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UST的一些思考

(本文有点长,其实复盘首先是写给自己的,拿出来说,是为了让自己更深刻认识这件事。所以如果有阅读体验上的欠缺,敬请包涵)

【背景知识】

先说今天的交易背景,今天市场上Terra生态几乎崩盘(之所以用几乎,是因为这个战斗还没打完)。Terra是一条以稳定币UST为核心卖点的公链,其代币是著名的Luna,在巅峰时期,luna市值可以排进所有币种的第7名。上面的两大著名应用Anchor和Mirror也经常被大家提起。

UST作为Terra的稳定币,其本身就是Terra最大的“项目”。Terra的使命就是维护UST的币价价值,并不断为其创造使用场景,扩展其商业边界,最终实现人类第一次“稳定空气币”的发行。。。

为此,Terra项目组和基金会做了以下事情:

设计了古早版本的luna-UST稳定机制,简而言之就是允许用户在UST脱锚的情况下按高价卖出Luna,买入UST用来套利,进而维护UST币价。 合纵:依靠jump、almeda等币圈知名金融服务机构,积极上所、做市、拉盘。。 成立了基金会LFG,并且买了一堆大饼,并承诺用户当UST脱锚时,基金会可以卖出大饼买入UST维护币价。 连横:广泛的推广UST与各个生态的合作,terra通过哥伦布5升级加入了IBC大家庭,在curve的UST-3Pool也建立了深度,我们几乎可以在绝大多数公链的最大的dex上看到UST的身影。

随着项目不断做大,争议也越来越大。最大的争议来自于anchor以20%的补贴利息高息揽储,让人难免不说他是Ponzi(虽然我不认为他是庞氏,他应该是个除了庞氏意外的其他骗局)。此外,LFG通过绑定BTC来维护UST的举动,让LFG成为了明面上BTC的三大持有者之一,这让很多BTC的信仰者心生疑虑,在他们看来,是Do Kwon(项目创始人也是LFG的主席)用自己印出来的钱买了大家辛辛苦苦交着电费挖出来的BTC,还绑架了整个生态,真是窃国者侯。

这种负面情绪伴随着熊市展开,一直在发酵。直到前一阵子,发生了以下让整个系统更加脆弱的变化:

Anchor实施了浮动存款利率,并下调2%,这客观上让UST更没吸引力 Anchor补贴客户多少利息,是明明白白显示出来的,补贴金库消耗速度很快,要花完 UST于前天脱锚了2%,也就是到了0.98,这不是个小数字,但后来拉了回来 Curve池子里UST比例也不断提高,说明大家并没有那么想有UST

直到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到今早9:00,UST又发生了一次从1块钱到6毛钱的巨大脱锚,程度之深不可谓不大。以上是今天交易复盘的背景。

【交易背景与计划】

我自己是luna的早期观察者和持有者,在他身上赚了一些钱。在今早之前,我还有小部分luna,并且有一定数量的UST散落在各个项目(anchor、mirror、ink彩票等等)。这些钱加在一起大概够买个小房,具体在哪个城市买就不说了。所以今早我起床(6:30左右)看到UST跌到了9毛钱,对我来说就是没了个厕所,还挺心疼的。所以我必须要做点什么来管理这个风险。

为了管理这个风险,我做了一下理性与感性的分析:

感性层面。由于luna生态我接触较早,几乎是defi初恋,要说没感情肯定不现实。Do在我看来是个能干的人,虽然略有张扬,但整体还是挺好的。所以我反复提醒自己,切莫因为信仰而交易。我之前表达信仰的行为已经通过持有luna和UST表达过了,我现在要做的是管理风险。

理性层面。我想了下terra的背景,我的持仓情况,以及我能承受的风险,得出了以下思考:

Terra肯定会救,但这么大体量,能不能救成,就不知道了。我必须承认自己完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并且我的稳定币UST有一定的变成废纸的可能,嗯,甚至连个纸都没有。因此我必须对冲风险。但从早上开始,Terra链特别堵,要短时间把散落各地的UST存回交易所开始卖,黄花菜都凉了。币圈就这个德行,千万别太相信chain这个东西,你一需要它,它就各种不给力,这绝不罕见。

那我就要用别的方式管理我的风险了,一个最简单的思路是short Luna永续合约,这既不需要我交易所有luna也不需要搬家UST,这是我当时几乎唯一能用的风险管理工具。这时需要猜一个对冲的比例关系。

我拍脑袋测算了一下,UST-LUNA之间的关系很复杂,不是说LUNA跌x%,UST就一定跌Y%的。初步判断是他的关系是极度不对称的:luna下跌早期,ust甚至可以纹丝不动,但luna越跌越多,会导致ust跟跌甚至最后由于ust深度明显不足导致某个时间段下ust比luna跌的绝对比例还多。这也是有可能发生的。

但无论如何,对冲是要做的,我大概拍脑袋做了下,准备拿1块luna对冲2.5的UST,于是我就在早上40块左右开始空luna,此时UST大概8毛8,我按照我猜想的比例空了我想要的luna。

这时,我心情好了一些(毕竟我主观认为我极端风险cover住了,ust归零了那luna也要归零为敬,要死一起死)。我就可以喘口气做一个交易计划,在我看来就是一系列的if....then.....。计划如下:

【最差剧本】如果ust直接崩了没了,我就空单拿到死,甚至还可以踩上一脚。如果Luna跌的比UST还少,那我认了,因为我没其他方法。

最差剧本是:ust崩---luna崩---ust继续崩---luna无限崩---Do骗子被骂死。

【最好剧本】如果不是奔着没了去崩,中间LFG和各路对手盘必然要打一仗。这就有意思了,LFG能用的工具包括借钱拉盘、卖饼拉盘、卖luna拉盘、跪求做市商拉盘……但按照我的理解,卖luna拉盘是必然在工具箱里的选项,所以如果UST反弹了,也不意味着luna反弹。

因此好剧本应该按照:UST崩luna崩--- UST反弹luna继续崩--- UST反弹到一个差不多位置luna不崩--- UST几乎不脱锚luna大涨----群众欢呼Do皇牛逼。

执行到交易层面,就是——

如果ust按最坏剧本走,就一路空luna; 如果按最好剧本走,我等【UST好转而luna崩到情绪极点】的时候开始平空单,最后平完空单,如果UST搬回来了甚至不排除反手做多。 如果按照不好不坏这么走,我就在最好最坏之间来回摇摆。

【实际发生了什么】

事实基本上朝着最好的那个剧本走,截至目前,UST已经搬回到了0.94左右。但我认为后面还有小考验,因为一定有大量没来得及跑的、惊魂甫定的UST holder等着价格回到不太亏的位置赶紧跑。后续Do\LFG\jump的小伙伴能不能彻底打赢,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但整个过程还是值得记录下:

在我交易时间段内,luna暴跌到最低26左右,但那时候UST是先跌到0.6,然后UST迅速被拉回,同期luna还在跌的(被我猜到了),然后我就按照计划在luna底部减仓了。中间还发生了一次反复,因为做空人太多,合约资金费率直接飙升到了8小时0.34%,这比高利贷还黑,因为这个原因我还犹豫了一下。但后来一想,波动率多大啊,这点利息才多少钱,而且今天应该一定能解决战斗,就这样继续了。

直到UST回到0.9,我停止了所有的做空luna,目前是单纯持有0.94的UST的状况。算了算账,我回到了没脱锚时候的资产量,还小赚一丢丢。如果Do赢了,我可能还会买点Luna。为什么这么做呢?是因为这么几个原因:

任何短期跌那么多的大币种,都有短线投机反弹的内在需求。 如果Do赢了,他们其实是赚了很多钱,相当于7-8折买了一大坨UST。他们拿盈利出来买luna以巩固战果,似乎是非常顺理成章的事儿。

但我可能会降低UST持仓,毕竟我们不能总指望Do的钞能力。至于稳定币的未来,我们再看吧。

【心得体会】

有这么几个体会,我觉得值得我记录一下:

  1. 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其实对风险管理的交易本身就是事后找补,最高明的投资者是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但没办法,谁让我参与了传销呢。这其实心态上就已经落了下风,一方面是张老师说的【我不能允许自己啥也不干】,另一方面是我其实本质上跟p2p被骗大妈认知没啥区别,给个APR就去了。。。。

  2. 对自己满意的地方:其实技术上没什么可满意的,我比较满意的是在这个时候我既没有像个信徒一样盲目相信,也没盲目悲观跟着破鼓万人捶,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做了推演与分析,并且相对知行合一。但由于这是一个保护性措施,并不是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因此虽截至目前有赚,但赚的并不多。

不过这次危机中审视自己交易心理的体验,还是很特别的。