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币圈后市,看了很久,想了很久,初步形成一点不成熟的想法。
技术指标稀烂,但链上数据好的一b,很多人纠结到底是熊是牛,我觉得,还得跳出来,从最根本的认识论层面来分析。
从系统论角度,一个系统的规模越大,复杂性越高,稳定性越强——正如只有生物多样性充分,才能维持生态系统稳定。创世阶段的币圈,只有散户,无非是大一点或小一点的散户,实质上都处于同一生态位,所以这个系统是极其脆弱的,才会反复出现那种BTC腰斩90%、90%的币归零消失、且持续很久的末日级深熊。但随着比特币从小圈子早期使用者破圈到大众,尤其是开始和传统行业出现交集,这个系统的规模和生态位已经极大的丰富了。
其中尤为关键的一点是,币圈发展到现在,是一个不断institutionalized的过程(没有特别精确的中文翻译,体系化、体制化、组织化?)。vc风投、资管机构、gamefi工会、传统行业的合作融合,乃至主权国家的介入——监管和课税,其实都是主权国家的制度化手段。institutionalized的本质,就是对系统的熵减,就是塑造秩序、加强一致性,压缩不可预测性。
这个过程在金融史上并不新鲜。20世纪初的华尔街,和早期币圈一样,隔几年就出现疯牛深熊,崩盘挤兑。正是大量机构的成立和介入,尤其是美联储的成立,使华尔街逐步成长为一个更成熟稳健的市场。
比特币是人类历史上无数乌托邦中的一个。这些乌托邦只有两个下场,要么经历灾难性的失败最终泯灭于历史,要么被体制俘获为其一部分。体制化会消灭乌托邦的革命性,却能让它更为稳定长久。
币圈的体制化,可能使得创世阶段那种疯牛深熊不再出现。还会有牛熊,但波动不再那么巨大,周期不再那么长,牛熊分界也更模糊。季度为单位的温和牛、温和熊,以及长期的螺旋上涨才是常态。有人管它叫“币圈美股化”,也有人叫“永恒牛市”。其实这个过程可能早已经开始了,我们身在其中还没有意识到而已。
有人说,这轮牛市已经持续了两年,该结束了。但你有没有想到,可能这两年已经经历了好几轮非典型的牛熊交替,只是由于交替周期过短,幅度过小,而且有个螺旋上升,你没有感觉到而已。
如果这个推论正确,那么这轮调整中不会出现再次腰斩之后的深熊,底部可能在36000到42000之间,震荡一段时间,会再进入下一个短周期的温和牛。拭目以待。
(2021年12月中旬完成初稿。修改后补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