点离谱吧,于是谈完之后,通宵达旦整了个轮子给组里用了起来,做了100+人的分享,反响非常好。然后配套技术文章推上了字节tech,最后还被推上公司的技术公众号。当然,我自己的业务产出也是非常多,毕竟你不亲近业务你根本不知道产出怎样的东西大家都需要。

我本以为都这样了,至少一个M还是没问题的吧。然后喜迎M-。

给M-的理由是我自己自评里面的写的:“提测质量有待提高。”当时我写这个的原因一方面在高压排期下,的确自测不会很充分,加上也没有冒泡之类的测试机制,导致质量的确低于我自己的认定。另一方面,自评你不可能都是吹自己的啊,肯定要找两条不疼不痒的缺点写啊。

现在想来,他估计也有点心虚,沟通绩效的时候,他说了句“原因是就像你自己自评说的提测质量低”之后,立刻赶紧说“这个我们还是可以聊一下,你觉得未来怎么改善呢?”把换题换走,很怕我质疑这个。

现在想来,领导做成这样也挺狼狈的。

就在拿到M-的当月,我所在的业务组突然自我解体,一个因为太累离职去了个养老公司,小leader晋升失败回去生孩子了,还有个换了组,那些曾经被+1无限推崇的大佬,走的走离的离,只剩下我一个M-,甚至原先给我打M-的老大也晋升了,一个新的来自阿里的人才架在了他和我之间,+1就这么成了+2。我被一波全新的同事及空降包围,他们都满头迷茫,所有人的各种问题、定okr都会来问你,那种感觉非常荒谬,毕竟我只是这个组里最废物的M-啊。

但我反而很感谢这个M-,这是个转折,如果没有这个M-,我说不定还在连轴转,还在疯狂贡献产出, 看源码,总结,做自己的轮子,产出分享。但是正是因为这个M-,我完全醒悟了,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字节配不上我”。

是的,字节就像一个美女,外界都知道她是选美冠军。名声在外,于是你娶了回来,娶回来之后,她不但不工作,每天问你要钱买包之外,她还天天精神上说你不行,比不过隔壁的老王,比不过闺蜜老公李总。你拼尽全力超过了老王超过了李总之后,她撇撇嘴,依旧NONONO。直到有一天,你最终发现她出轨。这时候你反思反思,她真的能配得上你么?

M-之后,如果上诉是非常蠢的,我显然不会做这种事情。我想了想做了几件事情:

  1. 自己悄悄宣传这件事情。大概就是找各种跟你关系还不错的人,跟他说“我跟你说件事情你别跟别人说,我拿了M-。”其中包括你的产品,你的上游。但心里想“一定多找几个人八卦帮我宣传啊亲。”

  2. 知道人多了之后,这个事情就半公开了,我反正自己内心不认这个M-,大家都知道你做了多少事情,知道的人多了大家都知道这个职场环境多恶心了,打的反正是管理层脸。另一方面,反正我M-了,光脚不怕穿鞋的,产品找我排期我再也不会给他赶工期了,慢慢做,一边做一边搞自己的技术需求。别问,问就是M-。

  3. 各种竞赛、活动、项目、分享、没我,让那些优秀的M+去参与。别问,问就是M-。

  4. 高效集中产出业务,别问,问就是“我去年技术产出、分享那么多,不还是M-吗,这种东西做了没用”。

  5. 很重要的一条,我不觉得我自己傻逼了,我就是非常牛逼的一个人。是的,我一个需求要做15人日,但我觉得能做到这个就是很了不起的。别人怎样那是别人的事情,他们质量不如我。我再也不在okr和自评写自己的问题。自己永远厉害,1v1沟通你觉得我有问题那是你的问题,你对问题不了解,别人说的?谁说的,他参与了吗,我们对峙。还说,还说我就M-。

  6. 不再坦诚清晰,问我意见永远是我觉得很好,很厉害。项目可以搞,但你自己搞。想拉个项目要我参与,你找别人吧,我M-。

  7. 总之一条,等被裁,混工资,摸鱼打屁,逢场作戏,大不了灵活就业,工作而已,谁当真啊?

我全年M+的表现,你给我一个M-,那我怎么办,我不能吃亏啊,我只能下一年按照M-的标准去做,这才能两不相欠,至于来年你又给我一个M-?那我只能来来年继续了呗。

这样之后,2022年4月绩效拿了M,沟通的时候新+1对方表露虽然给了M,但是感觉“你是这个组最奇怪的,产出是不少,就是感觉其实没有做事没有尽力,带情绪”。直接反问“你被打了M-你全心全意付出?你不带情绪?大哥,辛辛苦苦一年被打个M-不离职已经是我心态好了,还全心全意付出?没什么意思啊。”对方还不错,一顿情绪输出他也没怎么为难我,笑眯眯的回了我一句“没什么意思...你这话还真挺有意思”

我的一个同事说,其实你没放下,真正放下的人反而无所谓,还是会努力。

笑死我了,你以为我放下的是M-吗?可拉倒吧,我放下的是我“认真工作”的执念,至于这个M-,放下?放哪?放那个给我M-的+1同学的皮炎里吗?

组里阿里的人原来越多,很多事情变得越来越不一样了,不仅仅是我,所有人都是一副能混则混,务虚不务实的表情。下个月,新的+1带着两个嫡系来走马上任了。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至少可以保住自己的原则:

降低预期,减少付出,提高情商,加强向上管理。

我觉得能做好这些,那就是真正的放下了,你放下了那个追求卓越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