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币圈经历熊市的过程中,对于熊市没必要害怕,曾经有两次爆富的机会摆在面前我没有珍惜(2017清退,2020大牛市),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怎么才能抓住呢? - 纯属个人YY.. 大家看看就可.. Tokens 千千万万...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Token却在,灯火阑珊处...先回顾一下本人或多或少参预过的两轮牛市..
信仰牛市: 2016年开始的ICO + 分叉币牛市..主角还是BTC..然后演生出来公链+明星项目的行情。 BTC 带出了BCH 等王子,那时是币圈处于绝对的BTC信仰期.. 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了,需要更大的发展和故事..这时ETH公链特别是ECR20的诞生让项目团队看到了在生态上发展的机会, 同时各种技术/概念的链TOKEN 大量出现,诸如当时明星的 LSK, ADA, QUTM ,以至于到熊市来临时BM带来的EOS也是一条公链,那一轮一个以太猫的爆款项目就可以把整个以太网络堵死... 那一轮“用户爆发增长,可是币圈基建不能支撑”,当时是单体公链,概念公链时代。
多链生态大牛市: 2020年生态大牛市,这一轮一开始还是BTC的天下,随着BTC的上涨把圈外的韭菜都开始吸引进来, 但是这一轮的主角并非是BTC,而是生态链。特别ETH链上通过DEFI生态产生了巨大的财富效应,可是牛市前半断ETH还是在单体链的基础上,很快达到了屏颈,高昂的GAS费用以及拥堵的网络,让很多韭菜难以进场。这时很多传统机构/圈内机构纷至沓来,纷纷搞起了5代10国时的各国(各公链)的主权链,BNB Chain , FTM, AVAX, MATIC, SOL ...etc 大量的基础链出现, 也开始出现了多层结构的链的尝试,如AVAX.. , 这些满足了新进场的用户的机构的需求.. 用户量再次得到爆发性增长(明显的例子BNB CHAIN上的活跃地址大大超过ETH)...当DEFI之后的NFT+GAMEFI项目大量出现的时候,所有的链基本上也不能满足项目的需求,单体链的性能和高GAS问题突现。 这时ETH还在解决提升性能的同时各大L2方案出现试途解决问题..尔后发现每一个L2也是单体链...会出现L2上拥堵的情况(如MATIC 常堵),这里有了提出..ETH L1结算和资金安全层,L2多链扩展层, L3基于L2的一个项目的生成发展层...这样以ETH为最大,最基础的以太多层次链模型初步产生,希望下一轮能看到出彩.. 同时不甘于落后的BNB CHAIN 提出了最的多链+SIDE CHAIN模型,MATIC也提出了多SIDE CHIAN模型..AVAX 也在C链上扩容..而一些单体链则慢慢安静下来 如FTM NEAR CELO 等... 另外还有一类一出场就是多链结果的DOT , COSMOS也有出彩的地方.. DOT的平行链是一个多链带主权结构 , COSMOS(ATOM)是一个开放的网状的多链互通结构(更注重为项目团队提供便于开发的SDK) 另外,越来越多的原有项目纷纷转向链, 把TOKEN转为链币,如ADA ,TRX ,VET 等...
这一轮证明了上一轮单体链是满足不了币圈发展的需要的..目前也有多层次,多侧链,多主权链的尝试, 下一轮多链基础设备还是一个高光的方向,同时很多机构和项目也不会甘心为ETH做嫁衣,也不一定相信ETH下一轮能支撑更大的生态增长,ETH的重心放在了L2 ..L3上发展生态了。
下一轮的较大的确定性机会在那: 单体链-->单链生态-->一体化多链生态-->项目出彩 那个项目会是下一轮爆款,这个估计没有谁能说清,只有跑出来才是王道,在牛市中热点项目会一轮一轮地出现,但是熊市猜不到, 但是这些项目能出来,很大程度可能是有更好的基础设施在支撑..那么项目出来之前做事应当集中在基础设施的提升。 也就是多链融合的方向。 另一个方向很明显就是大机构/大项目 更愿意自己建立一个主权链..这样更有利于项目长远发展,一个相对低成本的主权链会成为一个刚需。
BTC: 王者之气尚在,统治力已不足,特别在这一轮牛市从涨幅和下跌时的影响力来看像是核聚变的衰通过程,下一轮需要一些新的刺激。 BTC在不同的机构手中..机构投资者之前的多空往往会比韭菜来的理智,来得低波动..如果没有新的故事 那么BTC下一轮的高度不会太理想,也有被 ETH追上的可能..那么要保持优势需要什么呢? 很可能是 生态 + 支付... WBTC RenBTC尝试把BTC引入到ETH生态, 可是不是态成功,引进来只是作为增加TLV 并没出现更大赋能..不过目前也有些苗头如 闪电网络下直接发展生态,一个COSMOS的BTC链直接引入COSMOS中做为BTC生态链,这是很好的尝试,如果这生态能发生,那么BTC王者还是王者 (生态实现指数65%)
ETH: 事不过三, 下一轮如果ETH的多层生态不能更好的解决项目及用户融量问题估计,后面ETH的想像空间会受限 (实现指数75%), 希望能冲一下BTC的王者位置
多链:
不得不说COSMOS目前的情况是满足了具有确实性的两个事项.. 多链跨链支撑 + 项目独立主权链(便于便用的SDK),目前的市值情况如果能做成功,下一轮来个10倍是可以期望的, 关键点CRICLE USDC链和 BTC生态链是不是引入成功,是否有机构大量投资。
BNB CHAIN ,不得不说在币安的大树下,BNB 多侧链+多联盟链是值得期待的,特别适合GAMEFI去发展, 问题目是BNB市值大,加上相对中心化, 下一轮BNB再涨5-10倍也是很有希望的,但这个链上可能会出现一些项目的妖币。BNB CHAIN的模式介于 ETH和COSMOS之间.
DOT, 目前看不出有什么大的机会
AVAX ,SOL 需要看机构做事 5.APTOS SUI 这些还停留在单体链的方式, 抄作机会更大
跨链: 如果多链 ,多主权链成为下一轮的方向,那么各链之间的融通也是一个必需的基础。 那么 LAYERZERO , MULTICHAIN, CBRIDGE , SYN 这些跨链的不依赖于交易所的互通方式,会有一个估值的提升
最后是交易: 下一轮主题估计还是在赚钱效应上, 韭菜进来是要粗爆的赚钱..所以交易所CEX和DEX都会有一波红利期,这个在DEX和平台币到低位可以收一下。 BNB , FTT , UNI , CAKE ...其中如果币安还是老大的话,那么在2.6-3 之间币安买了不少的CAKE TOKEN 这个也是相对确定下一轮能回 25-30刀的一个币, 币安赚10倍应该说是合理的。 UNI的话需要看团队原不原意拿出赚的钱来赋能(还有要看NFT能否融合)
综上 在没看到BTC有生态之前,投 ETH BNB COSMOS CAKE 是想对确定的, 其中COSMOS能有 10刀以下的机会可以加一些,USDC,DYDX,BTC上COSMOS成为生态链是相对确定的,市值要超DOT 也是相对确定的。 MULTI CELR SYN STG 这些跌完了上车是能有不错的收益的,至少项目方会不死一直有钱赚,另外的项目就要等那些跑出来了。
2022-10-18
老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