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以太坊将进入合并的最后阶段,成为一条 POS 的公链,在这个关键时刻,有非常多的市场反应会出现,因为看了 Todd 老师的两篇文章 写在以太坊“大合并”前夜 以及 几个关于ETH Merge、ETC迁徙的技术细节和背后原因 后特别有感,也想写点啥来说一下我对 eth 社区的期待。
0.1/
先说结论,支持 The Merge。ETH 代币持有者非常的分散,这就不会有其他 PoS 公链存在的问题。抛弃 PoW 本就在原订路线里,升级后的路线清晰,是各层面妥协后的答案。
0.2/
但同时期盼有真正的技术团队出来分叉以太坊。我的观点是,如果你觉得一条公链大到不能分叉了,可能就是最好的分叉时机点,而分叉的主要意义就是催生出更好的以太坊。至于应用层有没有站队的问题,先看看分叉链会提出什么创新再说吧。目测所有 DeFi 资源会留在原链上,新链应该寻求自己的突破。
1/
首先简单粗暴的解释一下 PoS,意思是你为了养家糊口,只好去挖矿,你要先买很多的"铲子",才能挖到一些"铲子",才能把这些"铲子"拿去卖钱,当你要移动这些"铲子"的时候,你必须需要付出"铲子"当作手续费用,当越来越多人买了"铲子"开始挖矿的时候,挖矿园区的安全性则会提升,但是"铲子"的价格在这里没有绝对的支撑。
2/
这就是为什么还有人(包括我)持续支持 PoW,因为 电费/发电厂特殊资源/晶片开发/矿机设计/矿场资源/矿池 等等因素都具有强大的外部性,每多一个环节就多一些成本,导致每一个 PoW 的代币产生都有非常高的沉没成本,这些环节都不能轻易的迁移,所以系统的安全性摆在那。
3/
我支持矿工分叉现有版本的以太坊不是因为他们被以太坊抛弃了,而是以太坊本身问题就非常多,譬如说 EVM 让智能合约的上限变的非常的低,如果连未来 zk 相关团队都要做等效的 EVM,那整个生态还是会非常无聊,我们会持续的看到非常笨重而且常出事的合约,以及非常中心化的应用。
4/
除了虚拟机,以太坊在密码学、手续费、全节点状态存储方面,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但 Ethereum 这大船要转向,存在非常大的难度,所以非常希望有人分叉以太坊来逐步改善,这也是 Fork 的本意,不是要摧毁什么,而是要建立什么。
5/
也许有人会说,新起一条链不就好了...你看看 move 三兄弟不是挺好的吗?也不是不可以,但 2022 以前,我看到绝大部分的公链不管吹自己多牛,最后都装上 EVM 并搞了 DeFi 三件套,间接导致了这次熊市不少人自杀后,让我对很多机构圈养式的割韭菜作风非常感冒,所以在不清楚新团队的出发点之前,也不好说起一条新链到底好不好了。
6/
很多新公链的诉求完全可以建立在 ethereum layer2 上面,导致最终看上去,很多新公链都是做局属性大于改良属性。另外还有一些支持 WASM 阵营的新公链们,似乎都还没真正的办起来,这也让区块链应用创新停滞了数年,另外刚刚试想了一个问题,如果 P 牌如果当初用 PoW 解决共识,是否有能力飞越 E 牌???
7/
如果将现有的 PoS+EVM 公链广义的视为以太坊的先行分叉,那现在以太坊转 PoS 后,那这些分叉似乎也完成了阶段任务,可以下班了,吗?
8/
特别针对第一天就是用 PoS+EVM 的新新新下一代超高速扩容智能元宇宙公链们说两句,你们左打不过 ethereum,右干不过 Binance,你们的控盘技术还比不过我奶奶包饺子,但你们的共同点是...我已经吃的很饱了,你却生气的觉得我还饿着。
9/
PoS 的问题其实还有 long range attack, nothing at stake 等等,但发生在以太坊的机率不高所以就不特别说了。
10/
如果你想要体验一把 PoW,模拟这些矿工们的一点点感受,而你刚好又有买过小图片 NFT,那推荐你玩一下这个 https://www.pownft.com/ ,建议使用 Macbook M1 以上的设备去挖,如果有人想要分叉 eth,那我希望有这个团队在其中,因为 pownft 真的好有趣,就算是今天再看一下我都觉得很经典。
11/
宝二爷(bitcoin maximum) + Justin Sun (ethereum killer) 要发起分叉,该支持吗?我的答案是,任何人对以太坊发起分叉,都是支持的,也建议你们支持,因为这是一个你没有损失,ETC 也不会因此赚到红利的选择,况且越多团队分叉你就会获得越多的分叉代币。要是他们这次是真心的呢…?
12/
小结一下,我支持分叉可能带来的改进,不支持单纯为了 PoW/PoS 之争而分叉,以太坊长大了,有些方向很难回头,只有依靠新长出来的嫩芽才能改变生态。如果后面有使用非 EVM 虚拟机的 PoW 公链,我会觉得很性感。
13/
以下是 ethw 的分叉宣言,以及我的逐条回覆:
EthereumPow (ETHW) 分叉宣言
“屠龙少年终成恶龙.”
昔日创立以太坊公链、实践链上合约的少年, 以太坊基金会(Ethereum Foundation), 现在已经初露恶骨, 沦为了复辟 “中心化治理” 的恶龙.
此间种种, 罄竹难书.
2016年, 复辟的伏笔:
因 The DAO 黑客事件, 损害了以太坊团队的核心利益, 挟持社区回滚以太账本, 导致以太坊分叉为 ETC 和 ETH.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觉得这是区块链史上非常非常早期的链上治理,如果用 2022 的镜头看 2016 的事件,当然会觉得分叉很傻逼,但是完成一个链上治理有多牛很难用文字形容,这里 @lgn21st,如果不是他做了一个投票的功能,社区没办法投票通过这个分叉的。
2021年, 初露恶骨:
为了减少流通中的以太总供应量, 以太坊团队无视对其有养恩的矿工, 发布了 EIP-1559协议. 矿工, 以太坊的最初支持者, 在新协议的i盘剥勒索下, 大半的打包收益被链上燃烧. 数千矿工的利益大幅损失.
这个不好说,用户最终的 gas 费用是降低的,eth 的价格最后是起飞的,就算出发点不是人人可以接受,结果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吧?
2022年, 终成恶龙:
曾经的屠龙少年再次举起了刀, 强制对其有养恩的矿工们, 接受 The Merge 共识, 抛弃 Pow 拥抱 Pos 分叉. 不仅要盘剥对其有养恩的矿工、矿池及矿商, 更要将其抽筋销骨. 矿商们数以亿计的投资将因此血本无归, 令见者胆寒.
是的,而且我想每个人都会怀念星火矿池的。
当下的以太坊基金会, 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少年;
去中心化社区治理, 已经不再是他的信仰;
曾经的生态, 亦已沦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
目前的 eth 共识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的区块链,第一大的智能合约平台,透过 PoW 共识让所有人在这几年里享受了最美好的时光,至于少数人得利嘛?以代币分散的状态来看,怎么说 Ethereum 都比随便一条 PoS 公链还要再去中心化,更不利益化一些,所以这话说的有点绝对了...
那个少年已经忘记了他的初衷, 但供养他远行的矿工、矿池、矿商和一个个 DAO 组织并没有! 有人走上了错误的路, 就注定会有人坚守在原本的道路上. EthereumPow(ethw), 将作为守路人, 秉持以太坊本初的去中心化治理理念, 共同实现一个社区完全共有、共享、共治的 PoW 以太公链. 如接下来要发生抛弃PoW的分叉, 那 EthereumPow(ethw) 将会继续维护现有的 PoW 公链, 并在此基础上并做出如下五条承诺:
1)不预挖、不增发, 完全 Fair Launch (公平启动).
2)坚持 PoW 为链底层共识, 并坚持长期不变.
3)废除 EIP-1559, 恢复矿工之前应有收益.
4)秉持去中心化治理, 成为无神公链.
5) 三年内解散 EthereumPow(ethw) 治理小组, 完全自动驾驶.
1)不增发这个...写错了吧?
2)认同
3)以结果看 eip-1559 还不错吧...?
4)很难,一开始还是中心化一点的好,做点事情超越以太坊吧
5)哦
“天之道, 损有余而补不足”, 在此危难当头、分叉在即之时, 如以太坊基金会执意要将以太坊分叉为 PoS 公链, 那我等只能携生态伙伴等一众, 顺社区之推心, 爰举义旗, 奋起抗之!
南连五湖, 北尽四海, 矿工成群, 矿机相接, 班声动而北风起, 剑气冲而南斗平.试问来日之以太, 竟是谁家共治之天下!
既使我没看懂你在写啥,但分叉就是区块链最美的风景之一,一概支持。
14/
最后,也不知道这个标题有没有人用过,如果有,那就请原作当作你的标题写的真好,被我分叉了吧,开玩笑的...如果我漂窃了你的标题,请你跟我联系,我会在我的推上说明并且空投分叉币给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